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0 15:08:30心樂人天地

居家小幫手~蜂蜜的妙用

居家小幫手
蜂蜜的妙用

蜂蜜是香甜的自然美食,自古即有用於養生及藥用的記載,《神農本草經》把蜜列為有益於人的上品;古希臘人認為蜂蜜是“天賜的禮物”;印度的《吠陀經》則說蜂蜜可益壽延年;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即指出:「蜂蜜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潤燥也﹔解毒也﹔止痛也。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創傷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由此可知,人類將蜂蜜視為機能食品已有久遠的歷史。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蜂蜜還具有許多生物及藥理活性,善加利用不僅有益養生,還會是生活上得力的小幫手。

蜂蜜保健良方

◆ 迅速補充能量

蜂蜜含有高達65~80%的單醣,其中葡萄糖及果糖各佔一半,非常容易吸收,而且葡萄糖是人腦中唯一的能量來源,因此能夠迅速補足身體能量所需。

◆ 幫助消化吸收

蜂蜜本身含有大量酵素,其中澱粉類酵素含量最高,因此可促進腸胃道蠕動,並幫助消化與吸收,維持身體良好的代謝機能,適宜在餐後食用。

◆ 調整生理體質

蜂蜜含有礦物質,如鉀、鈣、鐵等,能夠中和身體的酸性物質,蜂蜜中豐富的有機酸能形成鹼性體液,幫助體內酸性物質排出,將身體條理成不易生病的鹼性體質。

◆ 促進排便順暢

蜂蜜具有滑腸潤燥的功效,能促進腸道蠕動,讓排便順暢,維持腸道乾淨通順,減輕身體負擔。

◆ 養血安神幫助入睡

蜂蜜富含葡萄糖及多種礦物質、維生素,能幫助養血安神,協助舒緩情緒、改善睡眠品質。睡前吃一匙蜂蜜,或喝一小杯溫的蜂蜜水(水溫不可高於50℃以免破壞活性營養),能讓睡眠更香甜。

◆ 降低花粉過敏

減敏療法的原理是讓過敏的人長期少量接觸過敏原,使過敏反應鈍化,進而減輕過敏程度,而蜂蜜中含有花粉粒,故食用一段時間能降低對花粉的過敏程度,只是要留意食用量不可太多,若因食用蜂蜜產生過敏現象就表示需將用量減半再嘗試,等一段時間身體適應後再漸次增加食用量。

蜂蜜居家妙用

◆ 增添食物風味

蜂蜜是料理上的好幫手,能增添食物的色香味,很適合做糖醋料理,加入醃漬泡菜能提升風味,調入茶中不僅潤色還能降低苦澀味,刷於食物上烘烤能使表面金黃、香氣四溢,著名的北京烤鴨就是刷上稀釋的蜂蜜才能烤出金黃香脆的外皮。

◆ 滋養頭髮

蜂蜜中豐富的醣類、胺基酸等營養讓它具有極佳的保濕作用,可以滋養乾燥受損的頭髮,可改善毛躁使頭髮柔順飄逸,方法很簡單,洗髮後將一大匙蜂蜜於髮絲上搓揉均勻,稍待片刻後沖乾淨即可,蜂蜜天然無刺激,比起化學成分更適合老人、小孩及皮膚脆弱者。

◆ 保養肌膚

蜂蜜中的葡萄糖、果糖、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能為肌膚提供養分,同時嫩白並增加保水度,埃及豔后將之視為保養良方,不只用來敷面,還和牛奶一起加入浴池中泡澡。只要將蜂蜜加上3倍的水稀釋,就可以直接用來敷臉,注意避開眼睛周圍,敷10分鐘後以清水洗淨即可,輕鬆擁有帝王級保養。

◆ 護理小傷口

天然熟成的原蜜具備極佳的抗菌活性,其原因有三:一、蜂蜜的水活性極低,細菌等病源無法繁殖;二、蜂蜜中豐富的有機酸使其pH值低於4,具有抗菌作用;三、蜂蜜中的酵素作用產生多種抗菌物質,一旦加熱破壞酵素,抗菌活性就會大打折扣。蜂蜜除了能抗菌,還含有能促進細胞生長的活性營養,自古即有用蜂蜜護理傷口的自然療法,有研究發現以蜂蜜塗擦傷口,癒合速度比擦抗菌藥品還快,因此,若有擦傷等小傷口可以擦上少量蜂蜜做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