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16:00:00wisdomlifetw

問世間,情為何物?




             問世間,情為何物?
         

聞香般若會學員/何惠瑛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這是元好問著名的詩句,把感情和生死的糾纏描寫的透徹。清朝黃景仁的「綺懷」:「幾回花下坐吹簫,銀漢紅牆入望遙。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宋朝歐陽修也寫過:「人生自是有情癡,此恨不關風雨月。」這些傳誦千古的佳句,文人的情路迢迢多艱,讓多少人為之泫然涕泣,心有戚戚焉,也道盡了人的執著,情感上的束縛難以解脫。

是感情的動物,對感情的執著很正常,但是這也是六道輪迴、流浪生死的起因,要超越累劫的生死交替,循環不已,非得放下感情的執著不可。誰能夠教導我們放下對感情的執著呢?那就是以「覺」和「慧」修行成就慧命的釋迦牟尼佛,亦稱「佛陀」。約二千五百年前,佛陀為了找尋生命的出路,寧可放棄即將接任的王位和享用不盡的榮華富貴,連美麗賢慧的妻子耶輸陀羅、聰明可愛的王子羅睺羅,佛陀都割捨掉,決意出家修行,這種難捨能捨的大愛,讓佛陀最後悟出宇宙間的真理,一切都是因緣生因緣滅所致。佛陀開悟得道後,以十二因緣的循環流轉,教導我們放下對六根、六塵、六識的執著,解除在生死輪迴中流浪不斷,生老病死無止息的痛苦。我們所感念的佛陀,是真真實實存在的人格者,並非神格化的人物,也非憑空想像出來的。佛法不是誰發明或是誰創造的,佛法本來就存在於天地之間,是大自然生滅變化的法則。

我從小就是天馬行空,喜歡胡思亂想、追根究柢的人,對於「生死」與「感情」兩件事特別存疑,常常想人都會死,怎樣才能避免這個結果?生命怎麼來?死後何處去?環繞我們生命中的六親眷屬,有一天也會離開我們,這是多麼難以承受的痛苦,怎麼辦?人的一生結識了有情眾生,許多的串聯和回憶,連一草一木都是情,人的感情是真實存在的,如何能了斷呢

小學五年級時,求知欲的驅使,拿著零用錢第一次到書店逛,琳瑯滿目的書籍,我挑了一本「唐詩宋詞欣賞」,回家後專心閱讀,沉浸在詩詞文采優美與情感奔放淋漓的世界裡,卻也從此踏上了情感的不歸路,易愁善感,多思多苦。高三當大家在拚聯考時,我在思惟人生的大問題,有一天對母親說「我想要出家去修行」,被母親潑了一盆冷水,只好乖乖的考大學,心中唯一想讀的是中文系,也立定志向,將來一定要學習佛法。後來聯考放榜了,如願考上中文系,進入古典文學的堂奧,神交古人,也讓自己豐富的感情有了共鳴和宣洩的管道,同時也體會出幾千年的中國文學史泰半是「國破山河在」和「癡女怨薄倖郎」的心聲淚痕,這些都是情感上血淚的記載,絕非日本文學家廚川白村所說的「文學是苦悶的象徵」而已,也體會出人的一生都的是感情的奴隸。

往後幾十年,人生的歲月敗給了感情,「生死」與「感情」兩件事一直在我心頭縈繞,想掙脫這種沉重的枷鎖,卻無能為力。直到2013年退休後,因緣際會來聞香講堂參加週末的佛學講座課程,從金剛經、六祖壇經到法句經,慧璿法師教導我們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之中,透過不斷思惟,如實了知自己的起心動念,熄滅貪嗔癡,放下執著,斷除人生各種的煩惱和痛苦,最後才能得到解脫。法師的開示讓我如大夢初醒,了知放下「執著」就是解脫的心要,從此我的心才真正得到安寧,督促自己,對於人生已經沒有疑惑,剩下的就是「知行合一」了。

四年前恭聞慧璿法師說法「金剛經」,法師開示精闢易懂,以淺顯的語言將「空性」的精神闡揚,而不是在文字上打轉,讓佛法能夠真正落實在生活中,深覺受用。於是,過去數年讀不懂的金剛經,在心開悟解的法喜靈感下,我寫了佛曲「金剛心」的歌詞,由歌手彭立師姊作曲和主唱,收錄在「佛說八大人覺經」光碟中流傳,以此表達個人對「空性」的體悟,及對諸佛菩薩和慧璿法師無限的感恩,如果沒有佛法的潤澤和滋養,我依然是沉淪在感情的泥淖之中,無法自拔,生生世世流浪生死當中。

「金剛心」歌詞如下:

過去我心貪戀  迷迷茫茫在追尋        

厭無常  總以為  離我很遙遠

今聽聞  緣生緣滅  萬事萬物  變化無端

終了悟  金剛般若  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

一世緣  一世情愛  揮別是時  不執著

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如電  如是觀

 

    「厭無常,總以為,離我很遙遠」,真的,誰不討厭無常?誰不以為死亡離我們很遙遠?但是,連身體跟我們最親近了,身體都不會聽我們的話,生老病死誰又能主宰呢?生老病死是無常在主宰,而無常不是未來的事,無常是現在的事。我常常思惟,如果此時此刻就離開塵世,有沒有什麼放不下的?不斷地去剖析,誠實的面對自己。

在法師的教導下,經年累月,不斷地思惟,真正體悟出執著是生死的根本,而人的執著可歸納為「名」「利」「情」三種,人的個性、習性、情緒都是圍繞著這三種執著而衍生出來的。透過修行,「名」「利」要放下並不難,但是對於「情」的割捨卻是人性的一大挑戰。佛法教導我們「感情」是生生滅滅、無常的東西,和我們的軀殼一樣,將來都是灰飛煙滅,化為烏有,執著有什麼用?又何必執著不放呢?

學佛幾年下來,我不斷地問自己,自己在執著什麼?最難的功課「世間情」,我是否都真正放下了?當人生要嚥下最後一口氣時,親人都不在身邊,不會遺憾嗎?能不能心甘情願的離開塵世?答案是肯定的,因為自己一生的磨難與辛勞,血淚斑斑,深刻體會出五濁惡世真的是苦海無邊,甚至連四季寒暑冷熱變化,都讓身體受到外在環境的束縛,有這個色身存在,生命基本上都是沉溺在無法承受的八苦中,老病死的折磨更是如影隨形,我們如何能夠輕安自在呢?曾經滄海,幾番風雨,一生的辛酸創傷已勘破了世間無常的真面貌,屢屢在佛前發願,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祈願自己在生活中實踐佛法,更認真更圓滿,臨命終時能夠預知時日,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佛及聖眾手執金台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不再受六道輪迴之苦,圓滿今生的法身慧命。

修行人 2018-07-26 12:42:09

沒有不能放下的過去,只有還不願放下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