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1 18:34:01 振岳

探索自我的周哈里窗

   邁入期末時刻,也是統整孩子表現的時機,透過多元的主題引導 ,期待孩子看見更多面向的自我,發現進步的契機。
    
綜合課時進行優點大轟炸,請孩子運用三明治原則,先给優點,再給提醒或可以更好的地方,最後再給努力的方向,透過學習單的旅行,每個孩子都會得到彼此的隻字片語,當孩子看到自己手中來自不同人的觀點,讓孩子有相互激盪的機會。
    
接著,我透過學習單和孩子聊【周哈里窗】,請孩子想像有一扇窗戶,裡頭包含有自己所擁有的特點。 或許我們並不完全知道裡頭的全貌有什麼?也許它也是變動性的,有以前不自知的部分,現在可能是過去種種的組合,也可能影響未來。

我們可以把它劃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你知道的,另一部分是你不知道的。 你也可以把這扇包含你一切的窗戶用另一種方式劃分,一部分是他人知道的,另一部分是別人不知的。當你把這兩部分重疊在一起,就形成了所謂的「周哈里窗」,將會有更多的發現和自我澄清。 
周哈里窗分為四個區。 第一區是〝你和別人都知道的公開部分,稱為「公眾我」。第二區是別人知道,而自己不知道的盲知區──「盲點我」。第三區是自己知道、別人不知的私密區──「隱私我」。第四區是人我皆不知的未知區──「潛在我」。

      我以孩子聽我說過的故事為例--【周楚除三害】和【模仿貓】,和孩子一起討論著以周楚和模仿貓進行周哈里窗的討論和練習。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我的周哈里窗, 它是存在於自我的認知和盲點中,回到自我的深層探索,或許可以發現更多的契機。
  
透過別人眼中的我,以及自己認知中的我,孩子可以嘗試探索更多元的自我,也增進彼此的交流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