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22:04:17皮皮

滾石愛情故事3&4


愛情是無止盡的溫柔? 還是無條件的成全?
只是有時候愛的方式,不是靠近,是保持距離。



EP03 陳昇 #最後一次溫柔  導演:林子平 編劇:吳洛纓

主演:陳庭妮、邱澤

不愧是那時的國民失戀情歌,整齣戲在婚禮的喜悅背後,潛藏著深層的悲傷。太喜歡聽聲音的演譯,尤其是口白。邱澤透過口白描述提出分手者的心理狀態,劇中穿插著過去與現在,如同邱澤溫暖的笑容背後,潛藏深層的悲傷。他對著每個人笑,卻把悲傷留在自己的心裡。分手不是因為不愛,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愛了,也不知道怎麼愛自己了,失去了這樣的能力,與其最後一切變調,不如提出分手。

劇中對女主角的心理層面著墨不多,我們看到的是身在戀愛中小女人的傲嬌,因為對方無止境的寵溺,讓她沒有意識到男友正逐漸離她而去。憑藉著前男友對自己寵溺,自顧的轉換成親人的身分,讓我想起朋友的故事,相愛多年分開後,用著當家人的理由繼續生活,讓我想著都覺得殘忍。女主角並非不悲傷,她的悲傷是可以連自己的性命都不要,這樣深刻的愛,是否讓人感受到壓力?

整齣戲的配樂一路鋪陳,直到最後主題曲出現,眼眶的淚水再也止不住了…….

這樣催淚,真的無法想像跟第一集的編劇是同一個,有些事果然是需要天賦的



EP04 劉若英 #成全  導演:林子平 編劇:葉丹青

主演:陳怡蓉、陳乃榮

開始懷疑公視每一次故事的編排是有意義的。就在第三集眼淚止不住的時候,第四集是個有趣的開場,整集節奏輕快幽默,是來調和觀眾心情的嗎?據說《成全》是20個滾石愛情故事裡最後開拍的一部。殺青的那一刻,全劇殺青了!

在愛情的世界裡容不下第三者,第一次維多退出了三人關係,第二次孟成退出,成全了維多的劇本,算是有借有還嗎?或許喜歡自虐,對這集居然沒有太多感想,不是劇情不好,只是一路看來劇情平順,不夠touch到自己的內心罷了…..

但奶茶這首成全還是很愛的,在歌單裡大概跟《愛情》一樣久

演員的部份也只說第三集,前面說過邱澤的口白演譯貫穿了全劇,演活了工具人的角色,十足的寵溺女友,PTT甚至替這集開了公主病女友黑特區。是不是能說陳庭妮演活了在我們看來十足公主病的女生,但公主病並非一開始就是這樣的。

陳庭妮日前受訪時提到,言如是一個內心受傷,卻不太輕易會講出來,很倔強、好強的女生,內心渴望家庭溫暖的她,當碰到一個完全為她付出的男生,其實是被男朋友寵壞的。這集其實很真實,真實到帶入情緒,讓人又哭又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