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22:49:27黃曦儀

樹的姿態。之26




我們6點多7點就起床工作了,今天中午訂單幾十份之多,破了紀錄,特別重視。食材、碗盤什麼的都準備就緒,雞翼分3盤煎也上色了,一直忙到11點,裝盒時才發現飯煮硬了,雞也炆爛了一些。兩人心知不妙,時間緊迫又沒辦法,只能怪自己粗心大意和廚藝不精。

她送走第一個時段的餐盒後,接下來還有好事。我想了一陣決定讓雞炆煮得差不多時換一個鍋,原來的醬油鍋下粉絲收汁,這是為了保留雞翼完整的型。我不知道其他餐廳的專業廚師是怎麼做的,反正我是這麼做了,效果尚可,味道也過得了自己的關。我準備裝盒時拍美美的相片,平日做的餐盒除了健康還要色味雙全。

打開飯鍋之際,真正嚇人一跳的好事嘭嘭嘭地發生了。飯啊,先不用講硬還是軟的,總之就是生的。我吃了幾小口,真想老天現在就跌下正常的白飯給我,還有15分鐘就要送抵客人公司,叫我即時到哪裡張羅米飯呢?唯有逐批逐批客人道歉,把沒有飯的午餐免費送去。

幾乎全部客人都提出付回肉菜的錢,但我還好意思收嗎?有一批客人堅持付我肉菜的成本價,後來付了80元,我很感謝她,即使食材不只這些。

客人待我都很好,我也重視他們。一個廚子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把好的食材烹調成色香味俱全的菜式満足客人,簡單白飯煮成生米,更像是肥皂劇中的笑話。

事後很多客人安慰我,我也把沒有飯的午餐免費送到他們手上,第一個時段的order,後來也都全部給予下次8折優惠。我做住家飯的初心,是為城裡最高級商業區的基層白領提供健康美味又性價比高的午餐,雖然現在許多客人都是中高層白領和商人,8折優惠或35元免收對他們未必構成很大的吸引力,不過折扣還是能聊表廚子對客人由衷的歉意。

回家我想,什麼原因造成煮生米呢?量水沒有錯。靜下心來,終於記起了⋯⋯,不該在maximum水位上放蒸架,本來我們想吃完昨天冰箱的剩飯。她跟我恍然一悟,兩個傻蛋。

我:去賭場喝汽水囉。

她:別人去賭場賭錢,你去喝汽水。

我:今天飛走了許多錢,我不要買。

她:喝完橙汁還喝什麼?葡萄適?

我:可樂。

所謂傻人有傻福,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在人生的河裡,我寫下這件小事,是為記錄自己奮鬥向上的全過程,提醒自己失敗和犯錯乃平常事,在種種白手創業的艱辛裡,後來的成功總藏在一直堅持的最微細處。10年後回首青壯,我要記起自己今天如何學藝和待客,如何建築事業的根基?打造人生下半場?


2017.06.0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