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08:00:31逆流而上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22 主場

1月9日(六) 上午7:37
今天陳生上班,惟有自己一個人做RUNNING MAN。
在街上找了一枝電燈柱作拉大腿筋,才想一下今天跑步的路線。跑街的好處之一,就是跑步的路線可以「因時制宜」。下星期就是渣打馬拉松21K半馬賽事,所以今天不能跑得太長,消耗過多體力;又不能跑得太短,因為又要減少肝糖,為未來一兩天儲糖作準備;又不能太辛苦,以不受傷為大前題;又不想上山,還是結伴上梅子林較好。
熱身過後出發,原來打算跑得快一點來回跑7K算數,來到出城門河畔隧道時,向右跑便時平日來回孖橋7K的路線,向左跑便是往新城市方向。
望著太陽光射入隨道,像由黑暗走出光明。
「不如懷舊一下,圍繞城門河跑一圈。」突然改變主意。
由翠榕橋出發,向大圍方向跑去,經過富豪花園、麗豪酒店、河畔花園,沿著城門河畔到香港聖經研習中心,過橋到文化博物館對出,然後折返向大學方向,經過瀝源、禾輋、划艇會、馬場到孖橋,過橋後重返第一城,完成一圈,大約9公里。
過了這四年,由最初第一次跑500米,到現在半馬21公里,大部份時間都在沙田發生,所以心中想著要跑多少公里,就要跑哪一條「路線」,大約都胸有成竹。
沙田可說是我長跑的主場。
另一個主場是將軍澳。
首1.5K都是環保磚的行人路,路面向河傾側,兼且散步到沙田新城巿廣場的行人很多,三五成群,有時佔了路面大部份地方,又要調整跑姿適應側斜,又要避開行人,跑得相當辛苦。所以在能夠跑到5公里的距離後,便很少再跑這一段路。
可是,若果是初初開始跑步的朋友,我則鼓勵跑這一段,因為人氣較多,初級跑者可互相鼓勵一番。
跑到到盡頭,過橋到文化博物館對出,迎面而來遇到視障人士和領跑員。其實領跑員這分義務工作真的很有意義。
「單以跑步來說,領跑員也不簡單」記得勁哥曾說過的一句話。
的確,領跑員不單自己要跑,還要兼顧視障人士的情況,以語言等作出適當的提示,比如說要避開一些障礙物等等,要「跑開口路」,氣量必須十分充足才很,所以必定要高出視障的跑者一兩班,而很多時,視障跑者跑得著實不慢,而且很快!由此推斷,領跑員的速度也是驚人的。
一直跑過了新城巿廣場一段,來到沙燕橋,便跑上了單車徑。路面沒有行人路那麼傾斜,而且物料較為「咬地」,跑得較為較舒服。現在還是早上,比較少單車行駛,較為安全,以前在晚上跑這一段,必須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因為路較窄,有時還會把手臂跨在欄杆上揮動,以減少佔用路面的空間,因與單車分享較危險。
跑過去划艇會,又是環保磚的傾側的行人路面。行人與跑友都大為減少,現在有點像孤獨的跑者,其實很有Feel。
在馬場對出的一段,突然有三男二女的法國跑手,快速接近、超前。為甚麼我知道是法國?因為外國金髮的女跑者背手上寫有「法國」二字,雖然我也不明白為甚麼「法國」二字是中文來的。
過了孖橋回對岸時,又遇見一班視障跑友及他們的領跑員在迎面過孖橋。
「真的跑得不慢!」在城門河的兩端都遇見他們,意味著他們的速度起碼與我差不多。
在回程的最後3K,提步加速,在沒有操練間歇跑的情況下,希望最後2至3K衝線能夠提高少許自己的速度。最後都能造出了約5分45秒的速度,在城門河畔隧道結束。
沙田主場9.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