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1 00:00:00阿文

◎劉淑美_004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劉淑美_004
△給淑美—004  (86)1997.09.08.一 23:30:29
▼給阿文‥004  (86)1997.09.24.三 14:00:32
 

△給淑美—004

淑美‥
  阿文常喜歡說‥
「每個人的過去,都是一個個精采的故事、一篇篇精采的小說……」
  阿文有些親友,看阿文是個「作家」,就會訴說他們的過去,希望阿文,能夠記錄‥他們那些「精采」的人生事蹟。
  此道「精采」二字,有些坦然、有些心酸——
想不透、看不破、過不來的,就是「多災多難」的人生;
想得透、看得破、過來的,便成了「多采多姿」的人生。

  常人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當以一個「旁觀者」的身分、角度,去看待別人的「人生」(歷程)時,便覺得那「劇情」,有如「戲劇、小說」一般——
反正「事不關己」嘛!於是也就有「隔岸觀火」的泰然;儘管有的是「感同身受」,而為之悲傷落淚,然而,那是在「哭自己」,而不是在「哭別人」——
是在為自己過去,有同樣的經歷而難過,
或因害怕自己,也遭受同樣的禍害,為「恐懼、不安」而哭。
大多數的人,還是「幸災樂禍」的,心裡覺得僥倖地說‥
〔幸好!我不是他……我沒遇到這事……〕
  而當自己是「主角、當事人」的時候,卻陷於其中,隨著「劇情」,而慌亂、恐懼、茫然、悲傷、哭泣…… 於是‥
人家的親人過世了,勸慰人家「節哀順變」;自己的親人過世了,卻不知、不會、不能、不肯「節哀順變」。
別人的配偶外遇了,便出了一大堆主意,告訴人家要「這麼辦、那麼辦」;自己的配偶外遇了,卻不知所措地,「一哭、二鬧、三上吊」,到處問人‥「我該怎麼辦?」
  呵呵!這就是「世人、凡人」啦!
  如何「身在其中」,而使「心超其外」呢?
  先人有詩道‥「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
  古德有偈道‥
「竹影掃階塵不動、月輪穿沼水無痕。水流任急境常靜、落花雖頻意自閑。」
  …………
 
  阿文常在假設一些「狀況」,讓自己「演習」一下,譬如‥
「若阿文是個女的,自己一個人住,有天半夜,有色狼闖入,又該如何面對呢?」
(常聽那些「專家」,在談論「如何對付色狼」的問題嘛!
 阿文不由得,也「假設」了一下。)
  阿文會跟他說‥
「先生!等一下!好嗎? 請你不要用『強暴』的手段對我好嗎?
 相信你一定聽過‥『既期待,又伯受傷害』這句話的!
 有時候,我也會想試試看的,但絕不是在這種‥被人強暴的情況下發生……
 我看你,也不像是個多壞的人,相信你也懂得憐香惜玉,請你溫柔相待,好嗎?
 我們可以培養一下感情、培養一下氣氛的嘛!這樣,才會有個美好的回憶——
 如果你用強暴的手段對我,那不過只是在洩欲罷了——
 我就不相信,那會有什麼情趣、會有什麼樂趣可言!
 而且,那對我來說,身心傷害,是非常大的,
 我可不希望我的經歷,留下這麼悲慘、恐懼的記憶……
 而且,最好你也能用一下保險套,這樣才能保證你我的安全——
 你就不怕,我有什麼病嗎?
 如果我有什麼性病,或是更遭的,我有『AIDS』(愛滋病),
 那你為了貪圖『一時之快』,而『終生受害』,那豈不是太不值得了嗎?
 況且,我也不想因此而懷孕,那會破壞我往後的人生,帶給我很多麻煩的!
 好吧!先讓我們暫停一下吧!
 你餓了嗎? 我可餓了!
 讓我們煮點消夜、準備點酒菜,來吃喝一頓,你覺得如何呢?」Z

  一切畏懼、哭泣、叫鬧、反抗、哀求,想必都只會激發、增強色狼的「暴力行動」,搞不好,還會被色狼「先殺後姦」呢! 但能如此,運用「緩兵之計」,再等待適當的時機逃脫——「不能力敵,但以智取」啊!
  別人聽阿文這麼說,都覺得很好笑,要是淑美也覺得好笑,那就笑一笑吧!
 
