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14:52:24Ros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網路文章分享,有緣共勉之]

慈悲,這是佛門專有的一個詞。在說慈悲之前,先說說人世間的“愛”。什麽是愛呢?如果你對某個人,或者某個事物,你對他能夠做到無條件的接納、不求回報的付出,不計代價的給予,那麽就可以說是你在“愛”某個人或某個事物。但是,做到以上三點的同時,還必須規避兩點:愛不是無限度的滿足對方的要求,更不是無原則的遷就對方的過錯,否則就是“溺愛”,實質上這與殘害對方是沒有區別的。而所謂慈悲呢,最淺表的含義就是:理性、博大、深沈的愛

當今的世界,就是佛經上所說的五濁惡世、末法時代。社會上流傳的各種宗教、學說、修煉法門論千論萬,這其中魚目混雜,有正亦有邪。那麽如何去分辨各種修煉法門的正邪善惡呢?

這里需要明確一點,宗教和信仰是兩碼事。所謂宗教其實是人搞的表面形式,信仰則是“法”,是“道”,是真理。所以,佛教與佛法,也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佛教代表不了佛法。同理,道教也不能等同於道法,基督教也代表不了耶穌和他們的天主。

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判斷一個修煉法門、一種信仰,到底是正還是邪,你不能靠別人下的結論來做依據,你必須是自己深入仔細的了解後,用你自己的理性和良知去做一個判斷,作出屬於你自己的選擇。

所謂悟性,不是指人的智商高低,聰明與否,它是指人的心態。心態平和,不被情緒、觀念、慾望所左右,具有獨立思考、自主判斷能力的人,就是悟性高的人。比如,對於佛經所講的內容,悟性低的人他會用後天被別人灌輸給他的觀念去衡量佛經,他當然也就理解不了佛經的博大內涵。而悟性高的人呢,他會拋開所有後天形成的觀念,自己去思考,自己去判斷,能理解佛經的多少內涵,他就能提高多少。

至於慧根,很多人對此有誤解。一般人認為,像我這種天生具有超能力的人,就是慧根深厚之人。其實大錯特錯了,慧根與超能力之間沒有半點關係。也許你這樣的普通人,從沒經歷過奇異事件,也不太相信超能力這種事情,說不定卻是慧根深厚呢。那慧根到底是個啥呢?通俗的說,就是你那顆善良、純真、堅定向佛的心。人人生而皆有佛性,只是在這紅塵迷霧中,漸漸迷失了。每當人的善念閃現時,就是人的佛性出來了,這一念的善心,就是人最大的慧根啊。

佛家經常說,佛門雖廣,不渡無緣之人。什麼是緣分呢?「緣分」分兩種,善緣和惡緣。緣分都是你投生人間之前安排好的,就跟人簽訂那種合同類似吧。投生之前把合同訂好,投生之後呢去履行合同,大概就是這麼個意思。有的人問我他今生是不是與佛有緣,我告訴你一個絕對的真相:能在這五毒惡世轉生為人身,就絕對的是與佛有緣,只要你意志堅定,就一定能證得菩提。

第一,牢記我告訴你的辨別正邪、選擇信仰的原則。要用自己的良知,做出自己的選擇,不要讓包括政府在內的任何人、任何觀念干擾你的判斷。

第二,如果將來有人傳正法給你,那將是你人生中最大的福緣了。一定要認真看其法理,仔細辨別正邪,如果你確信是正法,大概也就到了你該做選擇的時候了。這樣的機會不會太多,機緣一失,永不再來啊。你自己不做選擇,就等於是把自己的未來交給了別人啊,當你明白這一切的時候,悔之晚矣。

有一句話,叫做「人身難得,正法難聞,東土難生。」生而為人,身在中國,又能夠得正法,能夠聞正道,那真的是最大的幸福了,這樣的機會太難得了。看到最後的朋友們,珍惜自己的良知和善根,以待來日吧。若是還有機緣,2012之後,我們還能再會。

關於情執的對治法,其實不僅僅是空性,佛教的無常觀,或聚際必散,因緣聚合等道理,也可以說服他們。

如果睡不著,你可以坐在床上,觀想釋迦牟尼佛的身像,或者放下一切執著,打坐十到二十分鐘,讓心處於寧靜調柔的狀態中,這樣就比較容易入睡了。

佛曾提醒阿難,不要輕信你的念頭,念頭根本不可信;不要迷戀美色,否則禍患無窮。如云:「慎無信汝意,意終不可信;慎無與色會,與色會即禍生。」

遺憾的是,許多人不知道這一點。他們覺得某某明艷動人、不可方物,這往往是未經詳察的錯覺。若用智慧分析,就會發現自己喜歡的,只是一堆肉而已。這堆肉從頭到腳再剖析,你會恍然大悟:「原來我愛的、想念的,居然是這些東西。」

