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3 00:00:00阿文

◎劉淑美_006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劉淑美_006
△給淑美—006  (86)1997.11.02.日 11:35:09
▼給阿文‥006  (86)1997.11.26.三
 

△給淑美—006

淑美‥
  妳真是個‥冰雪聰明的女孩子!
  寫完這話,過了大概五分鐘吧!?——突然覺得‥用「冰雪聰明」這句成語,好像怪怪的……不過,這是看完來信之後,第一個想法啦!
  台諺有話說‥「少年𣍐曉想,食老呣成樣。」 (𣍐‥不會。)
  淑美這麼想得開,又這麼會打算,真的是很「聰明」耶!
  阿文的母親,一直想在「街仔」,買間房子,為的是‥「不願讓人看不起!」原因是‥過去受到一些親戚朋友的「笑話」……要做給他們看。
(阿文的弟妹們,也想買房子,么弟〈金輝〉,更想買一塊屬於自己的地——
 阿文家的地,「持分」太多了,支離破碎也——蓋一棟自己的房子。)
  阿文總是不贊成,但也不反對,只是勸她說‥
「妳那些錢,就留著作老本吧!
 要買房子,等他們畢業,自己賺錢,自己再去買吧!」
(小妹現在讀夜大,么弟現在讀「基隆海洋大學」,都是明年畢業。)
  母親總是罵阿文‥「你無志氣啦!」
  阿文就會說‥「人各有志,我志不在此……」
  母親後來,就會批評阿文那些書……(因為‥出版社放不下,所以‥搬了一大堆回家。母親想到就唸‥「賣𣍐出去呀吼!搬轉來鎮地(占地方)……」)
  …………(略。)
  母親接著,就又會罵阿文‥「你做歹模範啦!」
  阿文就應道‥「我也無食煙、也無啉酒;也無賭、也無嫖;也無搶、也無偷;也無刣人放火……我做啥麼歹模範?」 (啉‥喝。 刣‥殺。)
  母親便會叫道‥「你呣娶娒啦!」 (娒‥妻子。)
  阿文聽了,不禁大笑三聲‥「哈!哈!哈!」然後叫道‥
「即馬啥麼時代啊!?敢講著愛大的先娶,細的則會使娶?
 要娶要嫁在伊——𠇺我有啥關係? 莫牽拖位我遮來好否?」
  (淑美想是會說、會聽台語吧!? 若要逐字解釋,可就費工啦!要是不懂的話,再說啦!)
  …………
  這樣的情節、這樣的對話,已經「重複」好幾次了,阿文還真服了母親‥哪能每次,都說同樣的話呢? 她難道忘了阿文,會怎麼「回應」她的嗎?
  說來,阿文也真服了自己,自己竟然每次,都「故意」給予「相同的回應」呢! 下次,非得想點「新詞」不可,要不然,就太「老套」了。
 
  忽然想到,佛教的一個故事‥
  有個農夫,在田裡工作,掘到一尊「金羅漢」(金鑄的羅漢),非常高興的搬回家。
  家人看了,也很高興,都認為是「祥瑞的象徵」,必定是要發大財了。
  很快的,全村的人,都知道這件事,紛紛的前來道賀。
  夫妻倆,便很慷慨地,請前來道賀的人,吃喝一頓;又買新衣服、首飾、家具……來粧點門面,使自己,像是個「大富人」一樣——結果‥沒幾天,也就花光了歷年的積蓄。
  農夫這才開始「發愁」,忽然靈光一現——叫道‥
「啊!人家都說『十八羅漢』,我掘到一尊金羅漢——
 想必‥一定還有其它『十七尊金羅漢』吧!?」
  農夫等不及天亮,就扛起鋤頭,到田裡去挖掘——想得到另外的「十七尊金羅漢」……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了——
  農夫破壞了所有的農作物,把地都翻了面,還是沒找到,另外的「十七尊金羅漢」。
  而原先掘到的一尊金羅漢,由於太過張揚,引來小偷的覬覦——半夜裡,將它給偷走了。
  農夫一覺醒來,方才覺醒道‥「真是勞碌一場空啊!還是老實地,種種田,吃得下、睡得著,便是人間,最幸福快樂的事啦!」

  (註‥此故事,已經阿文改作,因為時間太久了,只記得大意,所以‥乾脆就照自己的意思寫了!)
 
