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0 16:24:57老鼠人

有驚無險的颱風天奇蹟

之前都覺得氣象報導危言聳聽,尤其是這幾年外媒老是動不動就以super typhoon 或 monster typhoon嚇人,沒想到,這酋長名的《蘇迪勒》真是個超級怪獸。颱風登陸前便一整晚沒能睡,家裡迎風面的窗戶都在滲水,即便是沒開窗的玻璃牆面也沿著結構接縫處不斷進水,整個社區都徹夜未眠,家家戶戶都在擦那不斷滲進屋裡的強灌雨水,本來氣急敗壞的媽媽,因為看見鄰居們都在苦戰,激起了她牡羊座的好勝心,停止埋怨,擦得超賣力的。未來若搬家,除非有陽台、走廊做緩衝,否則,我絕不住進有大片觀景窗的地方,老祖宗的話要聽啊,開窗是絕對不行頂天立地的。

我房間外的花台因排水不及而滿水,一個小池塘就掛在我窗外,牆面防水漆撐不住,地板因此不斷漫水進來,每開一次窗攪動「水池」,希望排水暢通一點,都搞得我滿身溼,雨水更是狂打進房間近兩公尺,天亮才發現其實不完全是雨水,是樓上花台滿水流下的小瀑布被整片吹淋在我身上……還好,潔癖如我也是彈性頗大的,那晚,用來擦臉、擦頭髮、擦床板的毛巾都是同一條,其它毛巾都濕透啦,想到那些在風雨中守護家園的人,只是不斷在安全室內擦地、扭乾毛巾而已,非常感恩了。

超意外地,如此強風豪雨,第四台訊號居然沒斷,我家這裡是河邊迎風面,過去都是訊號最早掛掉的,電力這次也沒中斷,我老爸可是在冷氣房裡睡得香甜,難道是線路改遷到水溝裡見效了嗎?本來都準備好要吃燭光早餐了,把黃金三明治丟進微波爐,上臉書發文討拍,颱風才剛登陸,我家前面的景美溪已經暴漲到警戒線,風雨還在持續增強,根據過去經驗,絕對是淹水淹定了,只能眼睜睜看著悲劇發生,真是太叫人絕望了!沒想到,後來發現路面連積水都沒,超深的水溝與引流到新店溪再度奏效了,加上沒歹運遇到漲潮,溪水在午前就逐漸退去,實在是太幸運了!奇蹟真的發生啦!謝天謝地!

數一數颱風天用來擋水、擦地的大小毛巾共45條,若不是我媽惜物愛物的好習慣,哪來那麼多舊毛巾可用?以後少唸她存放舊物的壞習慣好了。

新聞報導全台好多地方停電停水,有電有水實在是老天眷顧啊,雖然水龍頭出來的水有點混濁,俯拍真的很像曾媽媽牌的檸檬水,但比起黃泥水或無水可用,真是萬分幸運。本來以為家裡的淨水器只是心理安慰用吧,沒想到它真的能過濾雜質,免除了我們到賣場搶水的辛苦,平常自來水很透明,根本看不出分別,終於有機會證明它確實有用。

我才不管哪個專家在嚇人說現在自來水有多恐怖、盡量不要洗澡什麼的,拜託!非常時期,有水用要偷笑了!除非真是泥巴水,那當然不能洗,洗幾天多加點氯的水會怎樣?我聽你在放屁咧!長期生活不正常,心理不衛生,才真的容易生病咧!說真的,不得已的時候,把「檸檬水」煮開,我也是會咕嚕咕嚕喝下的,大家真是舒服日子過太久了,這種時候還一直在抱怨效率不彰的,真的是很不文明!又不是在變魔術,事情的處理本來就需要時間啊!

想起小時候住木柵有一回遇到颱風,在樓頂親眼看見景美溪漫過河堤、溢流到辛亥路上,之後當然是全區停水停電了,而老爸用了個鍋子接從水塔慢慢滴下的雨水,克難地煮了蒸蛋和飯給我們吃,米當然是沒先洗過,但那一餐我們吃得很開心!哇,都三十年前的事了。遇到災難,能一家平安就是萬幸啊!好多事又顯得一點都不重要了……

小賤魚當然要跟我們同進退囉,冷氣房裡水乾得快,颱風過後加進了1500cc的過濾水,超過一天了還是充滿活力,自來水顯然沒變太毒啊,大家應該可以不用那麼擔心。養魚養了十幾年,到今年才發現水並不是真正問題所在,是我買回家的植物很有問題,真感謝無意間讀到的那篇分享文,自從我養成植物入缸前先沖水洗淨、浸一下鹽水的新習慣後,我的小賤魚們就越來越長壽了,開心啊~~

一不小心又廢話一大篇了,總之,謝謝上帝保佑我們平安!謝謝那些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讓我們生活便利的無名英雄們!

今天打文配的是這一首印度錫克教教誨的唸誦,溫柔而優美......


Ek ong kar Sat Guru prasad Sat Guru prasad EK ong kar.

英譯1:There is only one Creator who is realized by His grace.
英譯2:God and we are one. I know the true grace of Guru. I know the true grace of Guru. God and we are one.

意義:There is one Creator of all Creation.  All is a blessing of the One Creator. This realization comes through Guru's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