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4 00:00:00阿文

◎洪雅純_021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21
▼給阿文‥021  (89)2000.08.21.一
△給雅純-021  (89)2000.08.31.四 09:40:47
 

▼給阿文‥021

親愛的蚊子哥‥
  展信忘憂!
  最近,工廠出貨,所以‥幾乎每天,都在加班,真的很累人,每個人,都努力的在趕貨,弄得氣氛很煩悶。
  又加上‥我的伯父和叔叔,常常因為一點小事,就發生口角;我每次,一聽他們在吵架,就很想請他們,出去外面解決——但是,我總覺得‥我是晚輩,他們是長輩,所以‥就打消這個念頭……
  但是‥收到你的來信(八月十八日),或許煩悶的心情,不知飛向何處去了?
  一一的,閱讀著你的來信,外面突然一聲尖叫聲,原來‥是伯父看到一條蛇。
  工廠的員工,大家紛紛往外衝——有的人,拿棍子;有的人,拿網子,全部總動員,花了不少時間,才把這隻蛇,給抓起來,真是‥阿彌陀佛!
 
  暑假也快結束了,想想這兩個月,有什麼值得回味的?
  「夏令營」吧!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是‥能和大哥,你們相聚,真的很棒!因為‥四、五年了,時光總是飛逝,但我們仍然有這分緣相聚……
  本來,這次「新竹旅程」,我的國中同學和學姊,要一起跟我們去,結果‥她們都因為有事情,所以無法去,她們便覺得可惜——
「八月十三日」,晚上回到家,便接到她們的電話,問我‥「有沒有去?」
我回答‥「有!」 她們便要我把所有經過,都告訴她們……
  我一一的告訴她們之後,她們便覺得很可惜,想「參觀」一切的活動內容——她們期待好久,但卻無法去。
  聽到她們嘆息,便覺得……但是‥我告訴她們‥「這次無緣,下次依然有機會的!不是嗎?」
  我們也講到電線快「燒掉了」,才結束通話。
 
  暑假期間,回校打掃,和我同組的同學,剛好向我請教‥「要如何上網?」
  她要我教她,所以‥我們便利用,一次到「網路咖啡店」的機會上網,教了好幾次,她也便知道‥如何上線了,所以‥我也放手,隨她到網上逛逛。
  「上網——聊天室」,或許最受人歡迎,她也被吸引了。
  但是‥我只是在一旁,跟她說‥「別太沉迷……小心被騙!」
  隔天,依然回校打掃。
  她要我陪她去打電話,結果‥她是打給「他」——就是昨天剛認識的網友。
  看電話卡的錢,也快完了,她才結束……
  又一天,我同學再次打電話,結果‥他們便約出來見面。
  我真搞不懂,才認識不到三天的網友,居然這麼快就見面。
  那天,剛好我有事,所以要回家,也只好陪她到見到「網友」後,才坐上火車,但是坐上火車,我的心,還在想‥〔是否安全呢?〕
  下午三、四點,打電話給她,居然還沒回去,我更擔心了。
  唉!到下午五點多,才接到她的電話,才知道‥她一切平安;這時,心中的重石頭,才放下來……
  結果‥她的網友,居然是她表姊的同班同學,還是同一組做實驗的……她覺得‥一切都太神奇了!世界真是渺小呀!她一直強調‥千萬別讓她表姊知道。
  但是,我覺得‥不知她為何要這樣做?
  「只是網友而已」呀!又沒有怎樣,噯!怎麼怕人家知道? 還真奇怪!
  唉……「網路」上的陷阱,實在太多了,一旦不小心,就「掉下去」了——
只希望‥我的同學能謹慎!
  不知蚊子哥,是否也這樣認為?
 
