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21:36:02sunlady

討好VS忠於自己

討好VS忠於自己

 

最近這三週,我很忙,忙著寫報告、考試,也忙著與團體發生衝突。

 

話說得知身體不再分泌賀爾蒙之後,發現自己會莫名的生氣、發脾氣,也許各看官會說,本來的脾氣就不好,這點我承認,不過現在是會莫名。不過在開始補充微量的賀爾蒙之後,我的睡眠與體能狀況改變很多,情緒控制也較好,不過卻因著照顧內在小孩的學習,讓我想擺脫過往與人互動的模式。

 

「討好」是生存之道之一,也是在歷經人生許許多多的波折後的主要生存方式,特別是我一直以為自己融入團體有極大障礙,也自認是個社交低能者,因此壓抑是我最慣性的情緒處理方法。我不懂融入團體的技巧,也不喜歡主動融入團體,與一、二個人真誠相處是我最適應也最喜歡的方式,奈何號稱報告系的社工系,團體作業是每一堂課程避免不了的操作,也是令我感到最難修的功課。原因有很多,個人特質外,尚有課程多、我與大部份同學修課時間不同,還有同學各自生活忙碌,另外啊~~要統整5~8人的意見一起做事,坦白說比修課還累。

 

事情發生在研究法與方案這二門課的小組,前者是困擾我一學期多,或因人,或因事,但我就因擔心與人破壞關係,落入自我預言當中,我壓抑著情緒繼續合作,直到前二週與我目標截然不同的小組同學寫mail給我,信中有她心急催促我的味道,也有暗示我影響大家這份作業往前進的意思,不知我當天那來的膽子,就大辣辣的不管三七二十一,豁出去的直接跟對方挑明講,針對這份作業執行過程中對她的感受,一股腦兒的全講出來,我本著用愛心說誠實話的心陳述著自己的感受,結果她在收到mail後快速的回封mail來罵我,然後過二十分鐘後,又寫封mail來請我原諒她。這二封mail我是在她發出後的隔天才看的,其實我早就收到了,但我知我看了一定影響我的心情,於是刻意的到隔天下午精神較好又不影響我晚上睡眠才點開來看。針對她的二封mail我回她,對於人際互動我不是用對錯來看待,因此沒有原不原諒的事,倒是我很高興她說出心中的話,而不是像過去般在我背後道長短,同時我也告訴她我那說話不夠委婉的背後信念,是痛恨過份委婉的虛偽,因此總選擇做「直接說」、「實話實說」的人,當然我也必須接受這選擇帶來的傷害。我請她對我「直接說」、「實話實說」,而不要像暗箭傷人似的背後論我長短。

 

原本我以為跟這位同學鬧翻的事,會影響她那小團體中其他人對我的看法,結果其中一位同學,利用未上課前的時間和我閒聊一會ㄦ,有三位同學共同去買了一份蛋糕送我,特地把我叫出教室外,謝謝我對研究法作業的付出,並擁抱我,而且隔天其中一位同學,清楚的向我道歉說明,她們覺得不應該這樣對我(之前我有寫一封mail將上學期至今做研究法作業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哇!!好棒的結果耶,我沒想到決心說誠實話是這樣的結果,感謝神,掌管也祝福我與團體間的揪葛,同時也給我不同的體驗,重建我與團體互動的模式與信心,我相信這完全出自於神,是祂的作為。

 

另外是這週二,我對於方案這小組每次開會後總不會將訊息傳遞給未參與開會的人直接發火。因在這週二方案的發表課中,幾個核心同學自行決定修改pp檔內容,以致與交到教學網站的pp檔不同,有可能造成作業遲交,使每個人這門課總成績被扣10分,我以此正當理由發火,以導出長期對傳遞會議結果訊息給未開會的人隱藏的怒氣。我不是因她們未主動告知生氣,而是我主動問了還不肯直接告訴我,且說的好像有所顧忌,有事情需要隱瞞我的樣子。這場發火,最後是在大家攤開來說,且做出未來訊息如何連結的決議後結束。

 

會後我與在會中跟我直接衝的組長及另二位同學,我們彼此表達了很高興今天這種攤開來直接講的溝通方式,我們共同認為這對彼此的溝通與認識是有助益的,其中一位在伊甸當主任的同學,還告訴我說,我生氣時的樣子非常像主管,她要學我一樣對她的部屬,因近來她剛換新單位,被該單位舊同工吃得死死的。真沒想到我單純的只想解決事情的發火,意外的給了當主管的同學點子,真可謂始料未及。

 

這二件事讓我有很深的體驗,一是團體裡就算是有人不喜歡,也不會是全部的人都這樣想;二是曖昧溝通並不造就健康關係,發火偶而為之可以,但並非都無益處。離開前機構後,常常回想過往待在機構中的生存,「討好」為的是有一份養家活口的薪水,但四年多下來,我也漸漸失去真實的自己,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喜歡這樣的生存之道,但很現實的是有時環境就是會逼得人得這樣做。我慶幸自己現在可以選擇自在的做自己,做個忠於自己的人,同時心中有能量真實接納選擇忠於自己的後果。

上一篇:鐵板燒一客

下一篇:我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