  又問‥
「如果我遇到一個歹徒,譬如‥遭人綁架時,我該怎樣辦?」
(如果阿文這個作家,有錢到會被歹徒,綁架的話!
 不過,恐怕這輩子,也沒有歹徒,會有這個機會的!)

  阿文會跟他說‥
「先生!其實,你不必對我這麼兇啦!我會好好地,跟你配合的!
 你傷害我,對你也沒什麼好處——你要的,不過只是錢而已!」
  阿文進而會「訪問」他道‥
「先生!你能不能告訴我,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呢?
 我是個『作家』,我對你的『成長過程』,很感興趣!我很想知道‥
 每個人,在小時候,都有偉大的理想、抱負,
 有的想當科學家、有的想當醫生、有的想當工程師……乃至有的想當總統;
 想是什麼樣的原因、什麼樣的經歷,使他放棄了自己的理想,
 轉而變成一個令人害怕、令人討厭、令警察頭痛的『壞人』呢?
 讓我把它記錄下來吧!我相信‥這會是個‥『很真實、很精采』的故事——」
  阿文會「騙」他說‥
「外國,有許多超級罪犯,在死之前,還把他的故事,賣給出版社,
 因而發了一筆橫財呢! 他還說‥
『這輩子,我唯一拿得「心安理得」的錢,就是這筆稿費了!
 請你把它,交給我的妻子、兒女吧!』」
(把「故事」,賣給出版社,是確有其事;
 不過,「拿得心安理得的錢」,是阿文編造的!)

 
  要是阿文,即將被「殺害」的話!
  阿文會跟他說‥
「先生!你真的要殺死我嗎? 好吧! 那麼,在死之前,我有個請求!
 你也知道的‥人在死之前,都可以有一個『最後的請求』的!
 如果別人做得到,就一定會為他完成。
 我要請問你‥『要殺一個人時,心理是什麼感覺?』」
  他要說了——
  阿文就會很「慎重」的,把它給記錄下來,然後,把筆記本拿給他,跟他說‥
「好了!謝謝你!再麻煩你,把我這本筆記,寄給『○○出版社』!
 這裡頭,有地址!這是我最後的遺言了!你可以幫我做到的!
 還有!當我死後,請把我的屍體,丟進大海裡去餵魚吧!
 最好綁些石頭,這樣,屍體才不會被沖上岸來——我為什麼要這樣呢?
 因為‥我不想讓別人,看到一具潰爛、惡臭的屍體,那會讓別人很難受的,
 而且,找不到屍體的話,對你們也有好處,別人也用不著為『處理屍體』,
 而費力、費時、費事;
 我的親人,也可以因此,而省去一大筆喪葬費用;
 也不用為那些喪葬禮節,忙得七葷八素……
 所以‥請你幫幫我好嗎?」
  阿文要是在被殺死之前,還有「機會」的話,阿文「一定會」,也「一定要」這麼請求的!
  再者,阿文也希望自己,能夠很坦然的面對死亡,更不要因為被人殺害,而心起怨恨——阿文願以無比的慈悲心、包容心,去原諒他們這麼做的!
  阿文常想、常說‥
「人嘛!在市場裡,面對那麼多的死亡、死屍‥
 死魚、死蝦、死雞、死鴨、死羊、死豬、死牛……
 尚且無動於衷‥心不驚、肉不跳的!
 何以遭遇,親友死亡,乃至自己死亡,卻無法面對、無法接受呢?」

 
  阿文真能夠這麼‥「沉著冷靜——處變不驚」嗎?
  現在,也只能搖頭說‥「不知道!要真的碰到了,那才會曉得!」
  阿文這也不過只是在「預演、預習」,做些「心理準備」而已!
  說到這個「綁架」呢!阿文突然想到,一個自己「改編的笑話」,難得有機會,就「趁機」說一說吧!

   ◎不識窮滋味

  有個富家千金,遭人綁架——
  千金小姐,情急計生,於是對綁匪說‥
「叔叔!你綁架我,真是綁錯人了啦!我們家,很窮很窮的呀!」
  綁匪問道‥「怎麼個『窮』法呢?」
  千金小姐答道‥
「我們家,實在很窮,我爸爸很窮、我媽媽也很窮、我也很窮,你看——
 我們一家人,都很窮的……」
  綁匪又問道‥「然後呢?」
  千金小姐想了想,答道‥
「我爸爸公司裡,兩千多名員工,也都很窮;
 我爸爸的秘書也很窮、我爸爸的司機也很窮、
 我家的園丁也很窮、我家的女傭也很窮、我的家庭教師也很窮……
 我家的大丹狗也很窮、我家的波斯貓也很窮……
 你看——這樣子,夠窮了吧!?」

  很好笑吧!? 好笑,就笑一笑嘍!
 