阿姜查說:「你給她寫信,讓她寄一樣非常私人的東西給你。等你想她的時候,可以把它拿出來。」

美國比丘問:「出家人可以這樣做嗎?」

阿姜查說:「當然可以。讓她給你寄一瓶她的屎,等你想她的時候,就拿出來聞一聞。」

阿姜查看似在開玩笑,卻是在宣說人體不淨。不僅女人的身體如此,男人的身體也是同樣。不過,這個道理雖然簡單,但若沒有觀察,照樣會貪執異性的身體。

她陶醉地說:「我愛他明亮的眼睛,愛他英俊的鼻子,愛他迷人的耳朵,愛他甜美的聲音,愛他高雅的步伐,我愛阿難的一切。」

佛告訴她:「阿難的眼睛中有眼屎,鼻中有鼻涕,口中有唾液,耳中有耳屎,身體內有屎尿,哪一個值得愛?」又叫人把阿難髒臭的洗澡水端出來,對她說:「既然你那麼愛阿難,把它喝下吧。」

摩登伽女嚇了一跳,仔細想想佛的話,覺得挺有道理,愛念當下就息滅了。

愛情,是最弱不禁風的水泡,輕輕一碰就會破碎。假如沒有認清它的本質,水泡破了便失望、絕望,乃至自殺,這是不明智的選擇。

在漢地,人們把愛情渲染得無以復加,原本它沒那麼驚天動地,但被虛構的浪漫情節包裹著,不少人就迷惑了、瘋狂了。直至有一天這層包裝被撕開,他們才痛苦地發現:愛情不過如此。

與人之間存在什麼樣的情份,親情關係和我們生生世世都有牽連,並不是單指一個前世,它會呈現出一個久遠的關係網路,可以延伸到很遠很遠的以前,也可以牽連到很久遠的未來。

在這張大網之中的眾生,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會隨著時間和空間的轉換而發生變化。這一世他們有可能是夫妻,下一世有可能是父子、父女的關係,也有可能轉化成親戚或者同事的關係。但是不管角色不管如何轉變,這些人對與自己有最近的情線牽連的人,都很執著,而且佔有慾非常強烈。

看到人在情網中間,往遠古的地方去看的話,他會和周圍的人形成一個看不到邊的情線連線,通往未來的方向也是一個看不到邊的情線連線,這就說明了我——貪嗔痴慢疑的習氣還會互相碰撞、互相對抗。我們人在其中一會兒哭、一會兒笑、一會兒暴跳如雷、一會兒又蹦蹦跳跳,忘乎所以。人一直被身上固有的習氣所擺弄,所以出現了人生百態的景象,眾生在這張情網當中想掙扎也掙扎不出來。

佛菩薩為我們做這樣直觀的示現,就是為了向我們大家說明白,情執這樣一個習氣的可怕。為什麼當我們發心通過修行佛法解脫輪迴時,就要消除這種情執的執著,要重視這個問題,因為這是非常障礙我們解脫的一個問題。

感覺到情網就像一根電線一樣,它只要一觸碰到我們的身體就讓全身的毛細血管都有感受和觸動,因此給人的感觸是非常非常深刻的。不管是生氣也好,愛慕也好,悲傷的事情也好,都會讓人產生刻骨銘心的感受,想拋開是非常難的,因為感受太深刻,所以就會有舍不掉、放不下的情緒。

所以我們看到很多想要修行解脫輪迴的人,到關鍵時刻,也就是當我們往生出現障礙的時候,我們的情執帶來的深刻感受都會一一呈現,我們意識當中會產生對親人的不捨、對財富的不捨、對權力的不捨等等。這些造成情執的東西,在這個要尋求解脫的人他色身要壞死時,他要做出選擇。

這個情網就會不斷的吐絲把情線纏繞在他身上,用力地纏線,不停地往回拉,當他解脫的心念、願力不夠堅定時,他非常容易被拉回情網當中

當我們要換取色身的時候,要把情線一根根拔掉,如同拔插頭一樣,拔掉時會牽扯到這個即將靈體出竅的人的神經,帶來痛苦的感受。這些感受的引發,更多來自於他在娑婆世界當中有關係的人,來自於跟他關係親近、距離更短的這些人的情線。他得非常努力把這些線一根根拔斷、扯斷。