  世間的貪欲,使人墮入「過患、罪惡」與「勞苦」之中——
「知足常樂」,這是智者之言,亦是智者之行啊!
 
      *      *      *      *
 
  在這夜靜天闌的時刻,凌晨三點了,竟然了無睡意,試著拿起「久別」了的紙筆,來寫寫信——感覺蠻不錯的! (有好長一段時日,阿文都是直接用「電腦打字」寫信的。)
  說起阿文的「山居生活」,實在是「簡單」不過了——
  白天,家人都出去工作(目前,只剩阿文,還有大弟及母親,三個人,住在家裡,大妹嫁了;小妹和小弟,因讀書,而住在外頭),只剩阿文一個人在家——
上午呢!就打打字;中午就到菜園去摘幾樣菜,炒作一盤吃了;下午,則是整理菜圃,或是看看書、或是下山去找朋友坐坐;每星期三下午,則是到「社區活動中心」去,教小朋友摺紙、說故事、帶遊戲……這樣的日子、這樣的生活,阿文很知足,也很感恩的。
  沒下山的日子——
  有時候,一天二十四小時,還沒跟人說一句話呢!
  有時候,還真覺得‥〔世界,只剩我一個人而已!?〕
  有時候,竟也覺得好孤寂……(譬如‥有所體悟,或是作了首詩,因為沒人能分享內心的喜悅,所以覺得孤寂——雖然‥有許多朋友,卻無人能「即時」分享;而朋友在一起時,說的常是‥「五四三——浮泛之談」。)
  創作的路、修行的路,都是孤寂的——
人生,也是孤寂的呀!誰不是孤孤單單的生來,又孤孤單單的死去呢?
即使是在人群中,也會很清楚的感覺到‥
「宇宙人生——是『自我主觀獨立的宇宙人生』。」
於是,自己就會像是個「旁觀者」一樣——冷眼旁觀,別人的「宇宙人生」……
 
  阿文是扯到哪去了呀? 有些「錯亂」啦!
上一段話,「跳」得太厲害了!所謂「跳」呢!就是把中間的「過程」省略了——淑美要是看不懂的話,就別理它吧!
  有時候,打字,打著打著,突然覺得好累啊!自問‥
〔我為誰而創作呢? 為自己嗎?
 要是我死了,這一切,又對我有什麼意義嗎?
 為別人嗎? 別人沒在看我這些作品的時候,『我』在哪裡呢?
 別人在睡覺時,『我』又在哪裡呢?
 『我』並不在別人的世界裡呀!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所謂‥「我思故我在。」
 那麼‥若「我」不思,「我」就不在了。
 而別人之於我,也是「我思故彼在」吧!?
 而我之於別人,也是「彼思故我在」吧!?〕

 
  看淑美信中,寫著‥「偶爾在心中,想起我的美好,這也就夠了!」
(有個小女孩,問父親說‥「如果我死了,你們(父母)會怎樣?」
 她父親問阿文說‥「我該如何回答她好呢?」
 阿文道‥「跟她說‥『那麼‥我們會想念妳的!』」)

  只是‥
「我既死了,就算我還活著,別人想不想『我』,對『我』,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一點也不知道‥『別人是否在想我、別人想不想我』呀!
 想我時,只是對別人,有意義罷了!」
  好啦!不說這些,連自己都快‥「不知所云」的話啦!一笑置之吧!哈哈!
  怎麼雞都啼了呀!? 哇!快五點了……
 