  阿文有話說‥
「有智慧、有定力的人,當能『防範未然』,而『接受已然』!」
  「事實如此」,也只有坦然的去面對、去接受,才能夠「自在安樂」。
  阿文深刻的體認‥
「人生之苦,苦於『自欺欺人』——
 不知、不會、不肯、不敢『如實面對、如實接受』,
 而一直想以‥『壓抑、隱藏、逃避、敷衍、掩飾……忽略、否定』,
 來對待一切『不好的』事物。
 於是‥也就無法運用『理智』去觀察、分析、判斷、選擇、決定、負責、承擔;
 只好常處於『憂悲惱苦』的『情緒』之中,無法自拔、無法自救。」

  阿文說‥
「如果我父母死了,我會替他們高興——
 如果是我要死了,我也會替我自己高興!」

  並不是只有阿文,能夠這麼「坦然」的!過去讀《莊子》時,便發現‥原來,早就「前有古人」了——在《莊子.至樂》篇中,記載著‥
  莊子的妻子死了。
  惠子去弔唁,卻見莊子,蹲坐在地上,敲著鼓盆唱歌。惠子不禁叫道‥
「夫妻同居,生養子女,相偕到老,你看見她死,不哭,也就罷了,
 竟還『鼓盆而歌』,未免太過分了!」
  莊子搖頭笑道‥
「不是的!她剛死的時候,我怎麼能不悲傷呢? 但是,我觀察她——
 她本來沒有生命;不但沒有生命,更沒有形體;不但沒有形體,更沒有氣——
 她就雜處在恍惚、混沌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
 而今,又變成死人了——
 人的一生,從無入有,由有還無,就如同天道之運行、四時的代謝;
 人死了,如以天地為巨室,而安寢於其間,
 而我要是噭噭然哭之,我覺得這樣,實在不通於天命!
 所以‥我不哭,而以鼓盆歌之。」

 
  面對別人的生死也好、自己的生死也好,當能有這分坦然無礙的!
  阿文有話說‥
「該死就死!
 不求死、不拒死、不怕死、不著死——
 生命值得珍惜,但並不值得留戀!」

  此語「甚深微妙」,若能體會,必得以「自在安樂」!
蓋人最大的「不安」,便是「死亡」——
連死都可以不怕、可以坦然的去面對、去接受,
那麼‥其他人生世間的種種問題,都將變得微不足道。
  請不要問阿文‥「你說得真好聽,那麼‥你做得到、做不到呢?」
  如果你一定要問,那阿文會回答你說‥
「我這麼說,是對自己的期許!
 目前,我是還做不到,但我希望自己能夠做到,也會努力的!
 而我做得到、做不到,跟你有什麼關係?
 我吃飽飯,你不吃,你還是肚子餓呀!
 你想肚子飽,你就得自己吃呀!
 而你要不要吃,其實,跟我也沒關係的!
 你要肚子餓,那也是你的事啊!」

 
      *      *      *      *
 
  自來的教育,沒教好人們,如何「應對進退」(人際之間的相處之道),於是‥儘管「好心好意」,可是說話的口氣、態度、表情,卻不怎麼好,而常說出一些‥得罪人的話;行為、方法,也不恰當,而做出一些‥得罪人的事。
  所以呢!自己得多「用功」些,所謂‥「三思而後言、三思而後行」是也!
(如果「三思」不夠,那就多個幾思,也不要嫌麻煩。) 譬如‥
  淑美對於小弟的婚事,心裡反對,而跟媽媽說‥
「小弟連自己都養不起,拿什麼養老婆啊? 難不成,還要媽媽養他們夫妻倆?」
  這麼說,也難怪媽媽會聽得老羞成怒,而破口大罵淑美‥
「一點都不像當姊姊的樣!」
  淑美本是基於一片「好意」的,其實,淑美心裡,更希望的是‥
〔小弟娶妻後,能夠負得起責任,要不然,可會讓媽媽養他們夫妻倆……
 那媽媽,就辛苦了!〕
  淑美要是能夠多想想,換句話說‥
「嘔!這樣子啊!很好啊!
 人家說‥『有些人,結婚後,才會定下心來,好好的奮鬥……』
 希望小弟,要是結婚了,也能真的負得起責任,好好的照顧妻子!
 要不然,像現在一樣,自己都養不活,還拿什麼養老婆呢?
 到時候,還要媽媽養他們夫妻,那媽媽,可就辛苦了!」

