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08:13:17wisdomlifetw

與佛法相遇


與  佛  法  相  遇

                  文/釋禪悅
 
 生而為人最大的福報就是遇到佛法。在我人生中,感到最慶幸的是在青少年期,對人生正感到徬徨、無助,不曉得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的時候,遇到了佛法,解答了我對人生的迷惑 。原來人來到世間,不是誰在主宰我們,或誰在支配我們,是隨個人過去生累積所做的善惡業之業力來到世間。所以每個人容貌美醜、身材高矮不一;也因為過去生修的福報不同,所以生長的家庭貧富貴賤有別,受教育的程度也不一樣;而和父母、兄弟姊妹的關係,也因為過去生結的緣深淺不同,受到的慈愛、關注、待遇也有差異。一切都是如是因如是果,自作自受! 了解這層因緣果報關係後,不再報怨父母或怨天尤人,佛菩薩從此以後成為心靈最好的依靠。
 
 人生旅途中每當遇到挫折、困難、委屈時,佛菩薩是我訴苦的對象,因為對佛菩薩訴說是最可靠、最安全,最不會有副作用的。佛菩薩同時也是我在遇到人生關卡時最重要的求助者。每當遇到人生關卡衝不過時,都是在佛菩薩慈悲加持下,一一過關。內心對佛菩薩的感恩真是無法用筆墨形容或用言語道盡的,唯有透過修行與服務眾生才能略表報佛恩於萬萬分之一。
 
 學佛的目的貴在「今生」離苦得樂、了脫生死。所以從生活中體驗無常、觀察無常,了悟無常成為每天重要的省思;對無常體會越深、觀察越深入,就愈能放下對人事物的執著,身心也愈來愈輕安與自在了。
 
 無常要如何觀呢?最實際與最簡單的方法是觀察自己每天身心的變化。從「身」來說,早上起來肚子餓,吃早餐,吃了早餐,肚子填飽了,隨著時間的流逝,肚子又餓起來了,這不就是無常嗎?「心」呢?聽到人家稱讚我,受到了肯定,很開心,很愉快,神采飛揚;但是聽到別人批評,或背後非議、毀謗,心情就很低落、沮喪、憤怒。這樣心情高高低低的起落就像波浪般起起伏伏,不停的在變化著,又何嘗不是無常的現象呢?能從自己身心觀照起,再觀察周遭的人事物,一切都是在無常變化中,沒有一樣東西可以緊抓著而不產生變化的,那麼還要執著什麼呢?
 
 放下執著並不是消極,什麼都不做,而是隨緣、量力而做。不帶給自己壓力,也不帶給人困擾。我是一個節省的人,但聽到別人說我節省到讓別人產生很大壓力時,我放下了。畢竟每一個人能承受節省的程度不一樣。我不要因為節省,讓人不愉快而與人結怨。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生生滅滅的,隨因緣而生也隨因緣而滅。既然這些事情與與慧命無關,就放下吧!不要被世間事困住了。
 
 了解無常,放下執著,智慧自然開啟。看事情、看人、看世間會更清楚。洞悉人性,判斷事情精準,人生障礙就會隨之減少。心與佛陀教法愈相應,與佛道就更接近。
 
 能夠謹記世事無常,洞悉無常,放下執著,歸命佛陀,發願往生淨土,是生而為人最大的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