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 00:56:52皮皮

滾石愛情故事1&2


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一首滾石的歌。

他的情歌,你的愛情,歡迎對號入座。

你的故事,是哪一首呢?

導演:陳銘章,編劇:吳洛纓,主演:楊丞琳、吳慷仁、許乃涵、夏大寶。

第一集由莫文蔚演唱的《愛情》改編。這首歌大概在我的歌單裡超過15年,應該是莫文蔚歌曲裡少數的台語歌,歌曲有種說不出的韻味跟惆悵,愛情到底是什麼樣貌?是希望跟自己無話不談、心靈相通;或是想要一見鍾情!讓你起雞皮疙瘩,然後就像電到一樣。這一集是生活小品,貼近生活,對話平實如同我們的日常生活一般,這樣的愛情雖然沒有轟轟烈烈、激情火花,但似乎更像相貌平平的市井小民。

導演:許富翔,編劇:杜政哲,主演:張榕容、柯有倫、邱彥翔。

第二集故事由五月天的歌曲《終結孤單》改編,很喜歡這一集的運鏡方式,這次是<16個夏天>的編導再次合作。第一個鏡頭就拉出了女主角孤單的心境,一個人孤單,兩個人就不孤單嗎?

孤單並不是找到一個人談戀愛就可以完滿解決的複雜問題,在短短60分鐘裡既帶出對愛情的憧憬、對單身的恐懼、角色內心的轉折與鮮明個性,最後又有不落俗套的高明。而劇情跟歌曲本身都有不同層次的連結,只能說有了這一集經典表現,更期待後面的故事了。


演員的部分一、二集一併說好了,這次的演出裡,這些優秀演員展現出一種最簡單平實,卻也最耐看最有味的「生活化演技」。於是,看到了吳慷仁的靦腆忠厚,楊丞琳的平實小資,張榕容的堅強直白,以及柯有倫的層次掙扎。這些優秀的演員,暫時放下他們「影帝影后」等級或「票房保證」的演技,沒有太多雕琢卻格外深刻的商業式演出,不是偶像劇,只是單純在60分鐘裡說故事。


或許是分手戲特別令人深刻,第二集張榕容與柯有倫分手的那場戲,令人印象深刻。張榕容短短時間內,瞬間的表情轉換,沒有任何背景音樂下,看得人心都要揪在一起了。整理分手物品通常又是一次凌遲的開始,但是這一集卻高明的轉換了結局,利用整理分手物品讓兩人明白雖然分手了,兩個人在愛情裡的努力及愛的表現。

相較於第二集,楊丞琳與吳慷仁的確表現如同生活小品,平凡、樸實就像我們生活週遭的人,但也太俊男美女了點,很少看到他們這一面的表演,也是很新鮮的組合。劇情跟音樂聯結出那種愛上好朋友的惆悵及不確定,他們的心動不是怦然,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或許更適合我們這種市井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