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01:00:00Lazybone

到貓空追波斯菊 (2020/05)

貓空纜車裝設都好多年了,之前有去排過一次隊想嘗鮮,但是當時排隊的人實在太多,只好作罷,之後也一直沒起心動念去試試了。最近放假的關係,在蒐集台北市附近的步道資料時,發現貓空有樟樹及樟湖步道,加上又看到貓空有波斯菊花海的新聞,就決定去從未去過的貓空看看。

 

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下,以往人氣的貓纜居然沒有人排隊

 

我是當天少數的客人之一

 

有悠遊卡的人也不用另外買票在入口過卡就可以了,台北市民還有優惠價;就這樣,根本不用排隊,馬上就搭上了貓空纜車,還幸運地搭上了地板也是透明的水晶纜車,可以用各種角度飽覽山區綠油油的美景。

 

詳細的貓空纜車與遊園公車路線圖,上面也畫出了我這次想走的樟樹及樟湖步道。

貓纜的貓空站建築外觀

從貓空站走出來,馬上就會看到岔路,還好在路上就有清楚的指示牌作參考,老實說看大家都往左邊的岔路走去,也猜得出來應該跟著大家走啦;左邊的岔路就是前往樹及樟湖步道的方向,不需要走多遠就可以看到波斯菊海了。

其實波斯菊海就位在樟樹步道上,只要找到樟樹步道就可以找到花海了。在通往樟樹步道的路邊有一個很大的相思炭窯,以前的人使用的木炭就是用這樣的窯來燒的;對於一出生就有電力使用的我們,只有在烤肉時才會看到木炭,根本沒有機會認識以前的人需要靠炭來升火燒飯的日子,也不知道製造木炭的窯的樣貌,沒想到來貓空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文物,真的是寓教於樂

 

在相思炭窯的對面還有一個舊時農家的建築,應該也是特意保留下來讓遊客參觀的,在門口放了鐵板做的裝置藝術看板歡迎遊客光臨,上面還有屋瓦﹅春聯﹅紅磚﹅肥豬這些點題的裝飾,十分可愛

 

舊式農家的房屋部分並沒有開放參觀,但是外面養豬的豬圈是開放的,豬圈對一般住在城市裡的人來說也是很新鮮的,之前在八里跟關渡都有看到大肥豬逛大街,但是牠們現在也應該住的不是這樣的豬圈吧!

 

在豬圈的上方吊了一個紅色的豬籠,原來大家平常開玩笑說的浸豬籠用的就是這個豬籠(古時候這當然不是玩笑話)

 

這個有石梯可以走下去的凹槽是堆放豬食,讓豬食可以發酵的地方;我知道豬是雜食的動物,人的剩飯牠們都欣然接受,但是為什麼要先發酵我就不懂了

 

參觀過了豬圈後,向後方的巷子繼續走去,就是通往樟樹步道的捷徑,也是最快通向波斯菊花海的通路

 

在路上還會看到老式的紅磚房,雖然破舊,但是自有一種美感

 

跟著小巷往前走很快就會走到樟樹步道上,路上還有人坐著乘涼,感覺好悠閒

 

一轉彎就可以看到種在梯田上的波斯菊花海了!這邊在2月時種的是魯冰花,現在花季過了,就改種可以成為下波農作物肥料的波斯菊,所以我們才有波斯菊花海可以欣賞

 

大部分的波斯菊是嬌嫩的粉紅色,配上嫩綠色的葉子,十分可愛

 

另一邊沒種波斯菊﹅保留原狀的梯田

 

樟樹步道看起來十分平整好走,一面散步又可以一面欣賞漂亮的波斯菊,也太舒服﹅愜意了

 

在路口還有一隻在拉車的牛的雕像,讓遊客記得以前農家辛勤工作的牛,牠們曾經是農家最好的伙伴之一

 

路邊種得滿滿的波斯菊花海,一大片看起來真漂亮

 

粉色及桃紅色的花朵

 

其實也有深紅色及白色的花

 

在花海中還停了一部白色的自行車做為花海的裝飾,充滿了鄉村風,顯眼又可愛

 

繼續往前走就脫離了花海的範圍,但是還是有其他的小驚喜,這邊有兩個以老式穀倉改造的小涼亭放在路邊;老穀倉也呼應了前面老式炭窯及農家的懷舊風,十分可愛

 

走在樟樹步道上不時會看到有往上的岔路連接到樟湖步道

 

這兩條步道是環狀的,先走完樟樹步道的部份吧。樟樹步道一路上都有不少可以休息的涼亭,這邊又經過一個晃腳亭,好悠閒的名字與情境

 

路上還有養蜂人家,難怪不時會聽到有蜜蜂在身邊飛的聲音

 

走到步道的另一端,可以看到一間外貌似古厝的歇腳涼亭,名為樟樹古厝,古樸可愛,旁邊的幾株樟樹也就是這個步道得名的原因。

 

再往前走還會看到暑於文山社大的菜園,社大還有開這樣的園藝課,太有趣了。

 

路邊民宅門口的裝置藝術,紅色的水龍頭在綠色的青苔及石板路出現上,份外搶眼

 

