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8 15:53:46娃娃茵

《反轉四進制》試讀:善意鋪成地獄之路 / 愛米粒出版社



有道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有一天真的發現絕非臆測未來鐵定發生,而且是攸關人類的生存與否的"密碼",你會怎麼做?一個跨國合作卻又獨立於聯合國之外只有少數人知道的神秘組織從知道這個"密碼"開始,花費了五十年光陰耗費數百人心力要去破解它以拯救人類,到底是什麼樣的"密碼"難倒了一堆絕頂聰明的科學家?

自軍中退役的密碼專家威廉.薩柏格,選擇以自殺結束55歲的人生,沒想到人不但沒死還被神秘組織綁架到阿爾卑斯山的古堡裡,要他破解一串由古蘇美人楔形文字組合成的密碼。對一個已經對生命了無希望(事業無路、失去女兒又婚姻危機)的密碼專家而言,能破解一個被多重加密的密碼無疑是重拾人生意義的最佳挑戰,只是對密碼專家來說,挖掘並檢驗別人希望你忽略的線索向來是職業本能,如何回覆已經被前人解密過的密碼雖然困難重重,但過程中「…更教他憂心的,則是那些表面上看不出來的事情」,密碼背後究竟藏了什麼秘密

珍妮.黑茵茲被神秘組織綁架前是一位考古學博士也是專門研究古文字的研究生。神秘組織要她翻譯的古文字比人類目前所知的歷史還要久遠,對考古學家來說,發現未知古文明的可說是畢生難求的機遇。著迷於研究古文的她把資料拚湊的越完整就越發現不單純,把古文的內容與過往的歷史印證後發現,原來所謂的密碼是人類的時間表也就是預言

既然是被綁架,為求活命只好虛以委蛇邊研究邊想辦法逃走,二人在逃亡過程中踫到的神秘病人及可怕的死法,促使神秘組織揭曉謎底,所謂的四進制指的就是人類的DNA,他們要威廉寫出可加密回覆在一串被植入在人類DNA裡等待回覆的神秘訊息,而珍妮的任務就是要把這些回覆文字翻譯成蘇美文字後寫入人類的DAN裡用以破解預言。

至此先不管科學及考古學這種學術問題了,人類的DNA究竟預言了什麼讓這麼多人耗費數十年時間試圖改變它,還有,我們真的能改變的了從數千年前就決定的命運嗎?而所謂的"改變"就能真的能扭轉命定的事嗎?

白話講,也就是說神秘組織研發出一種可抑制或改變DNA裡會讓人類變異毀滅的病毒(其實我覺得叫疫苗可能看了會比較懂),認為只要把病毒以流行病方式傳播出去讓人類感染到就可以改變人類的未來。

說穿了,人類生存危機其實源自一小撮人自以為是的救世主情懷,用逾越道德正義的方式企圖扭轉命運,卻沒想過「通往地獄的路往往是善意所鋪成的」,書裡沒人是壞人,只是每個人選擇用不同的方式來理解"救世"這件事,所以盲目的看不清事實,以致於全面失控。

珍妮問馬丁的火車時速問題(見註)直指問題的盲點,「如果你忽略了全貌,如果你只專注在細節,而不去管相關的背景資訊,到頭來你只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不管你多聰明都一樣。」最後,康納斯與弗朗坎對峙時說:「他們窮盡一生都在尋找答案,然而卻連問題都沒有弄清楚。」更直接為本書下了最好的註解,他們以為手上的吉光片羽足以扭轉乾坤,卻沒想到乾坤之手早就規畫好結局。

作者用宿命為結局終止了一場人性的道德危機,卻也不禁讓人想問,人類的末日是自然的到來還是我們各自都踼了一腳。

註:有二輛從倫敦出發,開往克萊頓的火車,其中一輛下午二點發車,另一輛出發時間晚二十分鐘,第一輛時速一百二十公里,另一輛時速一百五十公里,三點時,二輛火車會間隔多少距離?
答案是零。零!?答案怎麼會是零,怎麼算都不會是零啊!要知道為什麼是這個答案,看書便知分曉。

(悄悄話) 2015-05-28 18: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