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11:15:16娃娃茵

《遇見真愛那天》試讀心得:旅行的目的在找到自己/(非讀Book)



  對於一個總是循規蹈矩活在直升機父母期望裡的女孩來說,一趟「歐洲青少年文化之旅」對她而言,不過是個附著「教育價值」的畢業禮物,不過是一場異國之旅,不過是護照上一國一國的簽證章,完成這趟旅行,不過是完成父母對她人生安排中的一課而已。

  人總是會有一個時刻想跳脫平常的自己,尋找另一個自己,特別是在無人認識的異國裡,當一段偶遇像首插曲般意外進入常軌的生命裡時,冒險精神會讓人變成脫韁野馬直往前去,尤其是來自一個帥哥的邀請,Just one Day,心理的聲音告訴她不過就是一天而已,應該沒什麼大不了。

  只是經過這樣的一天,讓愛莉森發現自己已不再是自己。時間不再無意義的前進反而希望它是凝結不動的液體,一段插曲變成了生命裡重覆響起的旋律。

  為什麼清晨醒來後,那個人只留下自己及一堆的問題在空蕩的屋子裡,他姓什麼?他的生日是那天?他為什麼離家?他為什麼受傷?更傷人的是,這段插曲可能只是他人生的動力的一部份但卻成了她丟不掉的回憶。

  在那一天,有失控、有墮落、有意外、有激情、有愛情,就是沒有以往的自己。如果說旅行是為了幫助我們找到自己,撇開那個讓自己傷心的人不談或許那天那個那個自由、大膽、勇於冒險的女孩,才是真正的自己


  Just one Day,不過就是一天的事,她花了一年的時間仍無法忘記,巴黎雖遠在千里之外,但回憶卻是如影隨形,如果時間能療傷,為何她傷痕裡的痛每踫一次就痛一次。也許她不甘心的是她付出了真實的自己後所得到的卻是虛假的對待,她決定尋找答案,就算答案是再醜陋不過的真實也沒關係。

  從紐約、巴黎到荷蘭,從備受父母叮護的嬌嬌女蛻變成獨立自主的堅強女。在尋找答案的旅程中,答案已不是最重要的目的,過程反而成了前進的動力。18歲之前的她只為父母而活,而那天之後,她漸漸找到自己。

  沒有結局的結局或許讓人錯愕,但這樣反而更可以激起讀者的自由想像。誰說愛情一定會有結果,誰說找到人了就一定會永遠在一起,有可能他是她的真愛,而她卻是他遺忘了的過客,有可能她發現原來她只是想尋找答案後便轉身離去。

  本書英文名為「Just one Day」,中文書名「遇到真愛那天」,看中文書名可能會以為是言情小說,看完之後才發現,原來愛情在裡面的篇幅根本不多,親情與友情反而佔了絕大多數。也就是說,愛情或許會佔掉你所有思緒,但它也會轉彎會改變對象,而真正會陪在你身邊的往往都是至親好友,努去追愛或許浪漫,但與親人的溝通卻同樣不可或缺。

【作品簡介】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如果我留下》蓋兒‧芙曼深情鉅獻!
瘋狂推薦!美國亞馬遜網站四顆半星高肯定!
青春版《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勇敢版《愛在黎明破曉時》=《遇見真愛那天》!
亞馬遜書店x好讀網x紐約時報x圓桌評論x出版人週刊x美國圖書館協會,各大平台絕讚推薦!
2013年21本最佳青少年小說!《遇見真愛那天》7/4耀眼上市

他借走了她的手錶,保管著她的時間;她在一天內墜入情網,卻在隔天失去他。
參加歐洲之旅的愛莉森,被大量觀光客煩得只想早點回美國;在前往倫敦的火車上,她遇到了昨晚在劇場演莎士比亞的金髮荷蘭男孩威廉。他自由隨性、迷人風趣,說自己這兩年來都在旅行,說每一次的意外插曲都是奇蹟……
心頭蠢蠢欲動,某種情感在萌芽……乖乖牌愛莉森決定挑戰自我,脫團與堪稱陌生人的威廉去巴黎,展開為期一日的華麗人生冒險!
他們衝動地搭便船遊運河、瘋狂地雙載騎腳踏車、傻傻地兩個人一起迷路,然後相擁、接吻、交付彼此,在月色中共度浪漫一夜。半天來的美好體驗讓她深信:這是正確的選擇,因為這個人,便是對的人。
只是──當愛莉森在幸福的晨光中醒來,卻遍尋不著威廉的蹤影。
這時她忽然想起來:他,並沒有承諾過什麼……

2014-06-29 02:25:55

是本值得閱讀的好書~~

版主回應
有空不妨一讀 2014-09-17 10:46:37
C.C. 2014-06-26 09:42:06

感謝分享好書!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推文^^ 2014-09-17 10:45:4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6-25 13:07:2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4-09-17 10: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