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3 15:13:48娃娃茵

《金趐雀》:鳥羽纏繞試讀本開箱文/試讀心得 / 馬可孛羅出版


寫在心得之前的開箱
鳥羽纏繞,禁錮的飛翔,無翼之羽,自由的囚徒
這是試讀本入手時初初的感覺,羽毛下那隻半掩的金趐雀,究竟被什麼圍困住,是無形的枷,還是有形的鎖。

 
「金趐雀」是一幅在現實生活裡真實存在的畫,為十七世紀荷蘭畫家Carel Fabritius的作品,Carel Fabritius本人死於一場恐怖爆炸案,跟開頭主角席歐在阿姆斯特丹旅館躱藏時想起多年前死於美術館爆炸案的母親,恰巧形成巧妙的關連,猜想,這大概就是作者唐娜.塔特創作靈感的來源吧。

席歐原本是一個全科資優生,因為父親的抛妻棄子導致行為改變被學校勒令休學,到美術館參觀時,與之相依為命的母親慘死於爆炸案,孤獨無依的情況下只能暫宿於家境富裕的同學家裡,當寄宿家庭想收養他時,久違的父親竟然出現將他帶到紙醉金迷的拉斯維加斯,在他快沉沒在罪惡、毒品與謊言的淵藪時,父親又突然死於車禍,暮然覺醒的他深怕被社福單位再次接管他生活下只能選擇逃走,逃回他生長的原點,紐約。

難怪有人說這本書是21世紀的「孤雛淚」,更別說看到他的父親假意要開立銀行帳戶,騙他說出社會安全號碼,其實是謀奪遺產的不擇手段時,這樣的遭遇發生在一個10幾歲的少年身上怎能不為會他一掏同情之淚,人心之險惡也不過如此。

親人不可信任,友誼卻是最佳後盾,提供寄宿的安迪、收留他的古董店老板霍比及琵琶,在他無助時都伸出援助之手,至於對鮑里斯那種剪不斷理還亂,在友誼與瞹眛中蘊釀出幻想與迷失的情感,讓人不禁在心裡為他們升起一道彩虹。

當年席歐在美術館爆炸時趁亂偷走的「金趐雀」,是他母親生前最愛的一幅畫,他與「金趐雀」同是大爆炸的倖存者,命運交會後就像光和影一樣從此成為彼此的囚徒,「一隻黃色小雀鳥,身後襯著一片蒼白的素色背景,纖細的腳踝上鎖著鐵鍊,棲息在一座座檯上。」為了保有這份深遂的甜蜜並深藏這個秘密,就算飛蛾撲火也在所不惜。

鳥兒無法展趐,只能在幻想中飛翔,華美的孤傲,不過是迷失於現實的傍徨。

看完400多頁的上集只覺意猶未盡,不禁抱怨起出版社為什麼不像原著直接800多頁印成一本出版,很少遇到一本厚書竟然找不到什麼多餘的場面或贅述,塔特的文字就像教堂裡恢宏的藝術畫作,每一個字句都精雕細琢不容妥協,優雅完美又份量十足。
(悄悄話) 2015-07-13 16:00:56
灰煮婦 2015-07-04 22:24:05

很少遇到一本厚書竟然找不到什麼多餘的場面或贅述
看您的分享讓煮婦好奇也想看這本書了

版主回應
收到新出版的書了
出版社應讀者要求真的出磚頭書
快900頁,好驚人
2015-09-01 1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