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 09:54:34逆流而上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21 北伐粉嶺

1月2日(日) 上午7:33
聖誕假期跑過速度7公里、上過梅子林四級斜坡,還欠的就是超長距離慢跑LSD。
LSD訓練對我說非常重要,尤其是兩星期後就是渣打馬拉松的比賽日子。今年參加了21公里半馬賽事。雖然在澳門馬拉松已試過半馬距離,但要身體完全適應這種長度,還是要在比賽前兩、三星期前跑一次Full Course才能安心。
而且這幾年來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每年都挑戰一下香港不同的新路段。前年南征沙田到紅磡、上年西討荃灣至屯門、今年則要一試北伐粉嶺。
難得地夾了天時與地理,準備今天就起行,但收到昨晚陳生留下的訊息「跑長要早」。心想他必然有事,心不禁一沉,加上起步已差不多是7:30,故打定輸數跑7K了事。
「沒有特別事,照舊目的地在粉嶺。」陳生如此說,也許陳生的期望管理已達爐火純青的地步,就像那條失而復得的毛巾,實有點喜出望外。
起跑後轉出第一城馬鐵站,談起曾考慮今天跑去粉嶺是否需要帶一些補給品。澳馬時用過的能量啫哩算是不錯,雖陳生說他有點不習慣其口感。
「有點像薯容,但OK,起碼我不容易弄得一手都是。」我說。
想起那次由荃灣跑去屯門,第一次試用已忘記牌子的能量啫哩,不知自己不懂得還是甚麼的,在10K左右補給時弄得一手都是啫哩,黏黏的,很不舒服。結果中途要四處找洗手間,幸好路經油站,洗手後才繼續旅程。
跑到城門河畔,並不算太慢,維持著平均7分鐘跑1公里的速度。看見城門河上有些人在練划龍舟,早上同是做運動,好像有點同道人的感覺,互相勉勵。
過划艇會,在沙田醫院對出的「風水林」,說起TESLA到科學園差電排長龍的情況。電動車雖是大勢所趨,又能真正地減少空氣污染,但現在的配套比較不足,還是遲一點才考慮。引發換電動車的想法當然與跑步有間接關係,來到孖橋後的污水處理廠,看到太陽射入叢林時一片煙霞,也不知道是否霧霾,總之開始長跑後就會比較留心當天的空氣質素好不好。 
來到碼頭,響起5K訊號,今天是21K,即跑了1/4。
跑到科學院,今天空空如也,星期六並沒有甚麼比賽進行,熟知行程的陳生告知,原來昨天與明天都有賽事,只是今天可以清閒一番。來到鬼城豪宅,陳生問了個有趣的問題,七座平房都沒有人,唯獨右手數過來第三間有人裝修,為何業主會選這間?而不是其他幾間?我們當然不知道業主的想法,但可能職業病作怪,猜猜想想有甚麼因素驅使人在作這樣的決定其實十分有趣。
跑入吐露港,沿途看見不少白鷺站在海邊,不知在做甚麼,的確今天見到雀鳥比平日多,是香港的冬天變暖了,牠們不用再南下避寒嗎?跑步的人也少了,但在吐露花園前,從後追上來的一群身穿橙色戰衣的中年跑友。他們像在衝線,陳生與我心雄地跟了一會,便被遠遠拋離。
經過王爺廟,要先上一上洗手間小解,出來在水機喝了一口水。再見到橙群,偷聽他們的對話,好像他們正在討論今天跑得比平日慢很多。「其實也不算慢。」我心道。
與陳生再出發,今天學乖了,不跑入元洲仔公園的高高低低步行徑,而是沿岸邊跑,其晨早海邊景色更是一絕。在公園盡頭先上斜過橋,不用再在分岔河上走來走去,可以筆直跑到太和站。
林村河的水位低了,差不多見底,但臭味卻沒有太多,水質可能比城門河好一點點。過了幾條橋後,來到太和站,要如何走,我與陳生都沒有做好功課,只有大約的方向概念。這種安全地探險方式,也是我們長跑好玩的地方。
在繼續沿河跑還是跑入太和?最後選穿過太和站,因我親戚在附近居住,每年都會來幾次,對村內的佈局都大致了解,反而未去過河的那一邊,不知道是否掘頭路。
過了太和站,在横過太和路後,往康樂園方向出發,正式進入今天的戲肉。我只知道往粉嶺方向有一條新建的單車徑,在哪兒行卻不知,過馬路後看見一條新鋪的單車路,心安了不少。
跑在單車徑上,除了陳生與我外,完全不見一人。兩條寬闊的單車來回線上,一架單車也沒有。而旁邊還有一段種植樹木的綠化帶,再來反而是車來車往的單線雙程行車。
這是甚麼規劃?
