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2 00:00:00阿文

◎劉淑美_00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劉淑美_005
△給淑美—005  (86)1997.10.01.三 11:20:03
▼給阿文‥005  (86)1997.10.29.三
 

△給淑美—005

淑美‥
  關於阿文對花草方面的知識嘛……哈哈!實在不是很豐富啦!
(只不過‥阿文喜歡去研讀一下,那些有關於「花、草」的書籍罷了!)
  阿文小學時候,曾經向學校的圖書室,借回那些‥「蟲魚鳥獸、花草樹木」的圖鑑,去觀察周遭的動植物;還很用心的,記錄周遭那些常見的花的「花期」什麼的;只是‥「興趣也只是興趣」,缺乏鼓勵、缺乏指導、缺乏毅力,也就「不成氣候」,後來也就「無疾而終、不了了之」了。
  阿文還(曾經)很努力的,收集「花種」,譬如說‥
〈紫茉莉〉,阿文就收集了四種顏色。
〈鳳仙花〉有六種顏色。
〈小本連招花〉有三種顏色;〈大本連招花〉,則變化萬千。
像〈番薯葉〉,阿文就收集過將近二十種呢!
  普通常見的〈野薑花〉,都是「白色」的,阿文還收集到一種「粉紅色」的野薑花,很不尋常;因為繁殖力強,很快的,就蔓莚成一大抱,年初時,阿文整理菜圃,一時沒想那麼多,把它掘了起來,給扔進水溝旁邊,一大片白色野薑花的花叢裡,結果……不知現在,那些粉紅色野薑花,是否還健在呢? 因為‥白色、粉紅色野薑花,外表一模一樣,除非開花,否則根本無法分辨——
不知怎的,今年的野薑花,都開很茂盛了,而那〈粉紅色野薑花〉,就是沒看見,叫阿文有些「凶兆」‥〔粉紅色野薑花,會不會絕種了呢?〕 (因為‥那抱粉紅色野薑花,礙到母親種菜,時常在那裡唸,是故‥阿文才會把牠們給掘起來。)
  雖然‥同樣都是「人」,然而,要是一個黑人,住在一群白人的社區當中,多會感到不自在,等到回到黑人的社區,才會覺得好過——所以說‥雖是同一種花,但不同的花色,其「生命力、適應力」,也就會有所差別的。
  像〈非洲鳳仙花〉,白色的,就很嬌弱;紅色的,就很強韌——兩色種在一起,久而久之,白色的,就會被紅色的淘汰,所以‥白色的要另外種,而予以「特別照顧」,才會長得茂盛。
  阿文一念之差,把粉紅色野薑花,扔進白色野薑花的族群裡,不知會不會被「排斥」? 呵呵!如果粉紅色野薑花,就這麼「絕種」了,那也就算了吧!
又能怎樣呢? (當初,是從「石岡.土牛」,某戶人家的池塘邊,給挖回來的;當時,那兒還有一大抱,只是‥時過了,不知是否會「境遷」? 也許‥那兒還會有吧!?)
  要扯遠了!趕快回「主題」吧!
  阿文對於花,也沒什麼多大的「研究」了啦——只是「喜歡」、只是會「欣賞」罷了!而現在呢! 也沒什麼「擁有」了,只是「享有」的比較多。
  阿文的二叔的朋友,玩蘭花,花了十幾二十萬元,「擁有」了一盆〈達摩〉,想要培植幾棵來「賺錢」,結果……照顧不當,〈達摩〉死了,一提到,就免不了要「怨氣」一番——擁有〈達摩〉,對他似乎也沒什麼「快樂」可言。
  阿文的二叔,也「擁有」一株〈達摩〉,還有好些蘭花。
  阿文住在那兒工作時,曾經「享有」過好幾個月——每天看看蘭花、為她們噴噴水,也真是「不亦樂乎」呢! (〈達摩〉實在也沒什麼「特殊」之處,只是那些「生意人」,像「紅龍」一樣的「炒作」起來而已。)
  有的人「擁有」,卻不知、不會、不懂得去「享有」——
「擁有」帶給他的,竟只是「患得患失、憂悲惱苦」,也真是怪可憐的!
  「擁有」錢財,卻使其成了「守財奴」,變成「錢鬼」……
  俗語所謂‥「錢性命,人親情。」
  有錢就不可一世,矜驕傲慢,說話帶刀附刺,把親戚朋友,全都得罪光了。
或是有錢,不懂得「節儉」,不知俗語‥「有時當思無時日,莫到無時思有時。」
於是‥擺場面、裝闊氣,乃至於‥酒賭嫖毒一番,弄得傾家當產,成了落水走狗,而失魂落魄,橫死街頭。
  「擁有」了妻子(丈夫)、孩子,卻不知、不會、不懂得去「享有」;夫妻時常吵架、冷戰;時常打罵孩子……娶妻、嫁夫、生孩子,像是在「自討苦吃、自找罪受」一樣——「擁有」得「氣身惱命、憂悲怨恨」……
 
  中秋節那天,阿文看著月亮下山,還作了首詩‥
「人生幾度逢中秋?又見明月落山頭!時光易過身易老,唯得心解方悠遊。」
  人生,有多時日呀!
  「憂悲惱苦、愁煩啼哭、怨恨忿怒、牽掛恐怖」,真是「白白浪費時間」啊!
  人生世間,萬般事物,只有學習「想透、看破」,並且學習「放下、捨得」,方不為得失成敗、離合聚散、貧富貴賤、吉凶順逆……所影響、左右,而能夠「心解懷開——悠遊自在」。
 
