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3 14:23:20娃娃茵

《永遠的小說之王》試讀心得:來一場思辯之旅吧/作者:普列姆昌德


  對印度人,我最有印象的政治家莫過於甘地,最有名的詩人當然是泰戈爾,而這本《永遠的小說之王》則讓我認識了印度現代最傑出的小說家-普列姆昌德。

  從本書第一篇的《婚禮的遺物》開始,我就被普列姆昌德筆下以快、狠、準的人性剖析所震撼。故事人物的遭遇是平常現實生活我們都可能遇到的真實,但主角的抉擇卻不見得是我們常人所做的選項,亦或者說,他們的選擇裡,其實包含了自我意識的覺醒及人生的智慧。

  「婚姻最崇高的理想是它的純潔和堅定,男人經常破壞這種理想,而女子總是小心翼翼維護著它。現在男的為所欲為將會把女子引向何處,還很難說清楚。」在《婚禮的遺物》裡,妻子發現被出國留學的丈夫遺棄後,本來想跟丈夫同歸於盡的,後來發現與其為一個背叛的男人付出生命還不如活出自己來的更好。而《古蘇姆的五封信》裡,男性的自私自利在此更表露無遺,當古蘇姆捨棄自尊用卑微的姿態向丈夫求愛時,丈夫竟無恥的以金錢為要求,還認為這是理所當然。所幸古蘇姆發現與其跟一個卑鄙無恥的人過一輩子,不如擁有獨立自主的人生。

  我想,普列姆昌德批判的是什麼樣的社會環境及階級制度造成了印度男性對女性可以永無止盡的索求及污辱,只因為生為男性,在印度這個重男輕女的國度裡就可以對女性做種種無理的要求。特別是把女性的價值跟嫁妝價值劃上等號的「嫁妝制度」更是將女性當成可以任意處置的物品,這種父母準備無數金錢當嫁妝把女兒往地獄送的傳統,在我看來真是不可思議到極點。

  《神廟與清真寺》、《仇人的饒恕》、《先知的公正》及《聖戰》等篇則寫出最容易踩到人性底線的宗教衝突,這應證了「信仰的熱情難能可貴的,一旦爆發,就會以非常烈的形式表現出來」。在印度幾乎可以找到世界上所有的宗教,也因為印度常常爆發宗教衝突,不管是印度教、伊斯蘭教及基督教等等宗教的信仰者總會在宗教和善良間不斷爭執,宗教思想命令扣下板機,而善良的感情卻無法將槍口對準敵人。

  面對宗教信仰這個話題,其複雜的程度我想討論到地球毀滅都不會有結果,我總想著,能彼此包容互相信賴又能共榮共存的世界應該是大家都想追求的吧。

  此書最於我心有戚戚焉又符合時事的一篇就是《送魂的遊行》。「大人物何必參加遊行呢?他們在現今的政權下有什麼不好過的?」;「大人物不是由我們這些人抬出來的嗎?把他們慣壞的,還會有其他什麼人嗎?好多人先前連理都沒人理,由於我們的努力,他們才變成了大人物,一但出人頭地,就翻臉不認人。」;「這個政權的目的,就是要使我們的民族永遠束縛在受奴役的鎖鏈裡」;「為了國家利益,不惜冒自己生命危險的人,不能叫壞傢伙。他們本來是我們應該給予幫助的人,如今我們卻在反對他們。」當利益既得者利用政策和政權來獲得更大的利益時,被剝削的階級怎能不挺身反抗。

  本書共27個短篇,篇篇精彩寫出了人生本就是在不斷的歡喜、痛苦、抉擇、後悔、期望及失望中糾結拉扯裡走過的故事。故事的結局不一定是結局,驟斷結束的留白更留下讓人無限思考的空間,有些明為溝通卻實為將自我表述意見強加於對方的對話,以致這種雙方毫無交集的爭執裡更激出讀者思想上的火花。讀完本書就像走了一趟思辯之旅,不禁讓人思考起人生裡難題要如何解決呢?我突然想到一句話,人,可以失望但千萬不要絶望。

  最後分享一句《送魂的遊行》篇裡我很欣賞的一段話:「…這種轉變就是他們真正的勝利-他們沒有必要和任何人開戰,他們的目的僅僅是獲得人民的同情、轉變人民的思想。他們達到目的的那天,就是獨立的太陽升起的日子」。這個時間閱讀到普列姆昌德的《永遠的小說之王》真是何其有幸啊。

備註:本文內標楷體字摘自試讀本文章內容
vickey 2014-04-16 22:59:21

每個國家各有不同的民情~感謝分享好書~

版主回應
國情不同很多事情就不太一樣
可是婦女權益這個部份真的要再努力
2014-05-05 02:18:59
(悄悄話) 2014-04-06 22:01:54
小b 2014-04-06 21:05:17

很認同 轉變就是真正的勝利
但要轉變 有點困難

版主回應
轉變雖然會困難,但堅持信念就有改變的可能 2014-05-05 02: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