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6 22:00:00wisdomlifetw

志工心得 /王性淵


志 工 心 得

協會執行小組組員/王性淵

    我是王性淵,從小茹素,在篤信佛教父親的教導與循循善誘下,國小就皈依了土城承天禪寺的廣欽老和尚,每日清晨都會早起禮佛做早課,高中時期並受了在家五戒,寒暑假期間也常去寺廟參加佛七或法會共修,年輕時期的我對於台灣的佛教與寺廟的印象,大多停留在一般傳統淨土宗寺廟與整日法會的誦經梵唄聲。

 

    就讀大學之後,因為選修了印順導師所著妙雲集中的「佛法概論」與「佛在人間」兩門通識課程後,才赫然發現,原來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佛法就在人間、佛法不離世間法,學佛並非只是成天念佛而已,後來我也很有幸兩度前往台中華雨精舍拜見印順導師,親炙導師的風采。可惜在接觸到印順導師的著作啟蒙後,我後續並沒有機緣繼續深入經藏,反而囿於就業與生活的壓力,在當兵退伍考上公務員之後,就一直過著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很少再接觸寺廟與佛法。

 

    由於從小茹素的關係,深感素食者外出覓食的諸多不便,所以閒暇之餘,我總喜歡到處品嘗不同風味的素食店家,並將素食餐點與店家資訊等拍照上傳到網路,跟素友分享,因此陸續認識了許多素友,也是在這因緣際會之下,結識了聞香講堂的德梵法師,進而得知聞香講堂的住持慧璿法師也是師承印順導師法脈,一股親近與法喜之心油然而生。

 

    初次受邀參觀聞香講堂,只覺得講堂的陳設與布置簡潔而典雅,與國內一般傳統佛教寺院大不相同,而且講堂並不熱衷於舉辦佛事或法會,講堂的住持慧璿法師反而專注於每週的佛學講座、臨終關懷與舉辦高中及大學生獎助學金等弘法利生等志業。在受到講堂法師的理念感召下,我從1039月開始加入台灣智慧人生協會並擔任助學金的志工。

 

    協會主辦的助學金有項特點就是針對每位申請的同學,協會都會安排志工進行實地的家庭訪問,記得初次擔任家庭訪問的志工時,我還真有些生澀與不安,無法輕鬆自在地與學生及家長聊天溝通,還好在張裕婉師姐的帶領與其他志工的經驗分享下,逐漸摸索出家庭訪問的口才與技巧。四年下來陸續家訪超過20位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也看著部分學生從高中升大學,從每學期同學在申請助學金時寫下的學習目標,到期末家訪驗收同學一學期下來努力的成果,以及每學期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時同學們的心得分享,這些點點滴滴的家訪志工歷程,讓我有幸參與、觀察並協助這些弱勢家庭同學的成長過程,看著他們從年輕懵懂到成長有想法,雖然自己只是布施很少的時間擔任家訪志工,但卻因此收穫滿滿。

 

    這學期家訪前,照例先跟新申請助學金的同學約好時間,準時抵達同學家門口正準備按下電鈴前,突然感念到,如果沒有聞香講堂與協會辦理這項獎助學金,在茫茫人海中,我們何以得知有那些弱勢同學可能需要協助?又如何能有機會被分配來擔任家訪志工按下這個門鈴?然後能有此機會跟這些同學與家長結下這份善緣。

 

    感恩聞香講堂與協會在慧璿法師的帶領下辦理這項獎助學金,也慶幸自己能有此機緣擔任家訪志工,實際參與並體驗志工的樂趣,並藉此覺察自己在擔任志工過程中的所遇、所感。《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佛法並非只是整日的誦經梵唄,布施時間擔任家訪志工,實際參與協助弱勢同學的成長過程,也能體驗與覺察到佛在人間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