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5 12:00:00娃娃茵

《Starting Over重啟人生》試讀心得 / 台灣角川(非讀BOOK)



當人生倒轉了十年又重活一次時,帶著第一人生的記憶的你會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第二人生?是當起神童、預言家或救世主將可能發生的意外災害及危機做預告防止並用來牟利,還是只要依樣畫葫蘆不做改變照樣活下去即可,我們主角「我」選擇了後者,也就是說他決定在「什麼不要改變」的情況下重活一次。

主角會有跌破眾人眼鏡的抉擇源自於再幸福不過的第一人生,有最棒的情人、最棒的朋友、最棒的家人,連就讀的大學都是一流的,將人生勝利組套在主角身上真是再適合不過,這樣的人生夫復何求。如此得天獨厚的「我」,人生唯一的不幸,就是從小就太過幸福。

當幸福成為習慣,當順遂這件事就像呼吸一樣存在時,自然以為第二人生裡所有的事情一定照著原來的軌道前進,他只要「完整重現我的第一人生」即可,卻沒想到就在他的”大意輕忽”之下,所有的事情產生了巨大改變,第二人生翻轉成人生失敗組,自己變魯蛇、情人變別人的、朋友沒一個、家庭差一點破碎,只要跟他有關連的幾乎都沒好事。

好吧,變成魯蛇也就算了,偏偏還有人變成分身接收了原本屬於他的一切,他的第二人生為何會從天堂掉入地獄裡?直到二十歲的聖誕夜,他忽然想起,照說,他20歲就車禍身亡了,為什麼他的人生會重來一次….。

本書作者三秋縋很年輕,今年不過24歲,會寫此書的原因是因為市面上的書沒有人以他期望的方式寫出他期望的故事,所以乾脆自己來寫一本。本書內容可說集蝴蝶效應、穿越、時光旅行甚至是類奪舍等題材之大成,不同的一點是,主角從溫拿變成了魯蛇。

的確,人人都想當溫拿沒人要做魯蛇,但是當同樣的人在同樣的環境下,就算重來一次真的就會同樣的順遂嗎?我想作者想表達的想法是,當人在相同條件下出發時,雖然會有環境差異及命運作弄,但如果自己不積極努力總以為一切是理所當然時,所帶來的負面連鎖反應反而是讓自己的人生陷入泥淖。

沒人能奪走你的人生,只有自己才能扼殺自己的人生。

其實人生是公平的,主角看起來雖然是魯中之魯,但命運之神何其優厚的給了他20歲後仍能從頭開始的人生,他雖浪費了10年可是卻懂的珍惜接下來數十年的時光,從這方面看,他反而有機會成為人生的勝利者。

書名《Starting Over重啟人生》是來自於約翰藍儂的歌曲,但我想到的是另一首歌曲《再回到從前》:「如果再回到從前,所有一切重演,我是否會明白生活重點」(張鎬哲)。相信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重來一次,相信新的人生一定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但事實上是當你知道未來的人生是如何發展時反而會失去前進的力量。

如果真有第二人生,你想做出什麼樣的抉擇,或,你能不能做出正確的抉擇….

【作者介紹】
三秋 縋
於1990年出生,現居岩手縣的作家。在網路上以「原風景」名義發表同名小說專欄,博得很高的人氣。



口愛的伊 2014-08-09 14:03:21

推推5
魯蛇也能成為人生勝利者
蠻能激勵人心

版主回應
人生要當溫拿還是魯蛇真的是要靠自己創造 2014-10-17 10:32:30
Julin 2014-08-07 14:06:44

如果20歲就結束生命 那麼再順遂也無福消受
或許受點挫折後留下生命 會更懂得珍惜人生

版主回應
人總是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2014-10-17 10:30:57
灰煮婦 2014-08-05 22:52:11

我喜歡它的封面 好唯美!!

版主回應
封面插畫真的很青春又唯美 2014-10-17 10: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