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 13:03:59小立

給昨日的信箋


在杏花春雨中開訓的三階課程,轉眼間也走到了尾聲。

那天在彼此一一分享見習心得和不捨的擁抱中,為將近3個月的相處時光劃下句號。

若要說學習過程中內心的衝突和矛盾,格子裡那篇「海賊與登山客」就是活脫脫的寫照,描述著怎麼從感覺熟悉又安全的場域,重新說服自己移轉到截然不同的新地方,就這麼一邊帶著想像中的焦慮,一邊允許自己可以冒險,學習讓衝突平衡的並存著,

而關於外在事務的挑戰和割捨,「壓車過灣的破風手」、「又綻放又生根的活著」文中,道出了內裡的心聲。那個身在紅塵江湖中的自己,這次就只是在心裡暗下了要好好照顧自己的決定,選擇去活出一個能讓自己喜歡的樣貌,也明白等待與放慢都是為了下一個起步做準備,關於遠離主流和外界的質疑及提問,就只是微笑以對,了然於胸。

還有「小女孩,讓我們下樓來」、「父親的兒子記錄著心理層面的探索、自我覺察的成果,經由解構又重新建構的歷程,為自己留下訓練過程中最好的紀念品,讓生命有鬆動舊有窠臼的可能,有機會去貼近了內心深處的情緒地雷,也重新換副眼光來看待自認為的「使命、分離」,有機會把人生朝不同的方向移動而去。

訓練的這段日子裡,受到很多人的協助和照顧,尤其是在小團體和見習班督導適時的解惑與接納之後,原本無處安放的一顆心、慌亂無助的心情,就此得以清晰篤定,有了力量再往前跨去。格子裡發生了什麼,存了什麼,就怎麼活就是在提醒自己要好好地儲存生活裡發生的每一個美好畫面,然後在需要的時候,就像提取存款似的,為生活挹注支援、重啟溫暖,帶著資源好好地綻放,活得明亮又精采。

至於,完訓後的收穫,我受訓,你受益一文,就是最適當的成果報告,無論是生活中關係的互動還是工作上的衝突爭執,因著訓練的影響,引導著自己去領悟「陪伴,但不打擾」的同在意境,也理解了「我是你,但我又不是你」的同理意義;由衷感謝這9個月的學習,才讓我有機會從陪伴者、助人工作者的角度,去思考「到底是誰陪伴了誰」。


眼前的此情此景很難再復,不免的是面對分別,總是有那麼一點哀愁感傷在心底幽微的釀著,

但自己也感覺到這一回的結束,不再讓我那麼難受到頻頻拭淚了,感覺到心裡除了淡淡的難捨之外,其實還存在些微那關於豐收的甜美滋味,以及佩服自己一路堅持不懈、克服困難與即使受挫了仍繼續往內覺察突破的勇敢。

已過的昨日,為了這個不同領域的學習,在將近一年多前,無論是內在的學習,還是外在事務的調整,自己都已預先做了準備,也在很多可讓人稱羨的成就中掙扎的做出了取捨,

現今再回首,整個歷程我無怨無悔,只有豐富感動扎扎實實的充盈滿懷,身心有種被全新重整過的清新感,

眺望明日及遠方,我思忖著該如何帶著這份滋養,展開屬於自己人生的下半場?

雷爸 2016-06-04 16:31:15

不必全部都要說的那麼清楚
簡單的去做就是最好的行動力!
做的比說的更體現想法.因為情緒這一端你已走過來了...
呵呵!午安安!

姥姥 2016-06-03 12:38:58

你人生的下半場當然精采可期
看你豐富紮實的內力就知道囉~
姥姥誠心祝福妳
健康快樂
勇敢追尋自己想要的目標
加油!加油!加油!

版主回應
姥姥:
不知怎麼的,讀了您的留言,心就暖了起來,眼眶就又紅了,
一份美好的祝福,字面看似平凡但內裡卻蘊含了最深的殷盼。

小立修習再多的課,都不及您能這樣的鼓勵人,
您是怎麼做到的呀?

謝謝您!好姥姥
2016-06-04 11: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