樟樹步道最後的一小段是連到樟王廟,所以走到這,我就需要找路接到樟湖步道了這一路走來實在太輕鬆,樟樹步道完全沒有上坡階梯,全程平坦好走,完全沒有鍛鍊到體力,還好,正當我內心渴望看到爬山步道時,長長的上坡步道出現了,這邊的路牌很多都用討喜的小貓圖案做裝飾,因為是在貓空啊找到路繼續我的行程就好,要不然今天出來運動的目的就揮棒落空了。

 

再經過一條比較陡的石梯後,樟湖步道的路看起還滿平緩的,

 

在牆上還看到用鐵牌製作的路標,向左才是往樟湖步道的方向,當然繼續向左走。

 

沒想到原本平整的石板步道這時變成穿過草地的泥土小徑,登時變窄很多,但是路標指這邊,那就繼續囉。

 

前方的路還是黃土小徑,而且開始走入植物茂盛的林中,風景比想像中原始因前一晚木柵這邊下了豪雨的關係,這邊的小徑變得比較泥濘濕滑,雖不是爬坡上山,但是有另一種挑戰。

 

沒想到在半路上看到滿滿的桐花毯在林間出現!之前特意去桐花公園都沒看到,沒想到深入林中卻看到了迷人的桐花毯風景

 

當時想說試試看往前走,貪著看美景,但沒料到濕了的桐花都變成讓地更濕滑的因子,往前走時打滑差點跌倒,還好虛驚一場,沒事,雖然照片有幾張模糊了,但是我也不敢多拍、更深入往前走,覺得差不多就好,還是回到小徑看看有沒有路通到貓空纜車站吧。

 

還好驚險的林中小徑沒多長,又接回了人工的步道,原來我已經從地圖中間虛線描出的小徑走到風之木鈴了。

 

這邊也能看到清楚的路標,說明再33分鐘就可以走到貓纜了,而另一邊是優人神鼓的練習場不知道那邊有沒有開放呢這次沒計劃去,就留待下次吧。

 

前面的步道人工多了,沒有爛泥了。

 

又經過另一個步道上的裝置藝術品大珠小珠落雨聲,同時也看到有路連接到銀河洞又發現一個景點可以自己走去了,我的健行清單又多一個景點啦

 

前方的岔路上又出現了雪白的桐花

 

因為路的高低差,我還能拍到矮枝上的桐花

 

抬頭一看,上面更高的枝幹上還有更多的花朵

 

我怎麼能放棄自拍的機會咧 ^^

 

前面的路又平又直,

 

路邊還有兩組祈禱編鐘,沒有大風吹時,就靠遊客自己敲響啦

 

終於有一段蜿蜒向上的路了,但是Google Map顯示我已經接近貓纜站了。

 

原來這段路帶我繞到可以清楚看到台北101及台北市的好地方了

 

前方的路真的離貓纜不遠了,之後民宅(陽宅陰宅都有)也出現在路邊,

 

看到路旁的小貓裝飾,確定我離開了山林,回到人世間啦(其餘一直沒有遠離過啊,哈哈)

 

一出來對面是一家名為茶言觀舍的餐廳

 

繼續往前走,在貓纜站斜對面有幾家賣冷飲、霜淇淋的店家,我看了饞,就買了一杯鐵觀音跟煎茶兩種口味的霜淇淋獎勵自己一下,還暫時選擇性忘記這樣為了減肥付出苦勞都白費了要是連這點享受也沒有,人生也太苦啦(繼續安慰自己中)

 

從貓空纜站的二樓看往步道的路

 

回程當然還是搭貓纜去轉捷運,一路都很方便。從貓纜上還可以看到指南宮跟附近的建築。

 

很高興這次自己決定在放假時一個人出來走走,這才有機會搭到貓纜,看到貓空的茶園風光,不但挑戰了兩條沒去過的步道、看到波斯菊,還意外地看到了桐花!雖然一個人去沒去過的地方會有一定程度的緊張,還要擔心自己路癡發作,但是真的完成了眼前的小挑戰真的很開心至少,我對自己證明了我能夠做到比想像中更多、證明了自己的勇氣,也希望我繼續加油,繼續出去健行培養體力,讓自已更健康。

    

mi ya ko 2020-10-15 22:39:32

花海真美

版主回應
花朵是神給我們的好禮物 2020-10-15 23:07:44
愛馬氏 2020-10-15 01:26:48

我就住在貓空的山腳下,這些拍照把貓空拍得真美!

版主回應
真的嗎?原來我到貴寶地了!
波斯菊好可愛,這次的小旅行讓我想去追最有名的魯冰花海了
2020-10-15 23:07:30
小海鷗 2020-10-14 07:29:38

回應榮勻媽媽
真的這邊的人越來越少了
當年也只是單純的想留下紀錄
後來也因為這個平台認識不少格友
美好的回憶..繼續經營^^

版主回應
真的,不是因為這裡我也沒機會認識你們
希望我們都繼續享受貼文的快樂
分享彼此的生活
2020-10-14 18: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