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 13:57:57娃娃茵

《兩守潔》:說穿了,人心才是真正的鬼 / 作者:久遠 (非讀BOOK試讀)


【書籍介紹】
*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金賞作品《罌籠葬》作者久遠最新奇幻抒情力作!
*遠離塵囂的村落中,睽違已久的肅穆儀式再度舉辦,男孩與女孩原本看似漸行漸遠的緣分,即將產生難以預料的變化……

台灣東北山區的匣山上有座兩守村。
村裡每七年會舉辦兩守祭;春季的稱為潔式,秋季的稱為晦式。
兩守村信奉雙子龍神,由於村落建於潭水之上,相傳雙子龍神每七年會輪替一次,幫忙鎮守潭裡的水鬼。
兩守祭的目的便是引導雙子龍神輪替。潔式迎龍出山,晦式送龍離潭。

七年前,十四歲的龐常禰與村中唯一的朋友龔幸紋一同被選為兩守,但祭典失敗,幸紋被大水捲走失去性命。
本就沒有人緣的常禰被認為是不祥的「水鬼」,遭到排擠,因此在離家上大學後很少回村。
七年後,村莊再次重新舉辦潔式,這次常禰再度被選上成為兩守,而與她一同被選上的,正是幸紋的弟弟龔辟紋。
在幸紋喪命後,互動就顯得尷尬而矛盾的常禰與辟紋,將再次以兩守的身分,一起進行潔式的祭典……

【試讀心得】:
不管是宿命還是註定,一個自認不祥自我放逐的人終究還是要回到養育她的地方為自己的姓氏盡力。

本書故事的開始以『兩守祭』的歲一(即第一日)-「分守」儀式做為開端,以祭典完成的歲七(即第七日)-「迎龍」儀式做為結束。七年一次的祭典,一樣的行禮如儀的進行著,只是,沒想到被選出的二個分守人,一個是與七年前的同為潔守的龐常彌,一個卻是七年不幸逝去的晦守龔幸紋的弟弟龔辟紋,七年前失敗儀式,沒想到相隔七年後又選到相同的人,水鬼與遺族,閃電與孤樹,不應同時在一起的二人要如何完成這一次的祭典呢?

伴隨著祭典的進行,穿插著男女主角的過往,了解到男女主角的成長背影及為什麼必須是陌路人的原因。女主角龐常彌雖然有顆體貼細膩的心,卻因不善言詞表達而被村人孤立,男主角龔辟紋雖然有心打破距離,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二人之間就像是二塊同極的磁鐵,一觸踫就滑開。愈逃避愈在意,只有他們自己知道會在不自覺中用眼神追尋著對方的身影。這樣的拉拒終於在龔辟紋厭倦時踏出去將它打破。只有辟紋自己知道。──我有多麼想要觸踫那個只有龐常彌能看見的世界。(以上藍色標楷字摘自試讀本內文)

在本書裡,我們看到了另一種形態的霸凌。霸凌不一定發生在校園而是發生在團體裡。團體裡有些人天生廣受歡迎被喜愛,如龔辟紋,有些人天生不受喜愛總是被排擠,龐常彌就是這樣的人。天生冷淡、拙於言詞、不善表達的人並不表示她就要被孤立就要承受莫名的罪,偏偏這樣的人似乎總存在現實生活中。

也許龐常彌與村人們就是你我眾人的縮影,我們或許都被孤立過也或許孤立過別人,只因為我們希望在團體裡生存所以犧牲一個我們認為可以犧牲的人,只因為我們覺得她/他應該不在乎應該承受的住,所以犧牲了也無妨,這樣的人性,我想縱使再經過千百年一樣不會改變。

什麼是水鬼?誰才是水鬼?說穿了,人心才是真正的鬼。


作者介紹: 久遠
8月17日生,外文所畢業,現居台北。
於大學在學期間以《罌籠葬》獲得「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金賞,出版後獲得市場熱烈反應。
並在2010年10月於中國大陸出版簡體版;2011年1月以《華葬伝~flower requiem~》之名於日本出版;2011年2月發行繁體新裝版。
著有《罌籠葬》《流光森林》系列。

插畫:木言

(悄悄話) 2014-01-24 11:02:42
(悄悄話) 2014-01-23 02:02:13
Joyce 2014-01-22 10:01:02

人為實體,心為無形
真是很可怕滴^^

版主回應
實體可見
無形難辨
可怕啊
2017-05-08 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