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 18:24:03非洲獵豹

金庸

前幾天在某版看到一篇討論串、討論郭靖與岳不群的差別,

我只是個看熱鬧的鄉民,

從眾多金庸迷的爭論中、同意或反對著他人論述,

有人說著黃蓉和郭靖並非絕配、和歐陽克才是,或是楊過,

然後,我突然突破盲點,

這些日子以來為何我如此痛苦。

 

為什麼古靈精怪的黃蓉會喜歡木納口拙的郭靖?

因為她美、她聰明、她擅於人心詭譎的計倆、她精通保護自己的方法,

因此郭靖的大器、磊落與專一,

讓她又愛又敬,

郭靖的人格彌補了她一輩子也達不到的缺憾。

 

而我欣賞蕭峰也如出一徹,

因為他坦蕩、正氣、豪邁、為在意的人置生死於度外,

讓自小在水裡來火裡去的人性鬥爭成長環境的我,好生羨慕與景仰。

 

黃蓉不會喜歡鏡子後的另一個自己,

她只會喜歡看不到一絲絲自己影子的另一半。

如果有天當她看透那個自己欽佩不已的人格其實只不過是歐陽克2號,

她一定會崩潰。

 

就像我崩壞的心情一樣。

那個我以為的蕭峰、和馬夫人調情著、把一個又一個的謊言包裝在正直的表面下。

 

當蕭峰變成了岳不群,

如果阿朱知道了、肯定不會這樣從容赴死,但她會怎樣?

會像我這樣驚訝無措嗎?

 

人,還是那張臉,

聲音,還是那種頻率,

但人格,讓自己尊敬的部分消失了,有辦法忽視嗎?

 

若有辦法忽視,我一開始就不會是欣賞蕭峰的那種人。

 

一個將所有的心思放在消滅自己鬼祟證據的男人,

伴著一個對情感有極度潔癖的女人,

是老天在懲罰誰嗎?

 

也許我真的需要蘇美大狠狠地打臉到臉腫,

我才能正視事實與自己想像的南北差異。

上一篇:剪髮後記

下一篇:r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