  現在,已是「八月二十一日」了,想必蚊子哥,作息也恢復正常了吧!?
  距離夏令營結束,有一段時間了,所以‥應該恢復一切了吧!?
  這次的夏令營,也辛苦你們大家了!
  雖然,我沒有參加,但,我用「民國八十四年」的心情,能夠體會到‥所有的隊輔、師父、工作人員的辛勞呀! 所以‥才會圓滿結束,每次的活動!
  唉!我也應該恢復正常了——把貪玩的心,收斂起來,一切準備‥上課了!
  祝‥
快樂!
               可愛的
                  雅純
                    (89)2000.08.21.一
 
※註‥雅純此信,二十二日寄,阿文二十八日收到。
 

△給雅純-021

雅純‥
  從「新竹靈隱寺」的兒童夏令營回來,至今也已二十天了,生活當然是「恢復正常」了,然而‥在夏令裡,所發生的一些事、所產生的問題,卻一直在腦海裡「徘徊」。
  而「值星官」,老是愛兇小朋友、罵小朋友,這個問題,便令阿文一直思考著‥「解決」的方法。
  值星官,好像「不兇、不罵」人,就不是「值星官」似的。
  那個值星官‥〈康順堯〉,是個教高中補校的老師,長得黑黑壯壯的,很有派頭,幾次跟他聊天,尤其是「八月二十六日.星期六」,明宗師父,到「台北.敦化北路.宏國大樓」裡的「蓮香齋素食餐宴」請客時(幾乎所有夏令營時的工作人員都到了),阿文跟他談了很多——他的作風,還真學得很像那個「日本」漫畫裡的〈麻辣教師‥鬼塚英吉〉呢! 跟同學「稱兄道弟」的,博得很多學生的喜愛、改善了好些所謂的「壞學生」——
阿文很讚賞,這樣的老師,不過,還是不認同‥兇人、罵人是對的、是好的。
  阿文道‥
「我還真不曉得‥一個人,有什麼『資格』,能去『兇人、罵人』,
 或叫人‥『不要說話』呢!
 除了‥『濫用權威——侍強凌弱、以大欺小』之外,還有什麼『理由』呢?」

(若對方是「大哥」,拿著槍,指著你;你罵他,他就會打死你,你還敢罵嗎?
 就是因為‥對方比你弱小、比你低級,你才敢欺負他呀!
 對方要是跟你「地位、能力」相等——
 他就會跟你「對罵」、跟你「吵架、打架」啦!還會乖乖的,讓你打罵嗎?)

  人不但沒有「理由」,可以去兇人、打人、罵人,而最根本的問題是‥
「兇人、打人、罵人」,並不能真的解決問題啊!
  也許在剛兇過、罵過之後,一時之間,「好像有效」的樣子,但過了不久,就又會「舊病復發」了!
  夏令營裡,值星官從第一天,罵到最後一天——小朋友,還是會吵鬧、還是會「不守規矩」啊!
  「兇人、罵人」,很令人不舒服、很令人討厭的——
被兇、被罵的人,表面上,低著頭,裝得「很慚愧、很懺悔」的樣子,
其實‥也只是把他的話,當作「耳邊風」,心裡卻不住的叫道‥
〔你有完沒完啊? 還要罵多久啊? 真是煩人!〕
  人在被兇、被罵時,心裡自然而然的,就會築起一道高牆,用以「保護受損的自尊」,對方在罵什麼,一律「拒絕接受」,所以‥罵人,終究也只是徒費唇舌、徒費口水而已。
  阿文左思右想,體會了,這麼一句話‥
「打罵毀損,人權與尊嚴;
 讚賞建立,希望與信心。」

  在打人、罵人時,自己的「形象」,嚴重受損‥會打人、會罵人,即表示自己‥缺乏愛心、缺乏耐心、缺乏智能‥處理不了問題、對付不了別人,所以‥只好使出「權威」,來「恐嚇、壓霸」別人——尤其是在「大庭廣眾」之前,打罵別人,更可以彰顯自己的「權威」;只是‥「受者」的人權、尊嚴,更加的遭到踐踏,使其更加的無地自容——而其「反感、怨恨」,也就越大。
(是故‥真要打罵,也當私下打罵,而不當在「眾目睽睽」之下進行,
 那是在「羞辱」人家呀!)
  阿文不禁嘆道‥
「打罵終究無效,而人們,卻常慣於打罵;
 知道「讚賞」,對人才有助益,卻吝於讚賞。