過了大埔花園,跑了一段林村河,一路跑到一個水務署的大埔抽水站。四周被鐵絲網圍著,讓人有守衛森嚴的感覺,還有一些路牌指示不準住入,看見大水管,陳生問不知道這是運送甚麼,我則說會不會是東江水?
來到大埔路交匯處,只見一條斜路走到公路的下方,轉著彎而下,原來那別有洞天,是一條穿過馬路的隧道,若不是跑步至此,平日縱有駕車的我們,也不會知道有此設計。穿過隧道後再由斜路返回地面,來到康樂園的路口,在行人過路線前,正要横過馬路。
這時從後追上一名穿綠色背心的跑者高速接近,横過馬路後便很快消失在視線範圍之後內。
「這條路應該沒錯。」我心想。
離開康樂園對出的一段路,沿著新界環迴公路旁的單車徑繼續進發,眼前的景緻與吐露港一段完全不同。遠處望到一座座山,山下是一條又一條的村莊平房,狹窄的街道與崎嶇不平的石屎路,間中一個半個村民懶洋洋地走過。
「有點像回了國內。」陳生說。
「但沒有這條新穎的單車徑。」
拍照是跑新路的指定動作,來到一座高壓電䌫前近距離又影了一張,兒時常幻想成超人打怪獸。
陳生認為長跑的人也不用去太多旅行,去旅行都是為了看一些之前沒有看過的風景,這種探險式的長跑其實已可滿足。
走到單車徑盡頭需要上行人天橋横過火車路,在橋上的另一段看下來,有不少田野,香港仍有這種小鄉村。這條行人天橋不是我與陳生這種城巿長大的人很少見過,上橋的「梯級」很闊,而且每「級」也不是直角,而是斜路,這樣行人與單車就可以共用。
「不用好像國內一些天橋梯級旁有斜路讓單車上橋。」陳生。
同意,但是對於跑步的來說也有點「CLICK」,要計算一下步幅才能順暢跑上跑落。
又走一段看到前方工地,正在興建不知道行車天橋甚麼的,駕車經過時當有疑問,因工程已有一年多,也令這段交通改道,不知道是否用來接駁現在往大埔三線行車的粉嶺公路。
看見塵埃飛揚,又因修單車徑要跑上馬路,路面的情況開始變得複雜與麻煩,再上另一條天橋横過火車路,又回到原來的一邊,進入了工地的入口,在一個橋的位置,似乎要跑出馬路,但另一邊則像入村,望不到前方,而且路窄也多樹蔭。最後還是選擇過橋,由於路牌寫著住粉嶺,不過走過時卻懷疑是給駕駛人士看的。
在封了的一條馬路上跑,看見工作人員都帶上頭盔,正上方就是正在興建的橋墩,鋼根像編織毛衣一樣錯中複雜,在下面又擋開了一個大帳篷,是用作擋著從上面流下的水。急步跑過這危險的地方,之後的路就較為平坦,在路的盡頭卻意外地畫有單車標誌。
「這是單車徑?」真的有點難以至信。
再出發就遠遠看到高樓大廈。
「見到終點了!」陳生如此說。
來到這兒約有17或18K,體力真的開始出現透支的情況,上暗斜有也有點開始吃力。一路留意火車路軌的方向,在上橋後又有分岔路,今次選擇跟著火車路軌方向直去,而不選擇左轉。
可是,這次卻選錯路了,原來這是通往賽馬會路的天橋。到落到橋時看見越走越不對路,因為過火車路軌後,就與火車站越跑越遠。在下橋的馬路十字路口前,終於要再看GOOGLE MAP,原來再跑下這條路,雖也能到達火車站,卻繞了較遠的彎路。
但也沒辦法,依路再跑,過變壓站後轉彎入新運路,來到粉嶺商場,原本以為陳生會停下來,誰知他二話不說繼續跑,跑過了粉嶺中心、來到粉嶺名都後,看見火車站,我終於氣力不繼,停了下來。
陳生回頭一看,跑了過來,問︰「跑了多少?」
「20.9K」
「我未到21,再跑!」然後又跟著他圍繞粉嶺名都跑了一圈。
「未按停嗎?」他問。
「按停了,不要緊,繼續。」
看著他的APP由20.8跳到20.9,真不知道這個0.1為何跳得那麼慢?
「到了。」他說
又是的,21這數字始終比20.9好看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