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10:24:18娃娃茵

迷迭香、薄荷草、香蜂草 / 天然、省錢又美味的香草實用小秘方

家裡人大多喜歡種些花花草草的植物,尤其易於生長、兼具造景及食用功能的香草類植物更是我們的最愛。

家裡種的香草植物裡,我覺得最實用的莫過於泡茶、佐菜皆相宜的迷迭香了。


有時候我會摘些迷迭香加幾片檸檬,製成【迷迭香檸檬飲】來喝。
製作方法:
1.摘下迷迭香用水清洗乾淨
2.檸檬切數片,檸檬果肉可用刀先切破讓檸檬汁更易流出,記得順手剔除檸檬籽。
3.準備約1000cc的白開水
4.將迷迭香+檸檬片放入白開水後約數分鐘即可飲用

【迷迭香檸檬飲】很適合在夏天飲用,因為是迷迭香對提神醒腦、頭暈、頭痛及呼吸系統都有不錯的幫助,配合富含維生素C及檸檬酸的檸檬更具有營養及美容功效。

飲用時只要放入冰塊或置放冰箱內即可當冷飲,外出時更可倒入隨身瓶飲用。夏天時很多人都想喝冷飲,可是市售的飲料不是糖多就是含香精,很難顧到營養,這樣自製、自備及自帶一瓶出門,真的是省錢又養生。


迷迭香因為味道強烈更是佐菜入味的好幫手,迷迭香配合肉類更是一等一的美味,餐廳裡的菜單就常有迷迭香檸檬雞、迷迭香烤羊肉、迷迭香牛小排及迷迭香海鮮飯等等多到族繁不及備載。
這是我家的【迷迭香牛肉湯】


迷迭香用途廣泛除了飲用及佐菜外還有另一個功能,就是淨化空氣,所以我還會把它放到車子裡當天然空氣清香劑,天然的喔,而且絕對不含化學成份。


家裡還有種【薄荷草】及【香蜂草】等香草植物
這二種香草植物長的很像,常常讓人搞不清楚,我都是從葉片有無絨毛去分,基本上薄荷葉片無毛,香蜂草葉片則有細毛,就醬子。




【薄荷草】及【香蜂草】功能類似,都可幫助止咳及緩解胃部不適, 我通常也是泡茶喝,它們的好伙伴也都是檸檬。
 



香草植物容易栽種也不佔空間,在都市生活的我們不妨在窗戶或陽台可日照的地方留些空間種植個幾株,不但可增添綠意美化環境還可空間造景,更可以拿來泡茶佐菜食用,可說是非常實用的植物。

品勻 2015-04-22 18:30:45

香草做成的飲品,
在餐廳喝過,
感覺很不錯!

版主回應
餐廳喝貴森森,自己做省錢多了 2015-04-24 13:22:33
(悄悄話) 2014-11-01 06:04:42
(悄悄話) 2014-10-01 04: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