 
  前幾天,跟一位媽媽,談到「打罵」的問題。
  阿文就又想到那幾個「值星官」,兇人、罵人的樣子,一念心起,便問她道‥「妳喜歡,吃什麼?」
  她隨口答道‥「蘋果!」
  阿文便笑問道‥「妳想‥用妳喜歡吃的蘋果『釣魚』,釣得到魚嗎?」
  她想想,答道‥「應該……釣不到吧!」
  阿文笑道‥「是啊!釣魚,要用蚯蚓呀!」
  她聽了,笑了笑,想是也不明白,阿文在說什麼,由於她還有事,也就沒有多談。
  釣魚,要用蚯蚓,或是其它,魚喜歡吃的東西當餌——投其所好,魚兒才會願意上鉤啊!
  用石頭,或是用自己喜歡吃的蘋果來釣魚,會釣得到魚,那可就成了「奇聞」啦!(不能說‥自己喜歡吃蘋果,就說‥魚也喜歡吃蘋果,或要魚吃蘋果啊!)
  試想‥若想使人學好、變好、向上、向善,卻老是「投其所惡」,他會願意學好、變好、向上、向善嗎? 不知「疏通」道路,去「迎接」他,卻還設了一堆障礙物,去阻礙他,他當然也就無法前進啦!
  阿文所以說‥
「想使人學好、變好、向上、向善,就要先激起他的欲望——
 使其自動自發地,並且心甘情願的,向上、向善走去。」

  此所謂「欲望」,是說‥想達到的目的、理想,或想得到的東西。
  驢子以「頑固」著名,牠一旦發起「驢脾氣」,就會非常頑固,任憑人家罵牠、推牠、打牠、踢牠,牠就是死也不肯往前走。 曾看過那麼一幅漫畫‥
  驢主人,坐在驢子上,手裡拿著一支釣桿,魚線上,綁了根紅蘿蔔,垂在驢子頭前——驢子想吃紅蘿蔔,便一直向前走著。
  所謂‥「激起他的欲望」,就像是用一根「紅蘿蔔」,去吸引驢子一樣——
驢子想吃紅蘿蔔,不用人罵、不用人推、不用人打、不用人踢,也就會自動自發、心甘情願的,向前進啦!
 
  雅純說‥「最近工廠趕出貨,所以‥幾乎每天都在加班,真的很累人,每個人,都努力的在趕貨,弄得氣氛很煩悶……」
  要是「老闆」,肯跟員工說‥
「大家辛苦了!最近,經濟不景氣,我們好不容易,接到這筆大生意,
 若是我們能按時出貨,就可以賺很多錢,
 那麼‥大家的年終獎金,不但沒有問題,還會多出很多呢!」

  有這麼一個「誘因」,想必大家,也就會「心甘情願」的去「加班」了。
  要是老闆,天天為了趕出貨,就在那裡,努力的「訓人」,罵這個動作慢、罵那個愛偷懶……又下「命令」道‥「所有員工,全都要留下來加班——星期假日,暫停休假……」 想必這麼一搞,就會有許多人,因「受不了」而「掛病號」啦! 就算乖乖留下來加班,也會是一肚子怨氣的。
 
  阿文當兵時——
  有個同志,每次出去「出操」,沒多久,他就會「昏倒」,然後,被抬到一旁去「涼快」。
  教人看了,心裡叫道‥〔他媽的!又在裝了!〕 不過,倒是很「羨慕」‥
他竟然能夠‥「裝得那麼像」——一想昏倒,就臉色蒼白如紙似的。
  有一回——
  連長不禁朝他叫道‥「你身體那麼爛,像『破病雞』似的,誰做你的女朋友都倒楣——我要是你女朋友,你這弱不禁風的樣子,看了就討厭,一定跟你分手!」
  連長這麼一說,想是激起他‥「想鍛鍊強健身體——讓女朋友喜愛」的欲望,後來出操,也就沒有動不動就昏倒了。
  像他的班長,每每都在罵他笨,一氣起來,就罰他「左去右回、伏地挺身」,還想要對他「加強訓練」,但他還是「動不動就昏倒」——也不知是真的,還是裝的。
(左去右回——看到那邊那棵樹沒有? 好!左邊跑去轉十圈,再從右邊跑回來。
 轉十圈,頭都暈啦!跑回來時,不是跌倒,就是跑偏了,大家就看笑話。)
 