  這樣說,會不會,好一點呢? 不好的話,那就再換另一種說法‥
「嗯!這個想法不錯!盡快幫小弟把女朋友娶回家——
 這樣,媽媽的責任,也就完成了……
 或許小弟,就會定下心來,好好的為事業打拚!
 只是‥媽媽!您也知道的‥
 小弟向來,總是令人很擔心,媽媽可得好好的勸勸他,
 要不然,以後要是還像現在一樣,自己都養不活,那要拿什麼養老婆、孩子呢?
 到時候啊!還要老媽,養他們夫妻,那老媽可就辛苦了!
 希望小弟,真要結婚了,能夠負得起責任,
 不要再讓老媽操心、擔心、煩心才好!」

  這麼說,會不會較像是一個‥「體貼母親」的女兒呢?
 
  阿文向來出門時,如果會很晚回家,都會留一下紙條的,或是打電話回家。
  上個星期五(九月五日),傍晚的時候,和朋友相約,要去「道場」——
(阿文很少跑道場的,因為他女朋友,還有一些人,想要「認識」一下阿文,
 所以‥就去跟他們結緣啦!)
  阿文背起包包,準備出門時,正好大弟回來,他一進門,就往浴室去洗澡。
阿文「以為」他,「應該」看到、知道阿文要出門的,於是‥也就出門去了……
到晚上十點多才回家——
  母親聽到開門聲,便從床上爬起來,一見面,開口就叫問道‥
「你是走佗去? 也呣講一聲!我看著雞寮仔一灘血,以為你發生什麼載誌……
 害我四界找,佫撽電話去問炳仔,看你有去無?
 添壽仔,佫𢭻到阿吉仔𪜶兜去……」
(唉!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想像力」真是豐富啊!
 第二天,阿文去看那一灘東東,結果跟本不是血,而是一灘水——
 在昏黃的燈光下,阿母「硬是」把它看成是血,結果‥叫自己「窮緊張」……)
  過去,要是母親在「擔心」弟妹的時候——
  阿文總是會以「不屑」的口氣說‥
「妳是咧煩惱啥!?
 若有啥麼載誌吼,著有人會撽電話來啊啦!
 妳佫佧煩惱,也無法度,解決載誌——
 傷就醫、死就坮嘛!哪有啥麼好煩惱的?
 囡仔攏大漢啊啦!家己會曉照顧家己啦!妳免煩惱啦!」
(有次,說著說著,電話還響了起來,讓她緊張了一陣呢!)
  阿文那天,便很平心靜氣的說‥
「歹勢啦!予妳擔心!即馬我轉來啊!無載誌啊!妳會使放心去睡啊!
 只是,恁囝食到三十外歲啊!
 以前,有啥麼載誌,攏嘛是家己咧處理,呣免妳煩惱!
 妳食到五十外啊!世事愛看開,家己則會好過!」
(這麼說,比過去的說法,「好聽」多了!)
  相信‥勸也是白勸啦! 世人,就是這樣,奈何也!
 
  阿文看多了這些世間事,自是體會‥
「為什麼佛陀,要出家去修行呢?
 要是在家修行,能有什麼『成就』的話,那麼佛陀,大可不必出家去——
 世間多累啊!」
  現在,別人問阿文‥「為什麼你不想結婚呢?」
  阿文會笑著說‥
「我無『後顧之憂』,而能『實現自我』,這不是很好嗎?」
  阿文不把快樂,建立在家庭、妻子、兒女上頭的——那些,已不是阿文所想追求的了,阿文有詩偈道‥
「世人不知家是枷,妻子兒女多牽掛,一生勞做作牛馬,不若青山看晚霞。」
「世人多貪欲,煩惱難止息!誰如蓮出泥,無染而清淨?」
「喜貪戀世欲,諸苦無止息;智者知厭離,解脫樂靜寂。」

