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10:23:55娃娃茵

《紳堂副教授之帝都異聞錄(一)》試讀心得/(非讀BOOK)


【作品簡介】
時值大正,一個融合西洋浪漫與日本傳統的年代。

昂首步於帝都東京的繁華街道上的俊美青年──紳堂麗兒。

不僅年紀輕輕便身為帝國大學副教授,兼具知性與高雅氣度的他,更是帝都中首屈一指的警方顧問及神祕事件專家。

一樁樁的離奇案件,都透過隨行在紳堂副教授身側的少年之手記錄下來……

〈香宅青年焦屍事件〉、〈小石川怪畫〉、〈祕藥之效〉及〈沙世〉

一件事情絕對不可能都是由無法理解的事物建構而成,
只要不被表面的異常狀態所迷惑,
一定能夠找出人類角度能充分解釋的理由和因果關係。

【試讀心得】

  正職是大學副教授,副職為神祕詭異事件專家的紳堂麗兒跟他的助手篠崎秋生在融合西洋浪漫與日本傳統的大正時代,帝都裡不可思議的詭異事件正前撲後繼的等待他們來解決。

  說到偵探與助手的組合,大家一定聯想到國民CP-福爾摩斯與華生,可是這本書卻讓我想到一部電影-驅魔神探Constantine與他同樣帶著鴨舌帽的助手Chas。總是老神在在的驅魔神探配上有點不靠譜的助手,加上各種道具的協助,讓他們在遇到魔物時總能逢兇化吉。 

  這本書的二位主角是很典型組合,但劇情走向卻有點像變格派的推理小說,內容有鬼怪且怪誔離奇卻又不離科學思想,事件的真相往往不是像本格派走精心設計的重重密室詭計,所有的解答反而只需一語道破即可解決,頗有一擊破敵的驚奇。

  力量來自相信,相信產生力量。一件事情絕不可能都是由無法理解的事物建構而成,只要不被表面的異常狀態所迷惑,仔細觀察,一定能夠找出人類角度能充分解釋的理由和因果關係。

  主角紳堂麗兒可歸類為泛靈論的支持者,他相信萬物皆有靈,如「小石川怪畫」裡,畫裡的怪物會化為實物出現,乃是來自人類的信以為真而成真,反之,利用相信的力量,將話語化成言靈也有其除魔的能力。

  在「香坂宅青年焦屍事件」裡,《一千零一夜》故事中的魔力強大的煙霧魔神在無人認識其名字的日本,只能虎落平陽到被當成道具利用來殺人。我還蠻可憐這個魔神的,比力氣談神氣一定強過任何人,可惜用智慧就不行了,難怪只能回到油燈裡繼續被囚禁。

  被「愛情魔藥」陷害的不義之愛,若不是二人心中有愛怎能被設計了呢?「祕藥之效」說了,祕藥會發揮效果完全在於被釋放的人心,「藥」,只是被當成將行為合理化的藉口而己。

  「為人父者,於愛情之末化為阿修羅。」深厚的愛情與等量的憎惡讓一個父親不惜犯下任何罪行,只要是女兒的朋友就會成她永生的工具,這是以愛為名的魔道。女兒之於父親是他存在的意義,但女兒渴求的卻毫無疑問是他無法給予的愛情。不見容的愛情與無法成真的愛情歸處,只能葬身紅蓮之火。

  魔道即人道。

  只有行走於魔道的人才能嗅出同類人的氣味。易言之,唯有遊走於地獄與魔道之間的人才有降魔的能力,不管是煙霧魔神或桃太郎的惡鬼魔刀,就像靈異教師神眉的左手一樣,人御魔,魔助人,魔物也可以是聖物,一切端見使用的人如何運用。

  本書與其說是助手秋生幫紳堂麗兒寫的除魔的記事本,倒不如說更像是助手秋生的暗戀成長記事錄,從一開始對老板偏離道德行為的不認同到愈來愈渴望自己趕快長大成人,希望自己不要一直被老師當成小孩看待。

  啊,我忘記講了,這不是BL小說喔,秋生其實叫秋緒,她其實是個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小女生。

註:內文之藍色標楷體文字摘自試讀本

【作者介紹】
愛德華‧史密斯(Edward Smith)
榮獲第18屆電擊小說大賞──MEDIA WORKS文庫賞。以幽默的筆調與充滿夢想的奇幻故事,大受矚目。和筆名不同,是個土生土長的日本人。



(悄悄話) 2014-06-26 10:00:51
辣媽 2014-06-23 21:57:19

我也喜歡看這種科幻小說~

版主回應
其實它算神怪推理小說吧 2014-07-31 18:01:49
灰煮婦 2014-06-23 20:32:40

封面圖我喜歡...男主角帥))))))))

版主回應
走型男風的男主角^^ 2014-07-31 18: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