  所以說‥想要使人學好、變好、向上、向善,與其打罵、恐嚇,還不如多加讚賞、鼓勵,然後,運用一個「誘因」,使其自動自發的去追求,其效果還較好呢!
  突然想到一個「腦筋急轉彎」‥
  「龜兔賽跑」,第一次,兔子因為睡懶覺,而跑輸了烏龜;可是‥第二次比賽時,兔子雖然「記取教訓」了,卻還是跑輸了,為什麼呢?
  答案是‥因為‥第二名的獎品是「紅蘿蔔」。

  可見得‥「紅蘿蔔」對於兔子來說,還比「第一名」,更富有「吸引力」呢!
  若「第二名」的獎品是「紅蘿蔔」,卻要兔子去跑「第一名」,那可就難了。
 
  至於‥雅純的伯父和叔叔的「吵架」,雅純或可試著跟他們說‥
「阿伯!阿叔!雖然你們,各有各的『意見』,我想‥那都是為公司好……
 相信你們,也不希望『破壞』大家的工作氣氛、『影響』到員工的『士氣』!
 所以,我想‥你們以後,要是再有‥『意見不同』的時候——
 相信你們也知道‥若能夠『私下』去『討論』,這樣應該比較好。」

  若是說不出口,那就寫在紙上,放到他們桌上去吧!
  問題不在於‥妳是不是「晚輩」,而在於‥妳如何去「提醒」他們。
  所謂「提醒」,是說‥對方只是一時「忘記」,而非「不知、不懂」(故說‥「相信你們也知道」,而非‥「難道你們不知道」)——
要是用一種指責、批評的態度,那就像是把對方,看作「三歲小孩」一樣‥「無知幼稚」,那就會損及對方的「自尊心」,對方馬上會在心中,築起一道藩籬,來「保護自己」的知見,即使能「辯贏他、駁倒他」,他也是‥「口服——心不服」的,而且,也會使彼此,弄得很不愉快。
  即使是‥「不好的、不對的」觀念,人們也常會有「先入為主」的情形;想改變別人的觀念,與其「爭辯」,是無法達到目的的。
  想來,阿文以往,也是很「好強、好勝」的,以為自己,「能言善道」,所以‥老是會「好爭、好辯」,今日有此體會,以後也當注意,好好「改善」一下,才不會惹人厭哪!
  好啦!祝福雅純‥
開學愉快!
                  阿文
                    (89)2000.08.31.四 09:40:47
 
  雅純啊!提醒妳一件事‥
  妳文章寫得不錯,也很能夠去表達,自己想說的,只是呢!跟現代許多青少年一樣,每每不去分別‥「的、得」的用法,像‥
應該是「弄得氣氛很煩悶」,而不是「弄的氣氛很煩悶」;
應該是「真的很棒」,而不是「真得很棒」——
若妳能夠用「台語」,去唸一下,那就能夠很快的「分清楚」,是該用「的」,還是「得」了。
 
※註‥雅純來信中的「的、得」用法,有多處錯誤,已為阿文所改正。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5.24.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21。2000.08.31.四 09:40:4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93327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k/B8k03.htm
■標籤:#工廠 #加班 #口角 #解決 #閱讀 #相聚 #參觀 #恢復 #解決 #自尊 #形象 #提醒 #無知 #幼稚 #改善

上一篇:◎洪雅純_020

下一篇:◎洪雅純_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