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22:41:10Wings

兩天研習的收穫

兩天的校務評鑑研習
在大腿酸痛中終於結束了!*_*
雖然累...
但記取著以前往往有著一些想法想去做..
到最後卻都因為「懶」就沒有去付諸行動的教訓
晚上還是打起精神,把這兩天研習的收穫用文字記錄下來囉!:D

這兩天的校務評鑑研習
有卓越教學團隊「雲林縣斗六鎮南國小」的體育教學分享
http://ms8.jnes.ylc.edu.tw/jnes430-1/
以及「台北縣三峽建安國小」的溪流教室—我們發現了一條河
http://www.caes.tpc.edu.tw/
除了讓我讚嘆原來教育界用心的老師真的不少之外
更從中領悟到了:『團隊合作遠比單打獨鬥來的強』!
不過我覺得更重要的還是要有個優秀的領導者
不是一味的只會指揮下屬去做什麼..而是真的要參與、付出
而不是只想坐享其成!
唉~這研習真應該叫校長來聽才對啊!= =
此外還有關於校務評鑑,由中教大侯世昌教授主講
卓越行政領導實務分享,由北新國小校長潘慶輝主講
這兩場的演講都有些名語錄值得我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的唷~^^
這兩天的研習雖然累,但收穫真的頗多,也是值得啦!:P


◎你教學生,有沒有想過你要把他教成怎樣的學生?
(底下一片沈默)這樣很好...因為只有在模糊之間,你才會去思考!
所以表示你們現在認真在思考這個問題!
如果你連你想教出怎樣的學生都不知道,你要怎麼教?
◎老師不夠瞭解校長的難處,而校長則迷失在職位的大權中。
◎現在有歷史的東西,除了人以外,都越來越有價值。
◎活要活得好,不一定要活得久。
◎忙忙忙 忙忙忙 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
◎(台語)人怕強,強怕”雄”;”雄”怕沒天良。
◎你對我好,對你有什麼不好?
你對我不好,對你有什麼好?
◎當個老師需具備的三個成功法則:
一、才能 二、動機 三、樂觀
◎投資你的老師,就是投資你的孩子;投資你的孩子,就是投資你的將來。 (↑這句適合校長跟家長講)
◎我為成就孩子而來,也因孩子成就自我。
◎何謂流言?流言如果會造成傷害,至少也需要兩個人合作:
你的敵人詆毀你,你的朋友轉告你。
◎教育就是要TOUCH孩子的心
Trust:信任
Openness:敞開心胸
Understanding:真心瞭解
Confidence:信心滿滿
Honesty:誠實以對
◎去實踐成功的兩個原則:1.擴大你的大腦 2.管好你的舌頭
◎問心無愧,乃因心中無鬼;為人公正,何須門上有神。
(大陸豐都鬼城的對聯)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孫子兵法)
◎健康要撐得住,責任要扛得起;壓力要卸得下,氣度要放得開。
◎容納眾流才算海,功虧一簣不算山。
◎好書介紹:
1.假如你明天當上主管/遠流
2.教你贏得一生的談判/天下文化
3.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龍齡
4.說故事的力量/臉譜
5.史丹佛的銀色子彈/時報
6.時間管理十堂課/經典傳訊
7.僕人/商周
8.第六項修練/遠流
9.第八個習慣--從成功到卓越/天下文化

上一篇:注意你的態度!

下一篇:相聲比賽

Wings 2006-10-25 17:37:31

哈哈~是喔!
倒是沒看到你的汗水啦~
看到一大堆學生被操來操去還樂此不疲而流下的汗水倒是真的!
呵呵~明明就是熱身操,變成遊戲就那麼投入
好好騙喔~~^Q^

miao 2006-10-25 15:57:43

嘿嘿~那個教學卓越我也有貢獻部分心力喔
當時我正在實習,因為其他人在準備教甄
全校最閒的實習生--我就被捉去當義工
某些片子和相片是我拍的
有看到我揮灑在裡面的汗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