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 13:45:11娃娃茵

經典科幻小說「三腳征服者」~「白色山脈」與「金鉛之城」試讀



「三腳征服者」的背景設定在地球被三腳統治超過百年後,地球人民生活在類似中古世紀有著階級制度的時代,國王、貴族及村民全臣服於三腳之下,而三腳統治的方式就是對年滿十四歲的男女進行「加冠」,被加冠後的人從此沒有自由意志,心靈、精神及心智一切聽命於三腳直到老死,簡單說就是被「洗腦」了。

十三歲的威爾看到表哥傑克被加冠後的轉性及冷淡,想到一年後也會變成這樣的人的自己,不由得產生疑慮。威爾害怕失去自我,親友卻說加冠後這些疑問就會消失,煩惱會化身為喜悅等說詞,並不能說服他,因為他深知繳出靈魂後的身體…我就不是當原來的那個我了?

「白色山脈」裡的三腳對應到現實其實就是父母角色,「它是為你好」這個權威性的善意建議充斥在威爾周圍。紅塔堡伯爵夫人提出的封賞代表的是誘惑,金錢、地位只要他接受加冠就可得到。對艾洛絲的複雜情感則是情竇初開加上性生理成熟的煩惱。

這種尋求同儕接納、反抗親情威權、陷入感情困擾及抵抗外在誘惑正是青少年成長中需要面對的心理調適,渴望被認同又有想保有獨立自主不被控制,在漸漸懂的自我省思與覺悟中,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悟。

威爾在「金鉛之城」歷程基本上就是一場職場生死鬥,只是這次三腳的威權角色從父母變成了主人(老闆)。男孩們的偵察訓練可歸納為職前教育及技能養成,運動競賽則以格鬥技巧當作履歷,優勝者還要讓主人面試後再決定要不要帶回家。

金鉛之城是個把重力特別改造過的城市,只適合三腳居住,非地球人所能生活,難怪要體力佳耐力好的優勝者才能在此服待主人,可怕的是,因為年年有競賽,時時有新貨(想像年年有畢業生當新血進入職場被壓榨),優秀的地球人在此成了被虐的奴隸…而且心甘情願。

女性角色在本書裡其實被物化了(快50年前寫的書就不苛求了)。女性的快樂來自可被當祭品貢獻的美貌,艾洛絲的美麗成就了她的死亡,就同是被征服者角色來說,威爾跟她也算是同事,只是一個是奴隸被人使喚,一個則被製成標本供人觀賞。

近半世紀前的作品在今天看來題材或許不夠炫也不驚奇,有些情節也交待的過於簡單,卻也讓我們發現科幻與現實的距離並不遙遠,年少時的我們也曾經歷威爾的迷惘,對成長都有一份憂慮,擔心達不到父母的期望,害怕失去珍貴的友情,憧憬完美的愛情,當現實宣告你長大時,懷疑自己有沒有像成人一樣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就是威爾要告訴我們的,我們只是一個凡人,天生就有許多缺點,沒有人是完美的,只要持續思考,保持好奇心,在唯一不變就是”變”的人生裡,天生就是學習者的我們絕對有能力面對任何改變。

關於「三腳征服者系列」說明:
《三腳征服者》共四部曲,其中「三腳入侵」為系列外傳,描述三腳入侵地球的過程。
《三腳征服者1:白色山脈》
《三腳征服者2:金鉛之城》
《三腳征服者3:火焰之池》
《三腳征服者4:三腳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