  呵呵!阿文也真是太會扯了,不是在談「花」嗎? 怎麼說到這兒來了呢?
趕緊再回「主題」吧……
  好吧!就來節錄一些,阿文所作,有關於「花」的詩好了——
難得有人,能「分享」,阿文這份「詩情畫意」!
・平常庭中過,不知花開盛,忽見群蝶舞,驚覺春意濃。
・勞苦為欲忙,眼盲心亦茫,不識山水美,錯過花草香。
・花予遊人賞、書給閑人看,可憐忙中人,不知其意趣。
・人忙忙什麼?我閑閑自得!花雨隨其落、山林任我遊。
・信步觀花草、靜坐聆蟲鳥,一段好時光,閑心自得到。
・蓮花水上開,馨香淡淡來,雀子舞其側,風中頻搖擺。
・仰觀雲飛揚、臥聞花飄香,此間多佳趣,閑情得受享。
・庭中有春暖,蘭桂暗飄香,本為林中人,無憂自得歡。
・蝴蝶舞翩然、彩鳥歌悠揚,一片新氣象,春風送花香。
・蝶於花間舞、鳥在枝上鳴,其中有妙趣,觀者自用心。
・蟬鳴聲急急、花落意輕輕,林中我獨行,風吹好舒心。
・蟬鳴震天響、花落徹地香;風吹懷舒暢、心開意吉祥。
・風吹雲飛揚,心開懷舒暢,秋色日光暖,鳥囀花飄香。
・風寒樹直抖、雨冷花頻落;天地一片愁,唯聞蛙鼓樂。
・風來花飄香、雨後天更藍‥人生苦無常、事過智增長。
・花落夕陽紅,柳搖殘秋風,但觀山頭月,莫為無常愁。
・風涼夜冷寒、月明星燦爛;蟲鳴花飄香、神清人平安。
・夜來坐花前,靜思在茶間,清心觀事物,杯水入明月。
・鳥囀蟬鳴未噪耳、草雜花繁不亂心,任他來去我無著,安然自在樂清淨。
・日暮好似女微醉、花落猶如蝶紛飛‥人世浮沉怎堪悲?原來淒涼也是美!
・人生難得幾回閑,靜坐湖畔觀明月,水上蓮花頻搖擺,一片馨香透兩間。
・曉雞方啼風猶寒、晨光初綻露未乾;含笑庭前品花香,只是明月已下山。
・常把閑情對萬物,方得花香蝶飛舞;但以平心看凡事,才知懷寬人自足。

 
  相信阿文這些詩,意境、含義,都是「美不勝收」的——不多說啦!
  就請淑美‥細細品嘗、慢慢欣賞吧!
  祝福淑美‥
淑慧美好!
                  阿文
                    (86)1997.10.01.三 11:20:03
 

▼給阿文‥005

文良先生‥
  忙完了「十月十日」的國中同學會,接著,「十六、十七日」,與朋友開車至「清境農場」旅遊;旅遊回來,又開始忙著,賣掉自己的公寓房子。
  好友們,得知我賣掉房子,都覺得可惜,我卻很高興‥能擺脫掉「房貸」的束縛,從此不再是一個「房奴」了——這種「輕鬆自在」的感覺,好久不曾有了!
  想當初,之所以買房子,是想‥〔如果一輩子不結婚,老年有個房子,可以依靠……〕想不到,從此淪為「房奴」,不斷的體力透支、辛勤工作,想來,真是愚不可及!好在,自己沒有笨到底,及時逃脫。
  媽媽反對我賣房子,不過,買房子的錢,都是我自己掙的,沒拿家裡一毛錢,媽媽雖然反對,也莫可奈何。
  當然,現在問題,我也要考量‥〔孤家寡人一個,老年生活怎麼辦? 我可不想變成一個拖累親人、朋友的老太婆……〕
  所以‥兩年前,我已做好保險,現在,我則準備每個月,定額投資「共同基金」,以做為「養老」的準備——金額的大小,是以不會對我的生活,造成壓力為準。
  近日,我準備自擬一份「遺囑」,告知親朋好友‥
「萬一,有一天,我因疾病或意外,瀕臨死亡,千萬讓我有尊嚴的,結束生命,
 而不插管急救,或是依靠機器,延長無意義的生命。」

  以及身後,財物如何處置;告知親朋好友,不要為我悲傷掉淚,只要給我祝福,偶爾在心中,想起我的美好,這也就夠了。
  每天,我仍然以感恩的心情,認真的從事「護理」工作,在夜深人靜,為病人守夜時,心中更有一分‥「知足快樂」的感覺——
願你的「山居生活」,也能常常有‥平安喜樂!
 
  寄給你兩張,這次旅遊的相片。
  兩年前,我有一張最滿意的「大頭照」,朋友們,都說太漂亮了,不像本人,這兩張,是他們一致認為很像我本人的——
高瘦、長相平凡,卻是一個誠摯的人。
                  劉淑美
                    (86)1997.10.29.三
                      於「台中榮總」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7.02.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劉淑美_005。1997.10.01.三 11:20:0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06441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n/B8n01.htm
■標籤:#花草 #書籍 #興趣 #野薑花 #研究 #喜歡 #欣賞 #意境 #同學 #旅遊 #自在 #養老 #遺囑 #滿意 #誠摯

上一篇:◎劉淑美_004

下一篇:◎劉淑美_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