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7 14:58:01娃娃茵

《小鳥兒和我的懷孕日記》試讀心得/布克文化


【故事是這樣開始】
  老是覺得哪裡不太舒服,被這忐忑情緒所籠罩著,掉進我們夫婦倆人生活的這顆炸彈,該不會是「懷孕」………。

  面臨這突如其來的消息,降臨在我與太郎身上的甜蜜禮物,充滿緊張刺激的懷孕生活於焉展開。

  初次懷孕的驚恐與不安,夫婦倆以著『完全狀況外』的狀態進行的這一切…。

【試讀心得】
  第一次懷孕的AKI KONDO從懷孕 分娩到產後,每段時期經歷著各式各樣的狀況題,與妊娠反應的戰鬥、胎外不正的震撼、逼近產期的緊張情緒,手忙腳亂的住院生活、新手媽媽的照顧大挑戰等等,内心期待又擔心著小鳥兒的到來,歡笑與淚水交織著與小鳥兒在一起的每一天。

  關於懷孕這件事,對生產過的媽咪而言,就像當過兵的男人一樣,光一件事就可以談論一輩子,而且每位媽咪都有她的經驗談及獨家因應法。本書作者AKI KONDO(日本超人氣肖像拉拉熊作者)就把她初次從懷孕、生產到育兒的經歷,透過漫畫的方式一一呈現。

  對於懷孕初期的症狀,很多新手媽咪一開始都會以為是感冒或拉肚子造成的不舒服,像作者因為是無排卵性月經者(指月經不規則),一開始還以為自己生病了,不過還好她的警覺性夠高先找婦產科醫生檢查才及時發現是懷孕。看文章時有時會覺得這個作者蠻粗枝大葉神經大條的,可是遇到一些特殊狀況卻又能細心處理,這種特質讓她在接下來面對懷孕及產後時遇到種種狀況更能從容以對。

  看這本《小鳥兒和我的懷孕日記》遍翻書遍讓我一直回想起幾年前懷孕生女時的種種遭遇,好相似…好雷同…好刻骨銘心啊。

  作者在懷孕三個月時因為感冒被強制住院觀察,這件事就讓我很感同身受。她是感冒,我則是因為妊娠劇吐的關係,當時我吃就吐嚴重到連水都喝不了,產檢時被醫生強制住院的,醫生說:我現在是要救媽媽你,你知不知道你已經在隨時可能會休克的狀態了,我因此住了三天院打點滴補充電解質及營養。然後我在第9個月時,因為子宮提早收縮差點早產還住院安胎了二天,我親友都說沒看過有人懷孕像我這麼折騰的。

  關於胎位問題,我也跟作者一樣遇到胎位不正的狀況,還好後來我們的小孩都有乖乖的轉回到準備就緒位置,省了一筆剖腹費用也少掉挨刀的痛。

  作者在懷孕期間還參加了孕婦游泳課程及媽媽教室。媽媽教室我建議可以多上,尤其主講人若是醫生或護理師等知識性較重的更要,聽了絕對有幫助;至於孕婦游泳課聽說對順產及胎兒腦部發育有幫助,當時我還蠻想報名上課的,結果因為孕期一大半在冬天,免了。

  孕期中佔很大一部份的產檢項目,作者並沒寫到,蠻好奇日本在這方面是如何處理。在台灣,一般產檢項目(自費)則有母血唐氏症篩檢、羊膜穿刺、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帶原檢測)及高層次超音波等檢查。

  終於挨到生產的時候,作者遇到被退貨二次的命運,這跟我週遭初次生產的親友好像都差不多的情況,第一次生產在狀況不明下總是會比較緊張,而我自己則是遇到女兒賴著不出來超過預產期只好選擇引產。

  我對作者陣痛時使用網球來止痛的秘訣非常的好奇它的效果,至於威德in果凍的部份還真是第一次看到,我知道這種果凍可快速補充營養,還沒看過有人在生產時吃過,不過想想也有道理,陣痛的時候產婦是什麼東西都吃不下的,吃這個來補充體力輔助生產好像也行的通耶,以後親友裡若有人生產時,我要來建議她們這二種方法可以試試看。

