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14:22:11娃娃茵

《棄養計畫》:生命是一個需要達觀與勇氣的過程 / 作者:羅尹登.米斯崔 (非讀BOOK試讀)



我飛跑如一頭麝香鹿:因為自己的香氣而發狂,飛跑在森林的陰影裡。
夜是五月中旬的夜,風是南來的風。
我迷失了我的路,我徬徨歧途,我索求我得不到的,我得到了我不索求的。

我自己的欲望形象,從我的心裡走出來,手舞足蹈。
閃爍的幻象倏忽地飛翔。
我要把它牢牢抓住,它躲開了我,它把我引入了歧途。
我索求我得不到的,我得到了我不索求的。

──摘自《印度詩人泰戈爾.園丁集》

※ ※ ※ ※ ※ ※ ※ ※

印度孟買,一個耳熟能詳卻又陌生而遙遠的城市,透過這本書卻讓我發現原來我們的距離並不遠,原來我們與主角們同樣有著市井小民的無奈。

納里曼身為大學教授又如何,身份不能讓他娶得所愛的人,反而因為與異教徒的戀愛讓他只能娶有二個小孩的寡婦為妻;老了得了帕金森氏症後,因為生活起居的照顧問題還成了養子女與女婿間的“人肉皮球”。養女庫蜜認為由養父出錢買房子的異父妹妹羅珊娜應該要幫忙,所以用計將養父丟給羅珊娜一家照料,而女婿葉札德認為擁有岳父大房子的異父兄姐不應該從此就這樣不聞不問。

子女棄養、老父無依,多熟悉的天倫悲劇啊,不管現實生活或新聞裡幾乎每天可見,「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到那裡真是都說的通。歸究這些問題的背後,不就是一個『錢』字。

是啊,『錢』,一文錢都能逼死好漢了,更何況一直缺錢的家庭。為了不讓養父回家,庫蜜用整修家裡當籍口,在她的想法裡,整修的錢比起花費在養父身上的藥錢起碼便宜多了;女婿葉札德為了想多賺一些錢,賭起非法罐彩還希望自己老闆去參與選舉;孫子杰漢格為了要分擔父母的辛苦,收同學的錢幫忙掩飾他們的不用功。當生活接近走頭無路時,貪婪就是隻惡魔悄悄進駐到眾人的心理。

貪婪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本書作者透過書中的人物強調了人格正直的重要性,所以主角們為他們的行為分別付出了生命、金錢及名聲做代價。不過作者也讓這些主角們有可愛的一面,雖然缺錢,但絶不會偷偷去用到別人的錢,因為再怎樣貪婪也不能失去同事親友們對自己的信任。

因著自己也是上有年邁父母,所以對葉札德這一段領悟特別有感。「真是奇特的旅程,這趟邁向死亡的道路。….但羅珊娜說的對,幫助長輩度過剩下的人生,唯有如此才能知道未來的路還有多長,重要的是當你自己的大限來臨時,別忘了這份感受……人們若能憶起人生終有終點,那他們的生活會變的多美好?每一天都牢記著亡隨時可能找上門,能讓人不再把時間浪費在刻薄、憤怒、痛苦與任何瑣碎的事物上….」。我認同納里曼所說的話:「把握美麗事物中的愉悅,擊敗悲慘生活中的哀傷。」(本段藍色標楷體文字摘自試讀本內文)

本書故事一開始這個家庭是離散的,但透過父親納里曼生病後所發生的種種事情後,他們發現其實有愛才是一家人,與其為自己不平或互相怨懟,還不如將事情攤開來好好談一談並重新檢視生活才是正確的,也經如此他們才發現其實他們不如自己想像的貧窮,真正貧窮的其實是他們的心,敝開心胸後的他們反而重聚在一起。唯有經過種種磨難後才會明白,人生需要的不過是小確幸般的美麗。

相較於其它主角在社會底層為生活汲汲營營掙扎著,身為葉札德老闆的卡普爾則是以資方高收入者的姿態看著孟買市-這個葡萄牙公主的嫁妝。孟買有著超貴的黃金地段卻也有著亞洲最大的貧民窟,一半的孟買人就像電影《貧民百萬富翁》裡一樣辛酸的生活著。卡普爾因為瘋狂愛著孟買,深陷在這個城市的美麗與哀愁中,對她有著恨鐵不成鋼的期待,以致於想要參加市議員選舉企圖以政治方式來改變她,卻無奈死於被殺。卡普爾角色的存在寫實了人生莫名奇妙的一面-當你懷抱著偉大的夢想並正等著實現她時,卻有可能因為一個意外就掛點了。