  阿文有句,一直想說的話‥
「謝謝淑美,來拜訪阿文的『宇宙人生』!
 也謝謝淑美,願意欣賞、願意分享,阿文宇宙人生裡的點點滴滴!」

  淑美也許會覺得奇怪‥〔為什麼阿文,會這麼說呢?〕
  阿文如果是在賣東西,而無人「光顧」;或是說笑話,沒人在聽,那會是個怎樣的場面呢? 所以說‥「歡迎光臨!銘謝惠顧!謝謝捧場!」
  能得遇「獨具慧眼」之「識貨者」,怎能不說「感謝」呢?
  要是遇到像阿文母親這樣的人,不懂得欣賞、不懂得分享也罷!還要「蹧蹋」一番,真是……不知是阿文悲哀,還是她悲哀呢!
  該休息啦!晚安!
  嘔!該說‥早安嘍!
                  阿文
                    (86)1997.11.02.日 05:05:33
 
  一覺醒來,竟只是早上七點……不過,精神很好!
  連日來的陰雨,今天終於見到陽光啦!
  早安啦!
 
  再次看了淑美的來信,阿文還是忍不住好奇地,想問‥
「到底是什麼『啟示』,或者是什麼『經歷』,促使淑美,
 能夠這麼『聰明』地,『捨得放下』呢?
 這『故事』,想是很精采吧!?
 淑美願意說的話,阿文倒是想聽聽看呢!」
  阿文的父親,過世時,辦個喪事,不知不覺地,就花了將近「三十萬」;還好‥墓地是自己的,要是地還要買,恐怕得多花個「五十萬」吧!? (此事,阿文沒能做主是也!)
  而辦理「土地繼承」一事,就花了將近「四十萬」(光是代書費,就被那個代書,敲了「二十五萬元」)——因為當時,么弟「未成年」,光是辦什麼「親屬會議」,要六個親戚的「印鑑證明」及「戶籍謄本」,就讓阿文往來「勞苦奔波」,苦不堪言,還得看人臉色……真是「不說也罷」!
  不想辦繼承,還不行呢!政府還要跟你「罰錢」——要不繼承,恐怕連「住屋」,都要變成政府的了。(如果‥沒錢繳遺產稅,就要用房屋、土地,或是任何「有價物品」去抵稅;要不繼承、沒人繼承,那也會有麻煩‥年限一到(九年),政府就跟你「充公」。)
  未來,還得一次又一次的「繼承」、一次又一次的「麻煩」呢!
  要是未來,出個什麼不肖子孫,敗壞家產,或是爭家產,那這「故事」,就更「精采」了。
 
  阿文有話說‥「有就有麻煩、無就無負擔。」
  想是只有「覺悟」的人,才會「認同」吧!?
  阿文還有話說‥「有——有用處;無——有好處。」
  證嚴法師說‥「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
  這話說得真好!所謂「有」,也只是「暫有」而已!
  是故‥「有」的時候,就好好珍惜地,去「善用」吧! 要是「沒有」,或者是「失去了」(也只是回復到「沒有」),那真是好處多多呢! 省了好多麻煩困擾、省了好多憂悲惱苦呢!
 
  突然想起〈陳麗玉〉一事——
  因為覺得妳們,離得「很近」;而她呢!前陣子,因為她的小甥子(五歲吧!?)燙傷,而常去「台中.榮民總醫院」敷藥,也許妳們相遇過,那也說不定呢!
只是‥彼此不相識,而彼此的世界,沒有對方的存在。
  只是,阿文還沒跟她提及〈劉淑美〉這個人,所以‥她的世界,連〈劉淑美〉這個名字,都是不存在的——是故‥要不要讓〈陳麗玉〉,進到妳的世界,還是由妳來決定的。
  至於‥〈陳麗玉〉,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答案是‥「多愁善感」也!(這是阿文到現在,還是這麼感覺的「感覺」。)她還走不出「愁城」、離不開「牢籠」啦!
  阿文現在,也只能當個「垃圾桶」,收集她所丟來的「垃圾」,然後再把它給「燒掉」——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說,才能對她有點幫助呢!(也許只要當個默默的聽眾,也就夠了!)
  阿文覺得自己好像很久了,只收信,而沒回信給她了呢!
  有時,也實在感到「哀莫能助」……
(「哀莫能助」,是這麼說的嗎? 還是「哎莫能助」呢?一時還真糊塗了呢!
 對啦!請教一下‥「不說話的老師‥字典」吧!
 哈哈!原來是「愛莫能助」也! 阿文還真是離譜啊!)

