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16:38:52

2013.09.26-.09.27遼寧 彩色盤錦 紅海灘

盤錦,相對台灣人是比較陌生的地方

除非有在追"脫口秀大會"的王建國,才會知道他來自遼寧盤錦,或是看過廖科溢主持的"秘境不思溢",會知道他到過紅海灘。

當初在對行程的時候,我可是反覆確認才知道這是一個地名(苦笑)

而我對盤錦的第一印象,是抵達目的地後,我與來接我們的東北大姊師傅的精采對話:

我問她:你們應該很少有婆媳問題吧?(忘了到底是哪個話題聊過來的)

大姊:我們沒有婆媳問題,都是媳婦說了算 (霸氣)

就這樣,開啟了我對東北盤錦的第一印象...

盤錦的兩個拍攝行程印象都很深刻,東北的大米一年只收一次,為了更好的經濟收入,當地人讓河蟹與稻米共生,讓河蟹為稻米除蟲,大自然循環法則造就了中國大陸有名的"盤錦河蟹",每年的秋天,正是收成的時候。

那黃色厚重的稻穗映著北方黃澄澄卻沒啥熱度的餘暉,很有風情,加上那蒸得熟透飽滿鮮紅的河蟹,忍不住吃了好幾隻

然後,悲慘的結果就是,第二天我在導片時,"五四三二一"喊完,一陣作噁,我吐了一肚子精華在紅海灘裡...

伴隨著發冷無力,我只能躲在服務中心休息,讓有編導經驗的志萍自導自演= =",原因就是我在太冷的天吃了太多蟹,腸胃受不了的結果...

就這樣,我賺到了半天休息😂

還好我前半天就先拍了大景,見識過紅海灘的美,要不錯過一年才紅一次的奇景,我可是會怨恨自己不爭氣的腸胃和太好吃的蟹

科普一下:

盤錦紅海灘濕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的紅海灘,一年只紅一次,每年九月份是最佳觀賞時機。

紅海灘並不是海水或者沙灘是紅色的,而是這裡的海灘上的有著一棵棵纖弱的鹼蓬草——唯一可以在鹽鹼土質上存活的草。似火似紅毯又如紅霞,配上碧波蕩漾的蘆葦,顏色層次豐富有質感

據當地人敘述,早期生活困苦,鹼蓬草還會被揉進麵糰裡,蒸成饅頭食用,味道索然無味,但也足以果腹

 

那一吐,成了我與盤錦最近的距離。

和大姊的驚人之語一樣,讓我永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