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08:21:39逆流而上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23 沒有減量訓練

1月10日(日)  上午7:56
「今天是7K來回跑。」陳生說。
「下星期日就是渣馬,星期六會小跑作熱身嗎?」我問。
「不會了,大仔要面試。」陳生說話背後,像帶了半點無奈。
現在的教育制度只能用「畸形」來形容,的確沒有了「升中淘汰試」,沒有了「會考」,沒有了「高考」,考試似乎減少了,但讀書的壓力並沒有減少,在所謂「後教育改革」的時代,學生,甚至家長、老師,以一試定生死的方式決定一個人的前途,就壓力只會有增無減。
因為考試壓力並不是考試本身,而是考試背後代表的弱肉強食的價值觀。
若果把考試變成長跑比賽,每一次跑都只需為自己負責,每一次跑都不會影響下一次能否參賽,最重要的是,「失敗」是長跑的常態,能夠完成就是「成功」,香港教育就不會是扭曲的樣子。
跑過沙田畫舫上橋,又見穿黃風褸女跑手。跑友們雖不相識,但跑時若時間相若,以前我大致認得誰是誰,但近一兩年多了很多人跑,尤其女孩子,若不是Hardcore跑友,就較難認了。在城門河畔長廊一堆女孩跑上橋來,跑步已變得時尚?還是成為了潮流呢?
下橋時跑鞋避震的感覺不佳,看來NIKE AIR MAX 2015真的夠期。
「你還是早點換鞋吧!」我忍不住向陳生說。
「還可以穿。」他沒有理會。
現在跑步量已大不如前,但為了腳可以跑更遠的路,一年還是需要換一雙。
在城門河畔對出見到有人穿今年渣馬戰衣,昨天才剛取,今天就穿了跑?
「款式與與上年差不多。這幾年比賽過來,儲下一大堆衫,又要想想怎樣處理。」陳生說。
「因為你參加比賽的數量可媲美職業跑者呢!」我笑道。
今次渣馬打算中大長跑隊的背心再加上 Warrior緊身上衣,這種配搭熱可除,冷可穿,看看今年渣馬的氣溫,實在變化不定。
在孖橋來個頭文字D式調頭,原來平均6分48秒1K, 路跑一路傾,真的快不了。不談,稍為提步加速。我覺得街跑不怕地面凹凸不平,側斜路跑要一雙腳長一雙腳短地保持身體平衡,反而得辛苦得多。
幸好今天穿了Legging回彈時較為舒服,昨天沒有穿,立刻感覺到分別。
在回程的城門河畔,初時跑在堤邊的環保磚路,但始終抓地力較差,看看沒有單車,便重回單車徑上。
上橋位,又修路,惟有跑外線,但有斜路肩横攔路邊,若不小心,就被它摔倒在地。雖已油上螢光黃油,但也真的是一個跑步陷阱。
回到横過小瀝源路進入插桅杆街的行人隧道斜路,下斜再上斜,斜路雖短,但也算小斜,反而上斜的表現較為理想。
在最後的300米,放膽去盡少少,在一城馬鐵站停,共6.73 公里,與平日7K訓練完全沒分別。
當然還有練後的冰鎮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