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2 23:51:45菩提

人間生死職

-
靈界中協助處理生死的一般稱為陰間使者、鬼差。至於人間,也存在一些 幫助靈界鬼使的人,一些被選中的人,去取一些命簿裡被選中的人的性命。原則上 是以一種交易形式,如果他們選擇了接受鬼使的幫忙、許了願,或者儲夠業力,那麼靈界就有權利回收他們的生命,以命換命/ 以願換命。只是沒想到,有一天,在夢裡,我會被指示去為這些生靈畫下印記。雖不是自己動手殺人,性質卻無差異。


像是在一個課室,有一些人在,「師傅」拿出了兩個一樣的「法器」給我和另一個人,一個能換上下折疊的開口摺紙,前後有兩種顏色的箭嘴,藍色和紅色。她很嚴肅,能感覺到她接下來委派我做的事情和這個法器都不簡單。她說:「拿著,拿著這個東西,之後你們要逐一問他們是否有意見、不滿的地方,是否有事需要幫忙/願望,如果沒有,就不要動這個法器,就這樣拿著,對方也不會有後果;而如果對方有話說/有意見,你們就把前方這個角摺到後面,紅色箭嘴摺到前面,這樣就會有後續的安排(留下印記讓陰間差使記認,知道誰即將被交換),千萬不要弄錯。」 她一邊簡短的說一邊示範。沒想到這位師傅會把這麼嚴重的任務交付我們,記不清楚摺疊位置的我們讓她再示範了一次法器的用法。


我們先是在課室裡問了好幾個人。之後我們跟著師傅去到好幾個不同的地方,大概是早已安排好的地方、挑選好的人群。我們執行著她讓我們做的任務,不斷對在場的每個人進行詢問。整個氛圍很壓抑,因為我知道這個法器的作用,清楚這些作出回答和準備被詢問的人,他們可能很快就要死了,以一種被剝奪的方式,而他們並不知情。另一種壓抑,是我明白自己彷彿沒有選擇般做著這件感覺不對勁的事。


我拖著死亡的尾巴走近他們,而他們一律不知。最後的畫面,我跟著這個小團隊走進偌大的升降機,跟剛剛走出來的人只不過擦身,但他們不知道與他們擦身的是死亡與未知,等待他們的或許不是天堂,而是更大的陰謀,是誰要和他們交換,或者是他們要替誰下去。這條命的交易,到底是湊數替死還是交換,我並沒有答案。那一刻的我,不明所以的成了死神的使者,但卻感覺是不道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