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5 11:54:53秋拓

重讀〈蘭亭集序〉

    我們在最快樂的時候,體認到永不回頭的過去,並且,嘆了氣。

    總是這樣的,當下是每個瞬間的過去,我們能留下些什麼?也許我們能期待下一次的高峰,但轉眼又必須狹逢低谷,在起起落落之間,終有一條難以跨越的限界,我們就這樣擺盪著。

    「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迹,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沒有什麼不同。.JPG

    有那麼一回,我在一場狂歡的聚會上,在那擾攘之中,人來人往、歡騰、嘈雜、笑讌、飲酒,我拔尖起了自己的高度,俯視,銳利又冷靜地去支解那些場景背後,那一條一條的肌理,然後,浸泡在福馬林內,貼上標籤,存放。

    於此,我發覺,沒有什麼不同,男與女、靜與動、正常與荒謬、狂歡與孤單、生與死、他與她……沒有不同。

    直到看到聚會上最後一位,醉倒的人,被背離場景,曲終人散。我起身,卻抖然跌落。在我眼前所見的事物前,我竟也為其中一景,同樣被置入在這個沒有什麼不同中。

    有種莫名的嘆息說:「沒有什麼不同,但其實有更多的不同。」

    (於是,我寫下。)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



沒有什麼不同,但其實有更多的不同。.JPG

    我們在最快樂的時候,體認到永不回頭的過去,並且,嘆了氣。

 

    我曾質疑,但沒有實際問過王大娘在面對這些陶作、這些創作,究竟那個價值在哪?

 

    後來,在一次次面對作品的故事時,我逐漸理解出,其實是浪漫。創作與寫作是一種浪漫。至少在所有歡笑、快樂、悲傷、疼痛與疑惑消失之前,我們做過努力了!

 

    「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