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4 14:56:36老鼠人

堅持好奇便是救贖 + 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某日,學生問我家裡有沒有養寵物,我馬上回說沒有,但以前養過狗……
回家看見一缸子魚,咦……魚不算寵物嗎?我似乎把牠們當作風水家飾品了
我的堅持與好奇帶著我明白了,這世間沒有哪件事是真的輕而易舉的
即使是養魚當寵物這件事也不簡單
但,心理學家顯然覺得很簡單
你要相信有經驗者的分享?還是旁觀、純理論派的專家解析?

養魚就只是丟丟飼料而已嗎?
魚主人就不像狗主人那樣有責任感?
狗主人也是有盡責不盡責的分別啊,要不,哪來虐狗的王八蛋?!
看養什麼寵物就知道那人的性格特質?
這類粗糙的分析,就像動不動就下「性別差異」的結論一樣,令人反感
象牙塔裡端出的精闢見解,說不定是既沒營養又有毒的糖果喔!

「專家發現,在已識別出的2.4萬多個人類基因中,至少有1.8萬個與狗的基因相同。從進化的角度看,人和狗擁有共同的祖先……」

原文列舉了幾個人類喜歡養狗的原因,關於基因和性格分析之類
但我實在蠻嗤之以鼻的,也不過就是狗75%的基因和人類相同
黑猩猩和人類基因相似度有九成八
最近被港人拿來監測水質的斑馬魚和人類的基因有87%相同
海膽和人類基因的相似度也近八成
隨便列幾個,不覺得已經是四海一家嗎?
為何偏要拿來佐證人類喜歡養狗當寵物?
有數據的科學性說法就等於真理嗎?
應該比較像是一種修辭學的應用吧,假科學之名的胡說八道,根本是偽科學!
所以,你若迷信養狗的男人就是個有責任感的人,我只能祝福你好運囉

按那些偽科學,養魚當寵物當然無法看出我的堅持(固執)與充滿好奇
但看我怎麼養魚,倒是可以發現我這兩個明顯到不行的個性特質
前陣子有點低落,但我努力去看正面
包括看見這兩個讓我痛苦的特質所帶來的救贖與祝福
好在我堅持,好在我好奇,我還呼吸著,我還有好多好多可能

關於圖片:買不到蜜蜂角螺,為了抑制藻類生長,開始縮短光照時間到一天6小時

堅持而有所成
堅持而無所成
任何特質都有其一體兩面
沮喪的時候,記得回想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有所成
得意的時候,記得提醒自己,曾盲目堅持的全軍覆沒
倘若偏執又起,希望心底那微小聲音足以迴響喚醒理智
不特別沮喪或得意的時候,就順著堅持的己性吧
做想做的事,說想說的話,不迎合也不討好,做自己就好

討厭自己那麼愛問為什麼
不理解,總是帶來無盡痛苦與折磨
但,也慶幸自己那麼愛問為什麼
正因不理解,才會繼續東張西望
甚至在過程中,剛好幫助了別人理解了他們的不理解
不只是傷心,也好奇人為什麼會傷心,好奇怎樣才不會因傷心卡住
不只是茫然,也好奇人為什麼不時茫然,好奇怎樣才能與茫然共存
既然腦子停不下來,就讓它轉吧
察覺到轉進死胡同的時候,就另闢思路

好幾次,我都以為這輩子毀定了,活著,感覺好膩好膩……
一再地起起落落,增加的到底是信心或灰心?
在我相信是信心的時候,才遇點事灰心就來了
但,也往往在我灰心的時候,信心又緊跟著人事物而來
或許,重創過後還好好活著的人都這樣吧
繼承著原始人老祖宗血液裡的保安準則
一遇到事情,經驗與記憶馬上將我們丟進惶惶不安的地獄
但,也因為經驗與記憶,很快就又將我們帶離地獄

現在,我已經不怕再看見信心與灰心手牽手向我走來了
畫面會說話,我腦中的畫面都超級會說話
但,唯有親身經歷的才是真話
記得這個就可以了

關於圖片:為讓水質更穩定,早晚都會拉起濾水器超過水面一公分,充當打氣機用

關於圖片:黃金苔鼠雖然有認真到處吃藻,但葉子上的綠點點依舊沒啥改善

關於圖片:要水草長好就要光照充足,但水藻也會一起蓬勃生長,世事真是難兩全啊

關於圖片:咱們老祖宗講究人事物間的平衡,所以我想辦法買到蜜蜂角螺了

關於圖片:原本懶得動又消失不見的螺,默默地消化了原本蓋滿溫度計的綠藻
更驚人的是,這隻長得不典型又沒角的螺,忽然長出了一支黑角,殼還奇怪地長大了

關於圖片:原本擔心牠們不喜歡吃葉子上的藻,經過一週的環境探勘,開始到處張嘴了



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 Tizzy Bac


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才能保護自己的夢
趁著黑暗真正來臨前    把你的手放開
這是我們能感到的痛    才能永遠牢記心中
受過了傷   蹉跎了時光   然後擁抱希望

我知道   這種疼痛沒人想要
我痛過   所以可以大聲宣告   你的痛我明瞭

這世上   有種摧毀導向建造
狠下心   得讓一切步上軌道
偉大    從此    可能

有時候   我們站在恐懼面前
要刻意   努力撐住自己向前   然後才會發現

  這一切   大都來自習慣退卻
  這一切   大都是心裡的謊言
   自我    不曾    消滅   

我們都置身改變裡    無法視而不見   
該是時候睜開雙眼    看清楚這世界

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才能保護自己的夢
趁著黑暗真正來臨前    把你的手放開
這是我們能感到的痛    才能永遠牢記心中
受過了傷   蹉跎了時光   然後學會堅強

現實中有人麻木早已沉沒    如果我還能維持心中的火
這是因為我們   喔   能感到疼痛   

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才能保護心不陷落
趁著黑暗全面來襲前   閉上眼不要看
這是我們能感到的痛   不會超過你所能承受
忍著眼淚   穿越過傷悲   才又向前一點
不會輕易白費   曾經留下的淚
學著更多體會   擁抱再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