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5 01:00:00Lazybone

貴子坑走一走 (2020/05)

之前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去北投玩,照片中有個有層層花海的公園,因為好奇,查了一下這個公園就在北投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附近,當時因為懶惰就沒去看花,但是對貴子坑這個地方就有了印象。5月正好有幾天放假日是雨天,在家也很悶,想說雨天去公園走走應該還好,就決定搭巴士去北投貴子坑走走。

 

依照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先搭捷運到北投站,再轉巴士去,還好,沒等太久就看到有小巴駛來,轉車還滿順利的。

 

下車後,跟著Google Map往上坡走,很快就可以看到一個人造的大溝,在大溝的兩邊都有走道,順著這個大溝往上坡走,就是走向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的路了。

 

大溝的規模有漸漸變大,兩旁的人行道也被車道取代了,

 

兩邊似乎都有民宅,還會經過一個佛教藝術學院

 

在路邊看到了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的指示牌,另一個方向的岔路是走向貴子坑露營場的,其實這兩邊是通的,走哪一條路都可以通到相同的地方。路邊的雞蛋花好可愛。

 

向右邊的路走去,這邊的路變成一般的產業道路了,

 

還好繼續往山上走,很快又可以看到人造的治水溝渠,旁邊還有步道,看起來方向是對的;後來朋友看到這個溝渠的水泥水階還跟我說這個設計很聰明,可以避免水質優氧化,其實就是做出高低差的人造瀑布,謝謝朋友告訴我,要不然我還不懂這些水土保持工程的設計原因啊

 

繼續往山上走,終於可以看到貴子坑親山步道的牌子了,我第一次來這,想說雨天就先不挑戰步道,要是天雨路滑跌倒了還沒有人救咧。從步道入口的地圖看來,我剛剛是順著水磨坑溪走上來的。

 

在步道入口的對面就是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的入口,也就是我這天的目的地。貴子坑所在的山區屬於五指山層,是台北市最老的地層,這邊的土壤含有純度極高的高嶺土及石英砂,也因此之前都被濫採,地層遭受破壞,採挖砂岩的商人將砂岩磨碎後,還在附近的溪流掏洗瓷土,讓這裡礦渣處處,才被當地居民稱為鬼子坑,後來因為名稱不雅,才取諧音改為貴子坑。也因為這裡之前濫採礦砂,每逢下雨就沖刷下大量土石,尤其在民國66年受薇拉颱風重創此區,因此民國69年起進行水土保持整治,才有現在看到的人造溝來整治水磨坑溪、貴子坑溪的部份,及這個公園中示範的坡面穩定工程,原來這個水土保持教育園區是因為真正的災害才設立的,很有義意。

 

水土保持園區這裡其實就是個大公園,一走上階梯後就可以看到一個名為情人湖的人工湖,

 

湖邊種了很多大樹,在樹蔭下還設了很多野餐座位區,晴天的時候應該很多人來這邊野餐、休息吧。

 

有山有水的景色就是比較秀麗,霧朦朦的雨天也漂亮。

 

因為是情人湖的關係,湖邊的座椅還特別做成心形的。

 

在公園旁的山頂看起來好近

 

山下露營區的露天劇場

 

園區內有個瞭望台,不知道風景如何,從園區內的階梯拾級而上就可以走到瞭望台了。有趣的是階梯上有一隻小狗正在等我的樣子。

 

步道上立有警告小心坍方落石的標誌,沒想到真的有看到一些土石滑落。

 

還好大部份的山壁已經種了植物來加強水土保持了,步道的狀況大致都很好。

 

找到瞭望台了,只有兩層樓高的瞭望台其實不比附近的樹高,什麼風景都看不到啊。

 

不過從步道走回公園時,我卻有了意外的收穫,當時只見一隻鳥停在指示牌上,一開始看牠一動也不動以為是裝飾品,後來看了一下才發現牠會轉頭,趕緊拿手機拍下牠的樣子,拍得不甚清楚,但總算是在牠飛走前拍到了,牠飛走時才看到長長的尾巴打開,加上紅嘴紅腳,這是台灣藍鵲!沒想到在下雨天我在貴子坑看到了台灣國寶級鳥兒的蹤影!我看到生命中的青鳥了嗎感覺好幸運啊

  

走回情人湖邊

 

看到湖中有蓮花已開

 

在附近走走,看看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晃晃,不過這條小徑會通到附近的民宅,不是切到親山步道的路。

 

從地圖上看這裡離露營區不遠,那就往山下走去露營區看看能走到哪吧,從產業道路往下走,竟發現一路上的牆面都有漂亮的瓷磚裝飾來介紹當地的生物及歷史,由於我是從山上走下來的,因此看到的時序是倒著追溯的;第一個看到的是剛剛才見到的台灣藍鵲,還有卡通裡小丸子喜歡的繡眼畫眉。

 

接著的圖片說明這邊在1980(就是民國69)後進行整治的歷史

 

還介紹了五指山地層的組成及1977年的風災

 

這裡因為岀產瓷土,之前也有隧道窯存在

 

原來從1897年就成立北投陶器所、引進登窯了,這已經是超過120年以上的歷史了

 

最後還有文字的介紹,這裡從清朝時就已經有窯業發展了(民國是1911年建立的,在這之前的歷史確實是清朝時期的)

 

穿過露營區就可以從盥洗室這邊走出去,連回到馬路上,這邊其實就是在一開始路標所指往左轉到露營區的路,兩邊都是通的。

 

順著原本的大水溝往下山的方向走

 

站在高處還能看到山腳下的城市剪影

 

走回平地時,就已經快到巴士發車的總站了,這邊發車的巴士還滿多的,可以搭巴士前往捷運站轉車,很幸運地,我發現承德幹線可以一路搭到南京東路小巨蛋,從那邊我再回家就方便了下次要來貴子坑也可以直接在南京東路上搭車,雖然車程比較長,但是很方便。

 

這邊路邊種了滿多茉莉花,走過時會意外地聞到清新的香氣,也是意外中的美好。雖然號稱台灣富良野的三層花海在2月底就結束了,但我卻在非花季時終於到了從沒去過的貴子坑,發現台北市另一個角落,還看到台灣藍鵲,也算收穫滿滿了,尤其在下雨天還有個地方走走,不需要在家悶著,真的很棒,其實台北市不只有大安森林公園,還有很多好地方等我們去發現啊。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育園區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秀山路161

電話:(02)2893-2324

交通:捷運北投站轉公車到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 ,或搭乘 216218223602承德幹線公車


 

小海鷗 2020-10-06 04:09:58

難得有無人的祕境呀

版主回應
下雨天出門的人少
其實之前4,5月時疫情狀況不明
大家都不太敢出門
去哪裡都人少
現在就不可能了
大家都報復性出遊 人滿為患
2020-10-09 21:29:57
mi ya ko 2020-10-05 17:26:25

好久沒到這邊了
改天找時間去走走

版主回應
這邊除了這個公園
還有更長的步道
等天氣好了再來挑戰看看
2020-10-09 21:25:0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10-05 09:47:1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20-10-09 21: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