對治情執的方法

1
以空性對待世間的一切

所以我們現在要對治情執,就要明白這個情執的因緣因果是怎樣的情況,不管它多麼難對治,我們都要明白它的存在,把他當做空性來看待(第一方法)。一定要很好地去領悟佛菩薩給我們說的空性的現象——一切如夢幻泡影。娑婆世界當中的一切,我們現在看到的就如同一個美麗的泡影一樣,輕輕一觸碰就會破碎

所以我們執著牽掛的人和事,其實都是不能夠真正抓住的,所以沒有必要去執著牽掛和放不下。因為如果我們對這些東西有了執著的意識,這情網情線就會立刻把我們纏繞包圍,如果不能夠看破放下,面臨的就是一個很可惜的結果,一念之間我們就被打回原形。

2
持咒破情執
培養不起心動念的清淨心

除了要明白情執是一種空性現象,我們第二個要做的是通過佛菩薩的加持力來讓我們來破除情執著相的問題。

除三毒習氣神咒

佛菩薩為我們開示對治情執的辦法:每天要堅持持誦除三毒習氣陀羅尼、大悲咒心咒、隨求即得真言或者是大隨求心咒、般若心咒、文殊八字咒、文殊五字咒等。

我們要對治情執的話,每天都要堅持去念誦,念多少由自己的因緣所定。通過陀羅尼的加持和修為,就能夠逐步提高我們的智慧,能夠牢牢鞏固空性觀的意識,讓我們時刻都能夠看得破。當我們能夠真正領會到一切皆空的真理後,心境就會慢慢變得平靜、安詳,就能夠最大限度降低情網傳過來的障礙,乃至消除。

我們還要培養自己的平和、淡定、清淨的情緒性格。換言之,就是修一個清淨心,把清淨心提升起來了,就能更好地防禦我們周圍人的情緒情感的影響。能夠安住在我們修來的清淨境界當中。只要我們不起心不動念了,情網的那些情線的活動力就沒有那麼強,甚至處於一種安睡的狀態。

情網的活動性也和人的情緒成正比,人的情緒波動越大,它的活動力越強,只要我們處於清淨祥和、平淡無求的狀態,沒有很多欲望的情況下,情網情線的活動力就減低甚至是靜止的,我們可以用這些方法來幫助自己,反過來去控制這些情網,而不是再被控制。這個是佛菩薩要教給我們的第二個方法。

3
和身邊親近的人處理好關係

第三個處理的方式,我們作為解脫輪迴的修行人,要和自己最親近的這些人相處好,因為我們與最親近的人,累生累世以來關係都非常密切,有善的關係,也有惡的因緣。但是不管是善緣還是惡緣,在相處過程中,我們只要懷著一種還債的心態,就能很好地保證我們身邊的眾生不會起嗔恨心、抱怨心或者是不捨的心

當他們對我們能夠諒解,然後達成和平共處的關係時,我們之間連線的情線就會變得非常平淡、穩定。只要它一直處於穩定中,當我們的靈體要解脫肉身時,它也會是一種安睡的狀態,而不再是活動頻繁的興奮狀態,我們自然而然更容易解脫輪迴

真實智慧是什麼?了解事實真相。而事實真相真的不容易了解;不要說我們,我們看古來的祖師大德,他們留下來的注疏,解釋這個“女轉男身”,我們讀了就像讀這段經文一樣,給我們一個粗淺的概念,為什麼難?沒說出來。我們能夠發現到情執是女身第一個因素。男女都有情執,但是女人比男人重。因情執而造孽墮無間地獄的,每一個時代都有很多。我們在歷史上看到的,都是帝王的後宮,皇後、貴妃爭取皇帝的寵愛,用很多不正常的手段陷害,這個事情多,造成宮廷裡面很不幸的事情,這些罪業全是無間地獄。

那麼情執是修行最大的障礙,多少人修行不能成就,都在這一關破不了,被障礙住了、被淘汰掉了;那麼第二個關口是傲慢;第三個關口是懷疑,這三樣東西是三毒煩惱的核心。我們也很難得,幾十年的功夫才發現,知道佛經上常講的貪、嗔、癡三毒。我這個發現是從唯識裡頭發現的,那就是一念迷失自性之後,極快速的時間,性德變成阿賴耶,阿賴耶由“業相”變成“轉相”,“轉相”變成“境界相”,可以說是剎那之間完成。那麼“轉相”就是第七識,第七識是什麼東西?是四大煩惱糾纏在一起變現出來,叫“末那識”。這個四大煩惱頭一個是“我見”,誤會了,以為這個就是“我”,這個裡面還沒有“身相”,以為這個東西就是“我”。這個“我”是什麼?就是貪、嗔、癡。“我愛”是貪,我就從這個地方體悟到那個愛就是情執;“我慢”,這傲慢;“我癡”,傲慢是嗔恚的根、嗔恚的核心;後面是癡,“我癡”,對照根本煩惱貪、嗔、癡、慢、疑,懷疑,所以懷疑是愚癡的核心,一有懷疑,智慧就沒有了、就愚癡了。從“我慢”發展到嗔恨,從情執發展到貪、貪戀,貪、嗔、癡從這麼來的。

