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3 04:33:53南法自由的天空

Sassenage 城堡的可愛小園丁


 
說它是個城堡,其實有點言過其實,正確一點,該說是個豪宅.

Chateau de Sassenage 莎塞納吉城堡,距離我家很近,坐著電車一個小時之內就可以到達,它不過是在兩條河流的山的那一邊嘛.去年上課時就聽過了它的大名,但沒想到今天我才初次造訪.

這棟豪宅是中世紀貴族 Sassenage 家族在這個省份的第三座城堡,建於十七世紀,是個典型的古典主義建築.

今早睡好吃飽之後,就帥性的拿著包包和相機,搭著電車到山的那一頭.在下了電車又例行性小迷路一個多小時候,我終於找到了這個傳說中的豪宅.網路上的介紹是 ”我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全天候開放,歡迎您的光臨,我們的大門永遠為你們敝開.”就如同一個在法國旅行最正常的情況.在我到達時大門真的很開,但護城河旁豎了一個牌子 ”此為私人住宅,禁止進入”

我的經驗告訴我,永遠別相信法國人所寫的東西! 

我東搖西晃,看到內庭有個挺年輕的園丁正拿著粗大的掃帚掃著滿地落葉. 我走向前去跟他打了招呼: ”請問這個城堡有對公眾開放嗎?”

他可能很少見過外國人,抬起頭時楞了一下,又低下頭去對我搖了搖手: ”對不起,我們關門很久了.”

我 唉 了一聲,露出極失望的表情 (這是對付法國人一定要的 ^^ ) 也低著頭往大門再走了出去,但走得很慢,並且在護城河附近再拍了幾張塔樓的相片.

我故意逗留的有點久,希望會有一點奇蹟發生.果然,從庭院裡傳出了一長長的口哨聲.我眼睛謎成了一條線 = = 想說: ”啊不然你在叫狗哦?” 還在想我是不是要叨根骨頭 哈哈哈 的跑到那人面前.

我假裝有點不懂得再進了大門,朝那園丁走了過去: ”請問,剛是你在叫我嗎?”

他也走了過來,我這時才仔細的看清楚他的長相.大約有二十初頭的年紀.俐落的短髮露出一股質樸的帥氣.或許是常運動的關係,他的有著被陽光晒亮的小麥色肌膚,身體也十分結實.

他臉上露出十分靦腆的笑容: ”你...一個人嗎?”

我心裡跳了一下,想說: ”啊你涼卡好,小子,你講這句話很容易引人家誤會耶,萬一你把我的狼性給...啊,到時就讓你知道中國武術的博大精深” = =+

我向他自我介紹了一下,他點了點頭對我說: ”呃~反正這也沒人,你就當做我什麼都沒看見,到城堡的花園去逛逛吧~”

說著說著,他就當起了導遊,對我介紹這整個城堡和那後花園的歷史.原來,那後花園是在十九世紀時,依照英國流行的風景花園型勢而再改造,其中假山,小河,古木和滿地的鮮花很是美麗.

於是下午我就一個人在那花園裡走啊走啊.累了就坐在小溪流旁的木椅上看著那棟如今已被人遺忘的豪宅.它似乎沒有我工作的維吉爾城堡來的壯麗,但它秀氣的外表下也訴說著遙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