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15:52:45閱寫協會

大媽線上現形記 ◎憨大媽

近年來數位學習引領風潮,尤其疫情期間,改變了許多商業與工作模式,線上學習儼然成為自我充電的好方法。我雖已屆耳順之年,但對於學習新知始終不落人後。

那天得知有一門「跨世代溝通」的線上演講,因想藉此了解不同世代的想法與價值觀,於是興致勃勃地邀外甥女一起報名參加。

開課當天,我一刻也不耽延地利用手機加耳機,依主辦單位提供的連結網址準時上線。在手機面板上一陣亂按,看到講師與ppt畫面後,即開始進行我的「數位學習初體驗」。

授課講師學養豐富,講解之餘也陸續引導學員線上互動,怎奈大部分學員都保持緘默。凡事向來低調的我,因不忍講師自說自話,為協助化解尷尬,只好一馬當先、不斷扮演拋磚引玉的角色,奮勇回答問題。講師對我的主動積極讚美有加,讓我感覺飄飄然,彷彿上了雲端。

因老花眼,為了看清小小螢幕上的文字,我不時將手機貼近臉部。此外,課程中我雖認真投入,但也想讓自己更輕鬆地聽講,所以偶爾隨興吃根香蕉、起身甩動四肢、摸摸頭髮摳摳癢。心想,遠端學習能如此悠閒自在,真好!

兩個小時課程終於結束,我正為圓滿完成「線上學習初體驗」感到開心,未料此刻傳來外甥女的訊息:「阿姨妳真勇敢,全程只有妳一人開視訊,還素顏貼近鏡頭,全部學員都看到妳比月亮還要大的臉龐,妳應該是今天課程中最大的亮點喔!」我頓時感到五雷轟頂,血液瞬間凝結,直想鑽入地洞。

大媽我不是想出鋒頭,是根本不知鏡頭沒有關閉啊!

(本文刊於2021/11/11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