  人若「欲味」,就不離欲味,所帶來的「過患」;有過患,則「憂悲惱苦」,不能止息——結婚生子,總是陷於男女情愛、淫行之中,憂悲惱苦一番;
真能從中「覺醒」,而「安樂自在」者,能有幾個?
  阿文但看有些出家師父,竟還努力的,鼓勵俗家弟子要「結婚、生子」;
俗家弟子結婚、生子了,還要大大祝賀一番,還送上一個大紅包,也真是覺得‥
有夠好笑的! 真不知‥他(她)出家,所為何來也?
  當知‥
「要是愛欲淫行,能夠成就什麼的話——
 那麼‥佛陀,就不必『捨家、出家、無家』而修行了。
 阿文願行清淨!
 世間的種種‥『色、聲、香、味、觸、法——財、色、名、食、睡』,
 願能淡然處之,不欲其味,而能遠離過患!」

  儘管阿文,能夠「想透、看破」,而還未能「於下、捨得」——
但這是阿文,對自己的「期許」! 阿文是朝著這方向「前進」的。
 
  怎麼會扯到這裡來呢? 阿文真是太會扯了!
  看淑美,談起自己的「夢想」,不由得「笑了笑」。
  跟淑美談論這些「出世法」,還真不知淑美,能不能看得下去呢!?
  阿文的「調」,真是越唱越高了——恐怕是「曲高和寡」吧!?
  換種說法好了! 阿文有話說‥
「當你們失去對方,還能好好活著、好好活下去,那你們再戀愛、再結婚吧!」
  當然,這「失去」,有許多種狀況,或因對方死亡而失去、或因對方負心而失去、或因離婚而失去對方……
  「失去對方,還能好好的活著」,這是一種「心理準備」——
無論如何,有一天,終會「失去」對方的!
失去了,就得好好的活下去,不教自己,活得「憂悲惱苦」。
  一般夫妻結婚,做妻子的,就想要靠先生;做先生的,就想要靠妻子——
(此「靠」,是指「精神、物質、感情」上的依靠。)
靠久了,就失去了「自立自強」的心性。
對方倒了、靠不住了,自己也站不住,因而怨天尤人;失去對方,也就痛不欲生。
  夫妻之間,最好能保持「自立自強」的心性——
有人幫也好,沒人幫忙,也能夠自己完成;
有人依靠也好,沒人依靠,也可以站得很穩。
希望雙方,能夠「互相分享、彼此同樂」,而不是「互相牽制、彼此拖累」!
否則‥過於依賴對方,就會缺乏自立自強的心性,於是‥
當一方發生問題,也就沒能運用「理智」‥
冷靜的去面對、沉著的去處理、從容的去解決。
  就「假設」一下好了‥
如果阿文,是個先生有外遇的妻子,那麼,阿文會這麼想‥
〔世間人嘛!食色性也!總是不離「愛欲淫心」。
 在愛欲淫心的驅使之下,什麼事,做不出來呢?
 打開報紙,哪天沒有因為「愛欲淫心」,所惹出來的煩惱與罪惡呢?
 世間人,想要脫離「欲味、過患」,談何容易呢?
 古代的男人,個個想當皇帝,想擁有權勢,
 為的,不過是想滿足自己,那無窮欲望——
 三十六宮、七十二院、千萬個佳麗,猶不能滿足他的需求——
 我的老公,外個遇、偷個腥,實在還是「小巫」一個;
 「英國」是很早實施「民主政治」的國家。
 然而,在民主之前,那些宮廷的國王,也是像樣的很少、混蛋的很多。
 因為是「一夫一妻」制,所以‥像那個〈享利八世〉,就非常的「喜新厭舊」,
 他結了八次婚,對於八位太太,似乎都是玩玩就膩了、厭了,玩膩了、厭了,
 心頭一煩,不是離婚,就是殺了妻子;要不然,就是偷偷找情婦(地下夫人)!
 想必他是羨煞中國皇帝了,中國皇帝,只要正式的結一次婚,其他的妃子,
 要是看上的,只要「封」她一下就行了——
 男人嘛!就是這副德性! 奈何哉!?
 中國古時候,男人可以娶三妻四妾,
 那些女人家,彼此雖然會爭風吃醋,但總也相安無事;
 現代的法律,實行「一夫一妻制」,這其實,並不符合「獸性」,
 也難怪男人,會外遇、偷腥了!〕
  阿文不哭、不鬧、不上吊,而是去尋找自己的生活、活出自我——
不把一切希望,都寄託於對方,不「失去自我」——
沒有對方,一樣也要「活下去、活得好」——
先生回來,就歡迎他,溫柔以待,而不是「懷疑、質問、嘮叨、抱怨」;
還要「感謝她」,替自己,照顧先生呢!
  一般女人,先生有外遇,也就心慌意亂、連瞋帶怨,本來的「目的」,是為了使先生,能夠「回心轉意」,可是‥她卻用「一哭、二鬧、三上吊」,這種不好的方法、錯誤的方法;相信‥任何「懷疑、質問、怨恨、哭鬧」,都是增強先生「離家出走——投向另一個女人」的動力(其實‥男人一但迷上「野花」,那麼‥即使妻子再好,他還是會往外跑的)——
男人在外頭奔營,是會受到很多「壓力、勞累」的——
回家,是要休息、是要得到妻子的慰藉,要是「家」,不再溫暖、不再和諧;
妻子不懂得,撫慰先生的勞累、疏導先生的壓力,反而給予更多的壓力,誰會想回家呢? 而且,解決不了問題,反而使問題惡化——
鬧到不可開交,最後就是「離婚」,
反而稱了另一個女人的願,自己則失去了先生,什麼也沒有。
  曾經看過一部外國影片——
劇中的女主角,每天忙碌於柴米油鹽醬醋茶等家事、子女之間,成了「黃臉婆」。
結果‥先生外遇了,為了「財富、權勢、地位、女人」,跟她離了婚。
她一氣之下,放把火,把「家」給燒了,把子女給帶到「另一個女人」那裡去,自己則去上班。首先,她到一家「精神療養院」去做事,院長是個老古板的老女人,她則把快樂的氣息,帶進院裡,唱歌、跳舞,一片熱鬧,結果‥被院長給炒魷魚。期間,她結識了院中的一個老護士。老護士,也看不慣院長,於是‥便跟她一起離開。
  由於老護士,有些積蓄,於是‥兩人租了間房子,經營起「職業仲介所」,讓每個來所裡的人,都能夠「適才而用」——
  期間,她也開始展開對「前夫」的「報復」行動,介紹了個美嬌娘,去當前夫的秘書,搶走「另一個女人」的地位;而孩子們,也攪亂了另一個女人的「生活」,使她變得「俗不可耐」。
  後來,她又舉發了,前夫公司的逃漏稅……
  搞得她的前夫,身敗名裂,一無所有,入獄坐牢,苦不堪言——
終於「痛改前非」,向她「俯首認錯」。
  她最後,還是原諒了他,於是破鏡重圓,全家團聚。