【內容簡介】
有如隱藏在天鵝絨中的利刃
讓人著魔般的讀完每一頁
並在不知不覺中熱淚盈眶

榮獲桐山環太平洋書卷小說獎、加拿大作者協會小說獎
提名英國布克文學獎
入圍IMPAC都柏林文學獎、布萊克小說紀念獎

納里曼是個大學教授,擁有堪稱完滿的人生,卻在父母施壓下放棄相戀了11年的露西,和寡婦雅斯敏共組家庭。

他以為這個決定能讓家庭風暴就此平息,沒想到這竟是噩夢的開始──露西開始到學校、家門前站崗;為了看他一眼,放棄碩士學位成為他鄰居的幫傭;還三番兩次站到頂樓的圍牆唱歌。對舊情的眷戀讓他選擇一再妥協,也讓忍無可忍的雅斯敏開始反擊……

三十年後,納里曼已垂垂老矣,這份悔恨卻穿越了的時空,延燒到子女身上。長女庫蜜找盡藉口想將他踢出家門;么女羅珊娜一肩扛起照顧責任,卻因此和丈夫葉札德衝突不斷。兩方人馬為了互踢皮球,各自暗中耍起小詭計,誰也沒料到,這些天真的陰謀接二連三失控,終致釀成大禍……

【作者簡介】
羅尹登.米斯崔(Rohinton Mistry)
1952年7月3日生於印度孟買,並於印度完成大學學業。1975年移居加拿大,期間於多倫多大學修習英文與哲學課程。為印度裔加拿大作家,現居加拿大安大略。
2012年紐斯塔國際文學獎(Neustadt International Prize for Literature)得主。作品包括3本小說與1本短篇小說集,並贏得許多國際獎項,如加拿大季勒獎、不列顛作家獎最佳書籍獎、加拿大總督獎、加拿大—澳洲文學獎、加拿大最佳小說獎(the SmithBooks/Books in Canada First Novel Award)、洛杉磯時報小說獎、英國皇家學會溫尼弗雷德.霍爾比獎、桐山環太平洋文學獎。《微妙的平衡》也是歐普拉選書之一。
羅尹登.米斯崔身為全球知名小說家,作品風格以描繪印度社會為主,涉及層面包括生活、宗教、習俗,大量揭露社會現實,並充滿人文關懷。

【媒體好評】
*值得稱為十九世紀的大師。──《時代雜誌》
*既微妙又寫實…他所喚起孟買那擁擠的街道與人聲鼎沸,可謂活靈活現般地栩栩如生。──《紐約書評》
*米斯崔細心雕琢作品中的語言、架構與細節刻劃…使人不住想起托爾斯泰與泰戈爾…他最擅長於描繪人心,以看似不動情感的柔和筆觸表現出人們內心的渴望與缺憾。──《舊金山紀事報》
*羅尹登‧米斯崔的名號不僅家喻戶曉……更應該被眾人視為最傑出作家,無論在印度當地或世界各文學界皆然……大文豪與平庸作家的差別…在於探究重大問題的手法:死亡、家庭、時光流逝、無可避免的喪失之情、以及上帝或形體看似上帝的深淵等,米斯崔都以獨特風格來著墨此類題材。──《大西洋月刊》

dannisamy 2013-12-07 20:10:44

人還是健康最重要~~

版主回應
健康萬歲 2017-05-08 11:25:50
emily 2013-12-05 00:40:50

感覺很精采的一本書
家人間是真的很容易因為錢而產生問題
但若有礙.其實也能找到共同的平衡點

版主回應
金錢,親情,愛情
人生的大難題啊
2017-05-08 11:25:28
vickeywei 2013-12-04 23:25:31

很多家庭都會家庭事務有所爭吵,只要把持住一顆平等的心,其實也沒什根計較的了!

版主回應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啊~~ 2017-05-08 11: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