  真正到了上生產台時,那種慘況跟作者形容的真是差不了多少,我相信作者對產婦必須自力爬上生產枱的經過一定跟我一樣想罵髒話,所以特地把它畫出來。以前聽老人家說生小孩像大便一樣時,我還很不以為然(其實是不相信),後來真正遇到了才發現形容的真貼切,有便意出現時就是要用力擠壓時。生小孩像大便,聽起來雖然不雅,卻夠真實。

  看了本書才知道日本醫院在出院時有提供精油按摩及造型服務,台灣的醫院好像就沒有,畢竟坐月子期間不能洗澡洗頭,化個大濃粧只是自找麻煩,可能的話應該是出月子中心才會提供這類服務吧。

  本來以為作者回鄉生產是為了坐月子,沒想到是因為沒人可以幫忙所以才回娘家的,我這也才知道日本人沒有坐月子的習俗,像台灣人就要求產婦一定要好好坐月子來調養身體,而且這段期間媽咪跟小baby最大,可以儘量睡儘量吃還不必做家事。關於這點,過來人如我覺得新手媽咪真的真的很需要有家人伸手幫忙關懷照料。畢竟對一個身體才歷經劇痛卻又馬上要面對新生兒的人而言,手足無措造成的挫折與無力感有點像被黑洞吸入一樣。

  出生後的小嬰兒一定會有各種狀況,像作者的小鳥兒出生沒幾天竟然得了母乳性黃疸,不過還好停吃個幾天退黃疸後就沒事了。儘管如此,作者還是持續餵母乳這點真是讓我很認同,書裡並沒有提到她持續餵了多久的時間,但我個人則是持續餵了2年母乳才斷奶的,相信我,路遙知馬力,母乳對小孩的身體真的很好。

  看完這本書讓我將當年懷胎10月及當新手媽媽的過程又重溫了一遍,期間有辛酸有苦痛、一路從跌跌撞撞到駕輕就熟,現在回想當初的辛苦已煙消雲散且轉成甜蜜回憶。

  文章最後,作者將育兒的血淚化成對孩子的期待,把「親」字拆開來看,就是站(立)在樹(木)上看(見)組成的,總有一天孩子會長大成人飛往她想去的地方,而親人就是給予祝福放手讓她去。

  人家說當了媽後淚點會超低,我就屬這類,最後送上我生完孩子後每聽就想哭的一首歌,我想這代表了每個為人母的心情吧。

心肝寶貝

月娘光光掛天頂 嫦娥置那住
你是阮的掌上明珠 抱著金金看
看你度晬 看你收涎 看你底學行
看你會走 看你出世 相片一大疊

輕輕聽著喘氣聲 心肝寶貝子
你是阮的幸福希望 斟酌給你晟
望你精光 望你知情 望你趕緊大
望你古錐 健康活潑 毋驚受風寒

鳥仔風箏 攏總會飛 到底為什麼
魚仔船隻 攏是無腳 按怎會移位
日頭出來 日頭落山 日頭對叨去
春天的花 愛吃的蜂 伊是置叨位

鳥仔有翅 風箏有線 才會天頂飛
魚仔有尾 親像行船 希望著愛找
日頭出來 日頭落山 日子攏安呢過
花謝花開 天暗天光 同款的問題

原唱:鳳飛飛 作詞:李坤城/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博客來 《小鳥兒與我的懷孕日記》 新書79折
美彌子 2014-06-28 01:33:48

每個媽媽都好偉大啊

版主回應
偉大不敢,
就怕養出大尾的孩子啊....
2014-09-17 11:52:44
邱婷婷 2014-06-27 21:32:17

我生大女兒時,打催生,從0到劇痛到生產,痛了10多個小時,很難忘>\"<

版主回應
我痛的時間跟你差不多
難怪人家都說生孩子是痛的最高等級
2014-09-17 11:52:10
灰煮婦 2014-06-27 18:23:31

omg~生了2個的人...不想再生了...帶孩子比生更擂人

版主回應
沒錯...
我一個就投降了
2014-09-17 11: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