傷害人,傷害別人只有三分,傷害自己有七分

所以情執、傲慢、懷疑是貪、嗔、癡的根本原因。貪、嗔、癡從哪兒來的?從這兒來的。我們了解事實真相之後,學佛要斷煩惱、長智慧。斷煩惱從哪裡斷?就從這三個下手,這三個最嚴重、最厲害,這三個破掉了,其他煩惱迎刃而解,很容易除掉了,斬草除根。要曉得這個三毒嚴重,我們受三毒的害,生生世世在六道裡頭受苦沒辦法出去,原因就在此地。我們恨人、我們的傲慢、我們的情執對別人傷害不大,對自己傷害太嚴重了,古人所謂,傷害別人只有三分,傷害自己有七分。我覺得不止,傷害別人頂多一分,傷害自己至少九分,得不償失。沒有傷害到別人,最大的傷害是傷害到自己,這叫自害,不是自利。學佛才把這事實真相搞清楚了,搞清楚了,我再不怨恨人了。別人怨恨我,我也不怨恨他,我不再上當了。一生沒有情執、沒有傲慢、沒有怨恨,這個人生活得多快樂 啊!這種人生就是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什麼人?菩薩的生活,他真正覺悟了。他不覺悟,這種嚴重的煩惱他放不下,他要自找苦吃,那就叫迷惑顛倒;覺悟之後,不干傻事了,這跳出來了,這才得到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是佛菩薩。

只因一念情執立下毒誓,使她輾轉多世不得出離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每當看到這首詞,都不免感傷一陣。有似曾相識之感嘆,每一字、每一句,都在訴說一段段哀怨曲折的故事,道不盡的別離與牽絆,充滿著哀怨與憂傷,悽美而無助。究竟,情為何物?竟能讓人付之生死,寧願拋卻世間一切,放棄累世的修行,只為一個情字。嘆世間究竟有多少痴男怨女,仍然在情路徘徊,為情所困,所惱。

只因一念情執,便是娑婆劫數不斷。唯有放下,放下情執,說的容易,做起來難。曾經以為以自己的修行,可以看淡一切,不執著於世間的名利、情愛,放下貪嗔痴慢疑。然而談何容易,遇到境緣,依然會被境所轉。因為道力不堅,定力不夠,於是破戒犯齋,隨波逐流。清醒後,又在悔恨、痛苦、自責中度過一生,因果輪迴中,恩恩怨怨反覆上演……

師兄天眼見證時告知,宋師兄做此法,需要先找到此魔種。此魔種被一位類似月老的菩薩掌管著,菩薩告知我們,當發毒誓的那一刻起,這個魔種就產生了。無論我輪迴到哪一道,這個魔種都能跟隨而至,化現成一條若隱若現的情思,絲絲縷縷,擾亂跟隨。有時是擾亂思維,有時是動搖意志,除非有強大的心力和願力,否則必受其擾,而落入情執。縱然多世修行,若遇此魔種干擾,也會前功盡棄。

為了解此業障,師兄向菩薩求情。由於有師兄出面,菩薩同意化解。於是做法煉化,煉化此魔種不易,雖然歷經百千萬億劫的時間,此魔種從未消滅。如果不是遇到師兄,也許再無解魔種之人,我還不知道要經受多少劫煩惱,陷入多少劫執著而輾轉不息,深受其害……經過一段時間的煉化,魔種消滅。

接下來,師兄請菩薩賜我一杯「斬情水」,喝了斬情水,可斬斷情絲,不受此情所擾。賜斬情水時,我依然閉目,頭頂絲絲清涼之意。心中再無雜念,也沒有那些打翻五味瓶一般的滋味縈繞,空蕩蕩的感覺,整個身體被一種柔和的光芒籠罩。整個人都明朗起來了,時間仿佛靜止般!如果沒有告訴我解完了業障,我都不想睜開眼睛。甚至忘卻了時間,忘卻了一切。

人身難得,生命可貴。奉勸廣大痴男怨女,出口即是願,切莫輕易許願時刻檢省自己。多聽佛教的小故事,故事雖小,道理無盡。聽第一遍的時候,明白了一點;再聽一遍,又明白了一點;多聽,多看,多領悟。如此,真的能看破放下呢!

[網上文章節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