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8 08:48:23閱寫協會

【美味記憶】戀戀鮭魚情 ◎賴翠玲

戀戀鮭魚情。圖/蔡侑玲

圖/蔡侑玲

兒子即將赴英攻讀碩士,久聞英國食物單調無味,我怕習慣吃好料的他無法適應,決定自力救濟,讓他帶著平底鍋和鍋鏟,先在家學做幾道簡單、美味又營養的家常菜,或許可在繁忙的課業之餘,藉著烹飪來紓解壓力,還能在宿舍的公用廚房邊做菜邊和他國學生聊天交流,豈不一舉數得?

最先想到的,就是他喜愛的鮭魚。買到新鮮的魚排,清洗後用紙巾擦乾,兩面抹上鹽和黑胡椒粉,靜置醃製十分鐘。平底鍋加熱,倒入些許橄欖油,魚排入鍋加蓋,中火煎個數分鐘再翻面,把雙面煎得赤赤的,且筷子容易戳入,即可盛盤上桌。

鍋內剩下的殘油極為營養,拿來炒馬鈴薯、胡蘿蔔、青花菜、櫛瓜、菠菜等歐美常見的蔬菜最適當。

其實除了鮭魚排,我更常買剖半的鮭魚頭給兒子吃。抹上黑胡椒粉和鹽巴,放進烤箱烤到魚頭的外皮微焦、膨起大泡泡,香噴噴端上桌,夾出魚眼睛、眼窩和它周圍最軟嫩的臉頰肉放進他碗裡,看他津津有味一口接一口,喜愛魚頭的我彷彿口中也咀嚼著那鮮美的肉質。不知是否自幼大量攝取魚頭裡DHA的關係,兒子念書一路順遂,也沒有近視,在同儕裡顯得異數。

穿上圍裙的兒子,照著我教導的步驟小心翼翼處理鮭魚排,站在爐火邊耐心看顧滋滋作響的平底鍋。端上桌的鮭魚排,一大片完整無損,不像粗心的我有時心急翻面讓它缺了一角。

「哇,你煎的魚好漂亮喔!」我先是讚美它的外觀。

「嗯,魚肉很嫩,厲害。」外子吃了一口,極少誇人的他也點了點頭。

兒子一逕酷酷的表情,看不出欣喜或驕傲,但我相信他心裡有著成就感。一家三口一如往常地,靜靜享用著桌上的數道菜肴,最快見底的,是那盤鮭魚排。

暗暗思忖,讓兒子多吃鮭魚,是不是希望他像那鮭魚,游向浩瀚大海見識世界之後,最後懂得回歸牠的成長地?

(本文刊於2021/11/18聯合報家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