2006-01-13 09:52:36無極 (Air)

悲劇英雄--鮫島崇

鮫島說了什麼?
新宿鮫中,那個變態把鮫島綁著,
鮫島說了一些話,我請日文老師寫出來了:

「木津,你很憎恨警察吧!殺了我,警察是最高興的。
而且會把你送進監獄裡的。這就是你所想要的嗎?
五年前,一個和我同期的叫做宮本的男人死了。
表面上是以自殺對外公佈了,但是真相並非如此,
而是謀殺。警察署的葉和涉嫌此案。然而那傢伙把
記載著真相內容的信交給我。對署裡與此案有關的人來說,
那封信就是一個定時炸彈。那些內容現在對警察來說
仍然很不利,是個隨時會引爆的炸彈。總之那些傢伙
不停的接近我,對我使用各種凶狠手段,施加壓力,
我全部都承受了下來。從那時候開始,我自己就成為了
一顆定時炸彈。你說我為什麼乾脆不做警察算了,
我也想不做,但是根本就不能不做。」

木津:「我馬上就讓你解脫了。讓我舔你吧!!讓我舔你吧!!」
--
將你有如印璽,放在我的心上;有如印璽,放在我肩上!
~~~~~~~~~~~~~~~~~~~~~~~~~~~~~~~~~~~
新宿鮫小說&電影

1999年10月9日在桃園的大板聚, 看了許多廣之的片子, 其中之一就是
『不眠街 新宿鮫』, 我想我當時一定是在打瞌睡~~因為我竟然對鮫
島一點印象也沒有~~只記得ya在鮫島差點被木津強暴那段的搞笑翻譯
而已! 不然就是因為那時仍處於與戀戀情深的蜜月期, 除了修一郎, 眼
裡容不下其他人。事隔半年, 先看了『新宿鮫』的小說, 發現自己竟深
深著迷於書中的鮫島刑事, 這大概又是我個人的英雄主義在作祟, 鮫島
是「沒有任何部下的探長」, 為什麼? 而他在檢肅重要罪犯的成功率,
又是創紀錄的, 這是一個多麼令人嚮往的傳奇人物啊!

有了小說的輔助, 再看沒有中文字幕的電影時, 讓我覺得好像能聽得懂
似的, 知道鮫島在說些什麼、在做些什麼、在想些什麼。從這本小說中
可以得知鮫島為何會被稱為「新宿鮫」, 也可以了解鮫島的經歷背景。
他是一個嫉惡如仇的刑事, 是一個就算「事先打過招呼也沒用」的刑事,
所以才會受到黑白二道的排斥與懼怕, 書中的晶就這麼形容鮫島:「感覺
上似乎不放過任何能打擊流氓的機會, 好像連對方在路上吐一口痰, 你
都要抓人。」不過鮫島厭惡的豈止是流氓而已, 他還討厭強制別人出售
地皮, 所謂正當的企業家……呵~這不是擺明了在說修一郎嗎~~

電影與小說幾乎完全吻合, 有些對白場景或許順序不同, 電影中或許有增
加戲劇性及衝擊性的考量, 但無損劇情本身結構, 有時反而使情節更加精
彩刺激, 像在電影中大家最關心的那段好戲, 木津把鮫島綁起來, 兩人那
段重要對話( weronique已把內容po在第3427篇), 在小說中卻沒有這些
對白, 感覺上小說在這段的精彩度就不如電影了, 而大家亦公認廣之就是
因為這段精彩的演出而獲得1993年電影旬報最佳男主角獎的。至於鮫島
對木津所說的那番話, 在小說中是以倒述法交待了事情的始末……
25歲就當上探長的鮫島, 原本還可以一路往升官的階梯爬, 但他到36歲
仍是探長職階, 因為他不但是反叛整個日本警察機構的警官, 而且還被捲
入高層內部的爭權奪勢, 手上握有這個隨時會讓警察機構從根基撼動的不
定時炸彈, 使他不得不離開中央的警視廳, 降職到新宿警局, 也使得鮫島
更被同事孤立, 沒有人願意和他搭擋, 成為新宿警局裡唯一的孤軍刑事。
就是這樣的一個悲劇英雄, 讓我傾慕不已!

這本小說當然也交待了鮫島為何那麼執著要抓木津的原委, 以及在連續殺
警命案中兇手與木津之間的連鎖關係, 當然也有那個在電影中看似與兇案
完全無關的路人甲(艾德)的心路歷程, 還有鮫島蓄長髮的原因……嗯! 總
之這本小說充分滿足我對於鮫島過去經歷的求知慾, 故事本身也是相當好
看, 難怪無論在小說或電影上都是得獎作品, 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以前跟anngers提過, 為什麼都沒人po看完新宿鮫小說的心得, 結果自己
看了這本小說兩星期了, 也一直都沒po心得跟大家分享, 感覺好像辜負了
anngers 的好意! 至於看完電影的感想, 呵~~目前我只有四個字與大家分享,
那就是: 「鮫島好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