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7 12:26:19娃娃茵

《手寫信》:愛的太一廂情願,失落的只是自己/作者:綿矢莉莎


【新書簡介】
我真的好喜歡你!但為什麼
我卻會變成心上人的第三者呢?

他愛她,而我愛他;她愛他,我卻已經離不開她。
這就是我那充滿愛戀、鬱悶、糾結的,十八歲的青春……

渾身散發光采的高中女生「愛」,意外愛上了一個有著憂鬱眼神的男孩「譬」,她總是偷偷注視著他,在心底兀自欣喜、失落,細細品嘗暗戀的青澀滋味。那時她想,只要能這麼默默守護著他,也就足夠了。
直到那一天,她從一封信箋中發現了另一個她──「美雪」的存在,隨即這些日子以來她所建構的美麗幻想,也隨之幻滅了。可是她想,她總要搞清楚他們兩人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是筆友?是戀人?還是比她所能想像得還要多更多?
於是「愛」決定,她要成為「美雪」在這所學校裡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知己好友,藉此更接近他,並調查出事實真相。
豈料,源自於她對「譬」的熾烈愛意,卻自此化成一場變了調的青春……

【試讀心得】

  「我們都在談著連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戀愛呢!

  為什麼會愛上一個人,是被他憂鬱的眼神吸引還是因為他總是不以為意的舉動?高中女生「小愛」無法理解她到底喜歡上同班同學「譬」的原因,只知道他的一舉一動總是抓住她的視線牽動著她的喜怒哀樂,如果這就是愛,為什麼得不到他的回應?

  「美雪」跟「譬」這對同是無法融入群體的局外人,像是溺水時只能抓住唯一活命機會的稻草,是同質人的互相吸引的一種愛,堅貞的無法破壞。 

  如果愛的根源是嫉妒,那麼硬生生把自己橫插入一個無法破壞的愛情裡的「小愛」,她報復男人的方式,就是把他的女友搶走,這樣的女人及這樣的愛情在奪取後才發現一切不過是自己的一廂情願。

  愛情的型態是什麼?「小愛」太自以為是,認為付出必定要有收穫,所以在愛情裡面,性別已無任何關係;「譬」太保護自己,他的愛只願為一個人付出;「美雪」太愛自己,只要有人付出愛,她便照單全收。

  「小愛」想得到「譬」以愛回報的親密,「譬」給予「美雪」承諾的永遠,「美雪」卻又在「小愛」身上得到激情的性愛,不是他們選擇了愛情的型態,而是愛情的樣子讓他們變成了這樣的型態,愛情,究竟是愛還慾望。

  如果說不被愛的人是愛情裡的第三者,是什麼樣的愛讓一個女人願意成為一對戀人共同的第三者呢?小愛的原意是想當戀情的破壞者及掠奪者,卻發現自己成了堅貞愛情的見證人。

  「在愛情世界裡,帶來傷害的是別人,但造成痛苦的,卻是我們自己。只因為,我們老是用錯誤的方法處理失落的情緒。」(摘自《一個人的愛情療癒》(John W. James / Russell Friedman)。

  愛的太一廂情願,失落的只是自己。

【作者介紹】
綿矢莉莎
本名山田梨沙。一九八四年生於京都,二○○六年從早稻田大學教育學部畢業。二○○一年,年僅十七歲的綿矢莉莎,即以《Install未成年載入》贏得「文藝賞」;二○○四年,未滿二十歲的她,又以《欠踹的背影》榮獲日本文壇最高榮譽「芥川賞」,成為日本文壇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文藝賞」和「芥川賞」得主!《欠踹的背影》的銷量更直逼一百五十萬冊,並被改編拍成電視劇。

(悄悄話) 2014-10-09 07:00:18
(悄悄話) 2014-09-01 21:17:49
(悄悄話) 2014-08-26 09: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