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20:00:00Lazybone

內湖健行:圓覺瀑布及白石湖吊橋 (2020/05)

自從上次不小心挑戰了內湖鯉魚山步道、體驗過無盡的上坡步道後,有一陣子都不想再去挑戰自己的心肺功能了,但是夏日炎炎也不能不運動,於是決定去上次看到的圓覺瀑布步道試試,感覺上應該比較輕鬆,而且沿著大溝溪走應該很涼爽吧。

   

這次一樣從碧湖步道享受一個輕鬆的開始,第2次走這個平緩的步道真的很輕鬆,沿路拍照數量也減少了,走起來更快。

 

很快就看到路牌說明快到步道盡頭新福本坑了(還有讓我害怕的鯉魚山)

 

這次意外地看到有好幾組人員正在維修步道,謝謝辛苦的工作人員讓大家能享有安全、平整、好走的步道。

 

很快就走到新福本坑了,過了這個隧道就是步道的盡頭,左轉經過葉氏宗祠就可以接到下一段去鯉魚山或圓覺瀑布的步道。

 

上次去鯉魚山是走了上面的路,這次就換走下方的路試試,應該可以沿著大溝溪走。

 

沒想到看到了一大片綠地這邊是大溝溪公園,

 

很快就看到有指示牌指出圓覺瀑布的方向,太棒了。

 

前方就有一座小石橋,悅耳的流水聲不絕於耳。

 

橋旁的大溝溪導覽圖,從圖上看似乎圓覺瀑布跟鯉魚山的距離都差不多,只是路徑的難度有差;也很開心這次的步道如我所猜的,是跟著大溝溪的方向走的。

 

經過了小石橋後,後面不遠還有一座有遮頂的橋,上次我就看到有人在這邊走,心裡有點羨慕,終於這次我也要看到小橋流水的美景了。

 

小橋旁就有從大石頭間流下的溪水,形成小瀑布,水聲滿響的,水聲在大熱天讓人感覺一陣清涼,加上這邊又有樹蔭遮蔽,難怪很多人坐在橋上的長凳上休息,不願離開。

 

不過這段路很快就在前面與上方的步道結合,因此我又走到了上次經過的岔路左轉上山就去鯉魚山了,這次當然直走去看瀑布啊,每次試試不一樣的路徑比較有趣嘛。

 

往前走的步道真的是沿著大溝溪走的,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溪水潺潺,有些地方還做了階梯,讓遊客可以走到溪邊玩玩水,涼快一下。

 

沿路還有一些關於附近地理地質的介紹;只是我完全看不出來這附近有地質斷層。

 

沿著小溪所建的步道

 

小溪中有許多大石頭,讓小溪必須改道,也讓水流一路上都衝擊出美麗的音樂。

 

路邊的大石上寫著字,應該是接近佛寺所以才寫這些來教化人心吧(在台灣的步道上似乎很常見)

 

步道依舊平緩好走

 

偶有小階梯穿插一下

 

森林與小溪共構出美麗的畫面

 

地質小教室說明牌

 

步道真的很好走

 

接著又有一個說明牌是有關當地的植物與林相的,正好我看到了跟照片一模模一樣樣的風景,趕緊拍下來對照、學習一下。

 

沒想到很快就走到了圓覺瀑布前的小公園了,一路上幾乎沒有上坡,走起來好輕鬆啊!

 

在瀑布公園附近也有小溪奔流,甚至在一塊大石上也有一小股水流順勢注入下方的造景池,充份利用當地的水資源來造景。

 

當天正好看到有好幾位園丁在種花草,還在花間拍到了難得停駐的蝴蝶。

 

瀑布前的涼亭休息區,平日的遊客還滿多的很多人在這邊野餐、休息。

 

圓覺瀑布

 

看到在瀑布前的大石上有坐人在那邊休息乘涼,讓我也想上去找找有沒有路可以通,就是想近距離接觸一下啊,於是就從涼亭區找僅容一人過的窄路上去,看到有路通向大石頭,就手腳並用爬過去了,

 

我也在大石頭上啦這邊很接近瀑布,一直可以享受到涼風跟瀑布噴出的水珠,真的很涼快,坐久了還會覺得冷。

 

走到瀑布沒什麼難度,既然這邊離白石湖吊橋不遠,那就繼續往吊橋前進吧只是殊不知從地圖上看起來這裡距圓覺寺不遠,離吊橋似乎也只有20幾分鐘的路程,但是這邊卻是從平地一路攻上近山頂的圓覺寺,沿路都是坡度較陡的階梯~~~ 我才在說這次的健行太簡單,馬上就迎來這樣的挑戰,看來連神都希望我減肥成功啊

 

連續的石階步道真的讓我氣喘吁吁,更慘的是在中間停下休息時,居然有饑渴的蚊子隔著我的牛仔褲叮咬我沒想到防蚊液噴了露出的手臂,卻沒防備蚊子會穿過牛仔褲咬我,生物自己會找到出路/ 食物的。總算,最後也堅持走到圓覺寺門口了,得以在香爐前看到台北的城市剪影。

 

這邊離吊橋還有一段距離,仍需要繼續往上走,路標說還要20分鐘啊。

 

在一連的石階後,最後一段要走產業道路才能走捷徑到白石湖吊橋(Google Map指出只要6分鐘),如果走右手邊的路要繞到同心湖才能走到吊橋,路程比較遠。經過方才圓覺寺步道的衝擊,我只求趕快到目的地,再找個地方放飯,沒心情看同心湖的風景了(體力沒什麼長進啊)

 

終於,接近停車場的地方已然可以看到白石湖吊橋了,沒想到橋被漆成淡紫色,有點夢幻,只是我以為它應該是白色的,因為是石湖啊。

 

要走上吊橋還是要繞到上坡的車道,這邊有人行道可以通往吊橋。

 

看看這邊的景觀介紹牌,這才知道原來以前這裡盛產白色的砂岩,才被稱為白石湖。

 

在準備上橋前,居然看到一隻台灣藍鵲在我面前上大號,還好沒有被滴到,原本對台灣藍鵲抱持的好感在此刻有點打折,後來聽朋友說牠是雜食的,有朋友看過牠吃松鼠,讓我更清醒了,牠原本就是野生動物之一,會打獵才能生存啊,這次沒有拍到清楚的照片,之前在貴子坑拍的比較清楚,看得出顏色跟特徵。

 

在橋上總要自拍一下、紀念老孫到此一遊

 

 白石湖吊橋離巴士站(碧山巖站)只有3分鐘的路程,大家都在這邊等小巴下山到內湖站,準備回家了當天的氣象預報是說會有午後陣雨,也因此大家都趕著在下雨前下山。還好,當天我們沒遇上大雨,順利回到捷運站。這兩次的內湖健行,我走到了內湖三尖中的兩尖圓覺山及鯉魚山,雖然圓覺山沒登頂,但也算體驗到了它的厲害三尖中最高的是忠勇山,還是讓我把體力跟腿力再練好一點再說吧。

 

 

 

圓覺寺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碧山路39(捷運內湖站轉小1公車)

 

 

 

mi ya ko 2020-10-05 17:28:24

台北近郊有這種地方真不錯

版主回應
出台北後才更覺得有公共交通是幸福的
方便大家去戶外走走
2020-10-09 21:25:48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9-29 09:42:5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20-10-09 21:22:46
榮勻媽媽 2020-09-28 23:47:33

好多樓梯ㄚ⋯⋯暈!
能出去走走是很棒的生活!

版主回應
哈哈 原來不只有我怕樓梯多 2020-10-09 21: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