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11:53:51娃娃茵

《真愛陌生人》:浪漫的愛情竟起始於血的交融 / 作者:西西莉雅.艾亨 (非讀BOOK試讀)




 
浪漫的愛情竟起始於血的交融,作者的奇想帶著我們進入男女主角奇緣巧合的感情世界。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個常見的廣告詞在這本書裡似乎有了新解。以理性思考及科學的角度來說,我們捐的血不會直接用在輸血人的人上,通常一袋全血會分離為血漿、紅血球及血小板等成份血後,再分別提供給不同需要的病人輸用,真正來說輸血人得到的只是原捐血人的幾分之幾的血液而已。

但在作者的奇想之下,男主角賈斯丁捐出的血竟像有意識般讓得到輸血的女主角喬依絲有了他的知識、能力及品味,而讓喬依絲不斷在夢裡看到賈斯丁生活裡的點滴與某些深層的私密,並引發喬依絲去追尋造成生活劇變及改變自己性情的源由。
 
OS:看到喬依絲因為輸血得到某人的知識、能力及品味甚至會講其它語言時,我不禁想到,如果現實生活裡真的可以透過輸血而得到這些能力的話,我會希望得到什麼呢?我腦袋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我不貪心,只要直接讓我的英文變強就好XD。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我是捐血人,我可以接受輸血人得到我的知識或能力,但絶對無法接受對方得知我的私密故事,這就太沒隱私了,不是嗎?

愛情從來不會往我們決定的方向走去。開始這段愛情故事的理由雖然有點牽強,但看二位男女主角在你追我、我尋你的過程中,卻也讓愛情沒有道理這句話得到證明。當賈斯丁放棄去歌劇院與一直實現他願望清單的長腳叔叔見面而決定去餐廳與一見鍾情的喬依絲共進晚餐時,就注定要與一直在歌劇院等著與他見面並坦白一切的喬依絲錯過。

OS:看到這裡,我忍不住想罵罵作者,你究竟要折磨他們二人到何時才讓他們知道彼此呢?為什麼讓他們相遇了卻又總是錯過,明明只需對著眼前的人說出一句:「謝謝你!」或「是你嗎?」為什麼卻又像隔著千山萬水般艱難呢?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當謎底在無意中揭曉,賈斯丁突然發現原來從頭到尾都是喬依絲時,用喜出望外四個字應該不足以形容賈斯丁的心情吧。

And the moment I can feel that you feel that way too is when I fall in love with you / 此時此刻 你我心有同感 靈犀相通 你我已經墬入情網
-When I Fall In Love(當我墜入情網)/Sleepless in Seattle(西雅圖夜未眠) 

不知為什麼,看這本書時總讓我想起多年以前由湯姆漢克斯及梅格萊恩主演的經典愛情電影「西雅圖夜未眠」,我總想著在20多年後的今天,如果這本書如果被拍成電影又會由誰來擔任男女主角呢?

心得外一章:
只要是關於愛情,大部份書本的結局通常是美麗的,當然這本書也不例外。但我對書裡幾個描寫父女間相處章節的興趣卻凌駕於男女主角的愛情之上。這本書也因為二對父女間的“答嘴鼓”讓整本書的劇情不致於太薄弱也讓我回味不已。。

「大致上來說,她最近很不順心,在這個節骨眼上,我這個做爸爸的能丟下她一個人嗎?她沒了工作、小孩、老公、母親,很快連房子都要沒了。」;「我的喬依絲是個乖女孩,這輩子沒做過什麼壞事,但我看來,她現在除了我和這趟旅程外,啥都沒了…..」,這段喬依絲爸爸陪女兒去倫敦時在機場踫到麻煩的情節真是太讓人動容了,瞬間感動到讓我的眼睛都快下起雨。女主角的父親就像這本書的隱形男主角,從女兒流產、失婚時就開始一直陪伴她,感覺上他好像一直在製造麻煩給女兒解決,卻又總在無意間讓女兒感覺到他的關心。

而看的最讓我會心一笑的情節是二個父親-不管是喬依絲爸爸或賈斯丁似乎都不太喜歡女兒的對象,當前世的情人踫上今生的愛人,是絶對不對盤的,我想他們之間的戰爭是永遠都打不完的吧。

謝謝金石堂及春光出版社給我這次試讀機會。

P.S:
1.本文藍色標楷體字為試讀本之內文段落
2.「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一詞出自《宋詞.辛棄疾.<青玉案>》

※ ※ ※ ※ ※ ※ ※ ※

【新書簡介】
因為一場可怕的意外,她輸了一次血,從此有了另一個人的記憶;
因為一次搭訕,他捐了一次血,沒想到卻開始對一個陌生女子魂牽夢繫……

喬依絲不僅婚姻觸礁,還幾乎失去人生中的一切。
在撐過一場導致她住院、輸了一堆血的可怕意外之後,她竟開始想起一些未曾見過的面孔,知道巴黎的大街小巷──而她從未去過巴黎,會說從來沒學過的語言,突然很瞭解建築史,連口味也大大改變,她現在的人生,變得好像不再屬於她,更怪的是,那位在髮廊偶然相遇的男子一直讓她有種莫名的似曾相識感……

賈斯丁,藝術與建築史教授,離婚男一名,為了離女兒近一點,他放棄了美國的工作和漂亮房子,來到都柏林擔任教職,煩躁孤單的他,為了搭訕漂亮女醫生,還克服針頭恐懼症,捐出生平第一次的血,就在捐血後沒多久,某天,他突然收到一籃馬芬鬆糕,附上一張寫著「謝謝」的小卡,送乾洗的衣服有人幫忙領回,每天早上有報紙和咖啡送到家門口,做這些事的人到底是誰?怎麼會知道他曾許下的願望清單……?

【作者介紹】
西西莉雅.艾亨(Cecelia Ahern)
1981年9月30日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是愛爾蘭前總理柏提‧艾亨的女兒。曾取得新聞與大眾傳播學位。 
21歲時,寫下第一本小說《PS, 我愛妳》暢銷40個國家,成為2004年最暢銷的新人小說,也改編成同名電影。此書同時高踞愛爾蘭和英國《週日泰晤士報》暢銷榜TOP1,在歐洲和美國也很受歡迎,並在德國暢銷書榜盤桓達一年以上,她因本書獲得2004/5英國書獎的最佳新人獎提名。才華洋溢的她更於2008年獲頒最佳新進作家獎 (Best New Writer at the Glamour Women of the Year Awards)的肯定。至今,她的作品在48個國家發行,售出超過1300萬冊。另外,她也參與美國ABC電視台熱門喜劇「誰是莎蔓莎」(Samantha Who?)的製作,獲得艾美獎的肯定。目前於都柏林定居。
著有:《最後的禮物》《我一直都在》《在妳身邊90天》《在這裡等妳》《星期一的邀約信》《PS,我愛妳》

emily 2013-12-27 01:32:21

好特別喔
這樣的情節感覺很浪漫耶^^

版主回應
浪漫真的是吸引人看的關鍵點 2017-05-08 11:15:26
(悄悄話) 2013-12-26 22:24:29
邱婷婷 2013-12-26 19:03:01

茵麻麻最近很愛看書喔!有時間我也想多點書呢!

版主回應
歡迎加入愛書一族 2017-05-08 11: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