 
  「女人」哪!真要「動動腦」呀!光是「感情用事」,只會「壞事」啊!
 
  至於「安全感」,其實,一切「外來」的「安全感」,都是「靠不住」的(誰要「用心」體會一下,皆當明了,只是世人,老喜歡「自欺欺人」,為自身的貪欲所蒙蔽)——安全感,當是從內心「自發」的!
  佛謂‥「一切世間,動不動法,皆是敗壞不安之相!」
  什麼能夠「靠得住」呢? 若於身外尋,只是徒勞身心而已!
  當知‥「除了自己,誰都無法給自己『安全感』的!」
  那些「保險、保全」,乃至於「軍隊、武器」,全都是「身外之物」,需求越多、擁有越多,便越顯露自己‥「缺乏安全感」——
它,又如何能「保護」得了自己呢?
只不過是讓歹徒,或者是敵人,「麻煩」一點罷了!
  但看古往今來,那些僧人、道人——身無長物,反而自在逍遙呢!
 
  阿文真是太「理性」了,是不是呢?
說這些話,真像是在給人家「潑冷水」呀!
然而‥想要不為「情困」的人,自當多用心,發揮自己的「理智」呀!
  阿文道‥
「『捨愛方施愛、無情再用情』是也!
 行者,自當有如是省覺,才能於此『苦海』——獨悠然。」

 
  古德有詩道‥「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在此茫茫漫漫的人生世間,生老病死,眾生都一樣的「平常」,只是‥能有所省覺的人,一切「了然於胸、安然無礙」,也就「不同」於平常的眾生——
能善用一切人事物,而不為人事物所累、所役;
能欣賞一切人事物,而不為人事物所惑、所迷;
能包容一切人事物,而不為人事物所害、所欺——
雖也生老病死,卻能自在安樂,瀟灑走一回呀!
 
