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 12:08:19娃娃茵

《起點人》、《終點人》試讀心得/作者:麗莎‧普萊斯(非讀BOOK試讀)



  最近很巧的接連試讀到幾部走部曲式的青少年小說,故事同樣以未來為背景、人們同樣活在被人類自我毀滅後的世界,更異曲同工的是,小說裡面設定中生代的父母們.全.掛.點了,地球上只剩老的老小的小能活著。好吧,我承認這樣的設定還真蠻符合青少年對父母權威反抗的內心世界-我是自己的主人了,世界上終於沒有人管的了我了,What a wonderful world!!。作者很有奇想沒錯,只是對我這個年紀落在中間的人來說,看的可是心驚驚,只想叫聲不要啊~~~。

  什麼是《起點人》?指20歲以前的年輕人;誰又是《終點人》?60歲以後的老年人都是,那20歲與60歲中間的《中點人》去那了呢?除非你是重要人物或是超級富豪才有可能活著。這樣的設定或許有趣,但以社會結構來看,當中間份子成為極少數時,斷裂的社會結構變成了社會發展的隱憂。

  起點人少了父母的照料及教導變無以為生只能四處流浪,加上社會法令禁止他們外出謀生,最後,唯一的生路只有販賣自己的身體以求溫飽。終點人除了沒有兒女外有的就是錢,那麼,為讓自己活的快樂一點,再多的錢也願意花。發展至此,「青春終點站-人體銀行」順應需求應運而生。

  「青春終點站」說,起點人被借用三次後就不能再被借,還可拿錢走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終點人可以像點菜一樣任意使用起點人的身體及技能,你的青春不但可以重來還可以無限寛廣,只要你付的起錢。看似各取所需的銀貨兩訖,卻沒想到天底下最會躱貓貓的魔鬼就藏這裡面。

  「青春終點站」的存在證明了血淋淋的事實,年輕人認為青春正盛可以任意揮霍,甚至出賣身體求得一切;老年人想找回青春,所以不惜代價只為再年輕一次(如果你錢子夠多,還可以不只一次)。二個世代的相同點是,看到甜蜜易得的果實就在眼前等你去摘取時,為了成果決不會想到其後果,這跟看到漂亮的紅蘋果就給它啃下去的白雪公主有什麼二樣呢?。

  科技的發展總在人性的貪婪及需求下往偏鋒走去。跟人交換身體能像電波交流一樣好辦嗎?當然不可能。所以交換的人都必須被植入晶片,一塊一放入就無法取出的晶片。看到重點了嗎?植入晶片、無法取出,晶片就像隻寄生蟲一樣侵了入你的身體,當你身體裡有個不定時炸彈時,有可能會天下太平嗎?

  沒有人可以輕鬆獲得一切卻不需付出代價的,金錢,只是所有付出中最輕微的一項。自你簽下合約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將身體的自主權交託出去了,從此你再也不是你了。起點人/終點人;借用人/出借人;情人/敵人/親人;被控人/操控人;與你一路併肩作戰的人到底是敵人還是朋友?當你覺得控制權在你手上時,其實已經被敵人利用,世界上變的沒有人可以相信,連自己也一樣。

  這二本書乍看有點像反烏托邦小說,但我感覺更像在嘲弄政府的無能與坐收漁利。制定政策跟著政客及企業的利益走,出了事情又畏畏縮縮的不敢正面回應,還來搞個神秘的秘密組織監控所有人,擺明了告訴你出了事情自己擔,自己的生命自己救,你所謂的敵人組織,在政府眼裡反而被民眾消滅後可以明正言順接收的工具。走了個謀財的來個害命的,到頭來生命的掌握權從私有變成公有,而這一切混亂的源頭就是從自已腦袋被植入晶片開始。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道德呢?良知呢?去那裡了?原來在金錢、利益、權力等慾望的糾結下,道德?良知?那是什麼東西,只是教條般的宣傳品而已。

  《起點人》、《終點人》説它恐怖卻也不恐怖,說它懸疑卻又不夠嚇人,《起點人》寫的緊湊精采讓人忍不住看完,到了《終點人》雖然帶出一堆新人物、新情節及新的科學觀點,但卻有點歹戲拖棚的延滯感,甚至覺得所留的伏筆是為續曲做準備,所以我相信它一定會出到第三部曲,只是第三部要取什麼書名呢?我想書名就叫《不起點、非終點,是句點》吧。

  歡迎來到「青春終點站」,不管你是起點人還是終點人,有需要就有我們為您服務,我們的專業技巧是量身訂做、各取所需,更貼心的是,我們的永續服務還會為您帶來無限的驚喜,敬請期待~永恆~。

  由起點走向終點,不要以為結束了,這,只是另一個起點的開始。


【作者介紹】
麗莎‧普萊斯(Lissa Price)
學生時代學的是攝影和寫作,但她發現最偉大的老師是這整個世界。
曾在波札那和象群一起漫步,在加拉巴哥群島和企鵝一起游泳,和上千名流浪者置身在日暮時分的印度古吉拉特原野。在南非的時候曾被上百隻呼著氣的水牛包圍,在歐胡島外海和上百隻野生海豚一起唱出耳朵幾乎聽不見的合聲。她也曾參加印度當地的婚禮,在泥屋中跳舞,到京都拜訪世上最有名的社會運動分子,和對方一起喝茶。
但她坐下來寫作時,會發現最令人詫異的旅行都是在她心中完成的。
她和丈夫以及偶爾會現身的鹿一起住在南加州的山麓。

亞瑟 Arthur 2014-04-03 10:20:55

世代延續原本有一自然運轉的階梯
其過程酸甜苦辣有辛酸也攙和溫馨
但美式思維告知有能力就可走捷徑
願意按步就班耕耘的族群已漸無幾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及分享詩句 2014-04-03 17:17:14
miya雅 2014-03-26 22:43:20

好有深度的書名~

(悄悄話) 2014-03-26 21: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