  阿文也只能「站在一邊看」,又能怎樣呢?
  只是覺得‥妳們要是成了朋友,她有人可以「就近」聊聊天,或許會有些幫助吧!? 其實‥她也有許多,關心她的朋友,只是‥彷彿大家都是在「睡覺」,而無法「喚醒」她。
  阿文看淑美,還真是很「清醒」呢!(跟夜貓子一樣,半夜都沒在睡覺的——不知妳的「作息」如何? 晚上值班、上午睡覺、下午……)
或許,妳可以「喚醒」她吧! 所以‥這麼「雞婆」的,想要讓妳們認識……
  (她偶爾會投稿「中國時報」,筆名〈亞停〉者。)
 
      *      *      *      *
 
  阿文看到淑美的照片後,第一個反應是‥翻出外甥女〈黃雪峰〉(遠房親戚)的照片——
「嘿!果然!妳們兩個,還蠻像的耶!
 除了『眉毛、耳朵』之外,臉型、眼睛……都蠻像的耶!」
(兩個的共同特點‥瘦!)
  …………
 
  怎麼就要中午了!?
  母親又在叫吃飯啦——好吧!吃飯去了,免得她一而再、再而三的叫個不停!
  午安!下次再說啦!
  祝福淑美‥
平安喜樂!
                  阿文
                    (86)1997.11.02.日 11:35:09
 

▼給阿文‥006

文良先生‥
  那天,是不是,你打電話來的?
  實在很抱歉!你打來的時間,正好是我這個「夜貓子」的睡眠時間,腦筋不清楚,模模糊糊,不知所云,等到會意過來時,已是三更半夜。
  上封信,你說我「冰雪聰明」,其實,我一點兒都不聰明,只不過是個平凡女子罷了! 期盼的,也只是自己,能在這個世界,活得真實,如此而已!
  十年的臨床護理工作,接觸過各式各樣的人,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大大小小的故事;每個人身上,也都蘊含著,不同的人格特質,這些機緣,無形中,每分每秒,都在影響著我,讓我不斷的修正自己……我也不曉得,未來,我會變成什麼模樣,只求能「活在當下」即可!
  我只能說‥我欣賞的美好人格特質是‥
「誠懇、善良、認真、專注、鍥而不捨」,最重要的是‥
「一個人,在生命中,不管生命的長短,可千萬不能‥畫地自限、作繭自縛,
 否則‥如何能海闊天空,任我翱遊呢?」
  俗話說‥「用說的,都比唱的容易。」
  我不想說太多,說多了,好比在「說教」;我仍然努力、認真的學習——
「即使自己,只是路邊的一朵小野花,我也要盡力的綻放、盡情的呼吸——
 享受只屬於我的朝露、微風與陽光。」

  有空再聊!
  祝‥
順心!
                  劉淑美
                    (86)1997.11.26.三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7.03.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劉淑美_006。1997.11.02.日 11:35:0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06836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n/B8n02.htm
■標籤:#冰雪 #聰明 #打算 #志氣 #模範 #回應 #簡單 #感恩 #創作 #真實 #機緣 #欣賞 #說教 #學習 #陽光

上一篇:◎劉淑美_005

下一篇:◎劉淑美_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