  好啦!在電腦前,待得太久了!累了,休息吧!
  晚安!祝福淑美‥
和樂安康!
                  阿文
                    (86)1997.09.08.一 23:30:29
 

▼給阿文‥004

文良先生‥
  媽媽畢竟是媽媽,和我有著「血緣關係」,也許,媽媽的成長環境,造就了她「好強、固執、講話帶刺」的個性……真的!我不想像媽媽,那樣辛苦的活著!
  生命無常,所有一切,如夢幻泡影,我不想在此生結束時,還與媽媽,鬧得不可開交,這是不衛生的,否則‥苦了媽媽,也苦了我自己。
  我與媽媽的僵局,已經化解了。
  往後的歲月,我不願再與媽媽,有任何衝突,我願認真、努力改善,我與媽媽的關係,也許談不上什麼親密,但,盡量保持著友善。
  〈巴士卡力〉說‥
「生命是一條河流——
 你加入什麼,就擁有什麼。
 你加入了歌聲,你就有了快樂。」

  我期盼自己的生命,不只有歌聲,還有鳥聲、蟲聲、風聲、雨聲……
所有的一切,細細的品味、深刻的去認知。
  我不想結婚,是因為害怕嫁到一個「惡人」(打老婆、賭徒、好吃懶做等等),這是我到目前,還無法突破的一個心結——
十年前,心理上,許多的恐懼不安,經過歲月的洗煉、沉澱,現在都已淡然,
一切隨風而逝——「活正當下」,才是最重要的啊!
  你說得好‥「最好能保持,『自立自強』的心性。」
  我想‥
〔不僅是夫妻之間;就算是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朋友之間,也應盡量如此!〕
  你說‥
「希望雙方,能夠『互相分享、彼此同樂』,而不是『互相牽制、彼此拖累』!」
  我也是這樣告訴自己、勉勵自己的,千萬要「自立自強」,不要成為別人的「包袱、負擔」。
  但是‥我只是一介「凡夫『俗女』」,有時,難免愁苦、煩惱,想找人吐吐苦水,否則‥壓抑在內心,未免太虐待自己,可是‥又不願增添朋友的煩惱——
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力求簡樸、降低欲望。」
簡樸的生活,使我的愁苦、煩惱,也簡化了,有時,幾乎會忘了它的存在。
  近日,我在研讀,有關「台灣野花」的書籍,想到你,從小對花草的興趣,這方面的知識,一定相常豐富,可惜‥你人在山上,不在「台中」,否則‥就可「就近請教」。
  〈杏林子〉說‥
「再美麗的容貌,也會在歲月的侵蝕下醜陋,
 唯有心靈的美、思想的美、性情的美,才會隨著時光的醞釀,愈加香醇!
 有一天,我們也要隨風而去,值得珍惜的是今天;
 好好的活、好好的愛、好好的享受我們的生命,
 因為‥人生短暫,許多美好的時光,一經錯過,就永遠追不回來了。」

  往年的秋天,都是我最憂鬱的季節,說不出理由,莫名其妙的。也許是因為‥秋天的味道,在陣陣吹來的風中,透露著凋零的感覺,有股化不開的淒涼……
  今天,是我的休假日,我決定改變,對秋天的觀感,所以‥約了朋友,於傍晚時分,在「美術館」散步、放風箏——
  「境由心生」,我要以快樂的心情,重新看待秋天,盡情的享受,秋風拂面,涼爽的感覺。
  也願你‥
不斷的有小快樂,跟隨在你的身旁!
                  淑美
                    (86)1997.09.24.三 14:00:32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7.01.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劉淑美_004。1997.09.08.一 23:30:2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0611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n/B8n01.htm
■標籤:#故事 #作家 #旁觀 #主角 #演習 #色狼 #歹徒 #智慧 #清淨 #媽媽 #無常 #親密 #友善 #心結 #秋天

上一篇:◎劉淑美_003

下一篇:◎劉淑美_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