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0 11:37:56心樂人天地

醣類與健康~蜂蜜 ~ 天賜飴糖

  醣類與健康
蜂蜜 ~ 天賜飴糖

聖經中以「流著奶與蜜之地」來形容肥沃、豐饒的土地,可見蜂蜜自古即被認為是高營養價值的珍貴食物,人類食用蜂蜜的歷史據記載約有八千多年了,連古埃及的壁畫都發現畫有採集蜂蜜的過程。在發明從甘蔗及甜菜提取蔗糖的方法前,蜂蜜是唯一的甜味來源,既是人類最早食用的甜味品,也是極佳的滋補食品。蜂蜜是由數百萬隻蜜蜂辛勤工作後的心血結晶,要釀成1公斤的蜂蜜需要採集一百萬朵以上的花蕊,蜜蜂來回巢穴及蜜源花朵間飛行達30~40萬公里,其距離長度足以繞地球近10圈,所以說蜂蜜是世上最費工的食物一點不為過,現在就讓我們來深入認識這個大自然恩賜的珍寶--天賜飴糖。

蜂蜜的營養價值

蜂蜜是由蜜蜂採集花蜜釀製而成,過程中蜜蜂將花蜜存入胃中並混合酵素,然後再將蜜汁吐入蜂巢中,讓花蜜與酵素持續反應並濃縮,當蜜汁中的水分下降到20%以下即大功告成。所以,蜂蜜中除了含有來自花蜜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原素等營養外,還因為蜜蜂酵素作用,致使花蜜中的甜份分解為易吸收的單醣,同時產生大量有機酸,這些都是蜂蜜珍貴之處,對養身極具幫助。

蜂蜜是最佳醣質營養來源

蜂蜜含有65~80%的單醣,其中包含葡萄糖及果糖,比例約為各半,醣類是由碳(Carbon, C)、氫(Hydrogen, H)、氧(Oxygen, O)三種元素所組成,且多數的醣類,其氫、氧比例與水(H2O)一樣,故又稱為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醣類在身體代謝活動中的主要作用是提供能源和碳源,因此我們日常活動所需要的能量約有50-70%都是來自於醣類。
    許多人常誤以為「醣」是錯字,或將「醣」自動翻譯成「糖」來理解。其實,我們一般生活中所談到米字邊的「糖」,在食物營養學裡是指帶「有甜味」的糖,例如:蔗糖、果糖及蜂蜜中的糖等。至於酉字邊的「醣」則是泛指所有的碳水化合物,但常用以形容沒有甜味的醣類,例如:澱粉類食物(米飯、地瓜、麵食…)及膳食纖維等。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糖」,其實指的是「醣」類中的一部分。



   

醣的生理功能

1. 提供身體活動所需的主要能量

身體所吸收的醣類,會經由體內的氧化作用代謝後產生能量,1公克的醣約能產生4卡路里的熱量。

2. 提供碳原,供給體內循環代謝所需材料

醣類能提供身體營養代謝時,所需要的碳源,讓身體營養代謝過程中的中間產物可以轉換成胺基酸(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核苷(DNA、RNA的成分之一)等。

3. 參與許多身體細胞的組成成分

例如,醣脂是構成神經組織和細胞膜的成分;胺基多醣和蛋白質的結合物則是我們身體結締組織(含蜂窩組織、軟骨、骨骼、血液、淋巴及骨髓)的基本成分;除此外還參與血漿球蛋白、部分激素、酶和凝血因子等的構成。

4. 幫助脂質氧化代謝

脂質氧化需要醣類參與提供能量,就像是火(脂質)需要有木炭(醣類)才能燃燒一樣。若醣類不足,則會讓體內產生過多的酮體,造成酮酸中毒。

5.提供大腦神經細胞的養分

醣類中的葡萄糖是神經細胞唯一的供能源頭,特別是腦細胞,因此若是醣類不足則會影響腦細胞的正常功能。

6. 節省蛋白質的消耗

蛋白質是構成我們身體肌肉、內臟的主要成分,也是酵素、荷爾蒙等的原料。因此若是醣類不足,會使得這些需要蛋白質的組織器官因為蛋白質被分解拿去產能,導致體力及免疫力下降,使其無法執行正常的組織修補與建造功能。

7. 膳食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

膳食纖維也是醣類家族重要的成員,不易被消化的纖維質可以幫助宿便排除、預防大腸癌、降低血膽固醇、減少攝食中膽固醇的吸收,並有助於預防某些慢性疾病。


蜂蜜是天然有機酸的寶庫

    蜂蜜的甜味常讓人忽略了其中蘊含的酸類,其實蜂蜜富含多種有機酸,包含檸檬酸(citric acid)、葡萄糖酸(gluconic acid)、醋酸(acetic acid)、蘋果酸(malic acid)和琥珀酸(succinic)等。由於富含這些有機酸使蜂蜜具有特殊的風味,所以吃蜂蜜的時候,風味會由甜、香到最後帶有微微的酸,這些有機酸也使蜂蜜的pH低到4以下,能保護蜂蜜不滋生細菌。有機酸是幫助人體維持弱鹼性體質的重要營養,雖然它是酸性的,但食入後在體內會形成鹼性體液,幫助酸性物質排出,還能促進新陳代謝,現代人有高達七成是酸性體質,因此常有乳酸堆積不易排除問題,造成酸痛、疲倦等困擾,蜂蜜是很好的日常保養食品。
純正原蜜富含天然酵素
    蜂蜜釀製過程中混入了蜜蜂分泌的酵素,因此蜂蜜中含有豐富的酵素,種類包括澱粉酶、過氧化氫酶、菊糖酶、脂酶、磷酸酶等。酵素是生物體運轉不可或缺的一環,舉凡消化、代謝都少不了酵素參與,蜂蜜由於含有天然酵素而更顯珍貴,然而現今蜂蜜產品多採用人工濃縮降低水分,加熱過程常使酵素失去活性,營養價值大打折扣,唯有待蜂蜜完全熟成後才採收的原蜜,因不需任何加工,故而最能保留最完整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