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3 02:46:02小宇

重拾水族樂~買了黃尾禮服孔雀魚

雖然近年還是有養魚

但是我已經不將它歸納在"玩水族"了

心境跟十幾年甚至二十年前完全不同

之前養水族時是會有一種熱血

會不辭辛勞與路程跑很遠去交易或是野採

路癡的我在當時  完全不怕自己會迷路 會騎著機車到處跑

只為得到心中想要的水族生物

現在 

隨著工作和家中的壓力  讓我沒有心力去整理魚缸(還有老了)

加上水族論壇的沒落  讓我完全沒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興奮感覺

如今會買魚 純粹是因為六尺缸裡的水必須有魚  否則會孳生蚊子

少了時間與熱情  

買回的魚總是在一陣子後就死去或生病

感覺功力退步了

不過想起以前養魚養蝦的樂趣與衝勁  還是滿滿的懷念

曾經一直堅持的一年至少養一次荷蘭鳳凰 也在去年中斷了

=====

一年前怕六尺缸長孑孓  買了幾隻藍尾禮服孔雀

近親交配繁衍成數百隻

但因此基因弱化變成很醜的黑尾孔雀雜魚

這幾天終於被醜到受不了 

把牠們都撈出來  改放另一缸

然後換上新買的十隻黃尾禮服

希望之後幾個月也能變成近百隻

以前完水族時都是買有品系的白子  甚至燕尾

但目前早無心水族

就買最耐命的一般孔雀

而且我發現黃尾禮服在魚缸中好像比較鮮明亮麗

底下養一年  近親交配

基因弱化的孔雀變成黑尾雜色孔雀~除了吃決孑孓外  已無美觀功能

Ryan 2024-07-04 10:48:29

群養孔雀魚需要一段時間添加新魚避免近親繁殖,尤其新公魚很重要。不過也可以考慮只養單性別,可以避免過度繁殖,不過得定期買新魚。我是會買小紅豆或金、黑和紅球之類,它們在環境限制下比孔雀魚較不容易多產,加上有嗜親魚的習性,多少可以控制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