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17:11:53心樂人天地

老是在外注意:外食族必備

老是在外注意:外食族必備
彩色蔬果聰明吃

一碗牛肉麵,份量十足的可以飽餐一頓,但通常只有青菜幾葉少的可憐,即使可以吃飽,卻無法獲得足夠營養。老外、老外,老是在外的現代外食族飲食大多著重於主食與肉類,往往忽略蔬菜與水果,如何吃到均衡營養,看似一門藝術難以入門,其實不然,只要懂得一些技巧,加上餐後來份水果,就可以獲得身體每日所需的營養了。

外食族蔬菜大補帖

外食點餐小秘訣
 便當多數便當店都會幫顧客配好菜,為求菜色豐富,除了雞腿或排骨等主菜還會加上滷蛋、香腸之類的配菜,青菜只有少少的1-2種,不到半碗飯的份量,算不上有1份蔬菜,若是無法自己選擇配菜,只好在另一餐多補充了。
 速食是蔬菜配食最少的餐點,還好現在大多有供應沙拉,別忘了均衡一下。
 麵館許多麵食都會配上幾片青菜點綴,但份量真的太少,最好加一份燙青菜或2小碟涼拌菜。
 自助餐選擇最自由,但記得至少要點選3項蔬菜,才夠一餐的份量。

選擇在地新鮮蔬果,營養滿分
    台灣得天獨厚的氣候及環境,讓我們一年四季都有種類豐富的蔬果可以享用,選擇在地當季的新鮮蔬果最是甜美,營養也最豐富,食物供應鏈亦最環保。由於每種蔬果都有其適合生長的季節,在當季能長的最好,加上無需遠距離長時間運輸或冷凍儲藏導致養分流失,所以在地的最新鮮。

各色蔬果缺一不可
    不同顏色的蔬果各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吃的種類越多、顏色越鮮艷者,營養就越充足、越均衡,把握每天攝食三種不同顏色蔬菜,加上二種不同顏色水果,就是最好的養生素材。
 綠色綠色蔬菜不只有豐富的葉綠素,類胡蘿蔔素及維生素,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例如菠菜、空心菜、地瓜葉、四季豆、綠花椰菜、秋葵等等種類繁多,是每天必吃的顏色。
 紅黃色紅黃色蔬菜是胡蘿蔔素、茄紅素及類胡蘿蔔素的寶庫,具有極佳的抗氧化力,其中β-胡蘿蔔素能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可以協助皮膚抵抗紫外線。例如紅蘿蔔、南瓜、蕃茄、地瓜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另外,鳳梨含有豐富的酵素,有效幫助消化,是夏季食慾不佳時的首選。
 紫紅色—紫紅色蔬果是花青素、類黃酮的最佳來源,它們不僅是維護心血管健康的功臣,也是養顏美容、抗老化的新寵,例如葡萄、桑葚、紫地瓜、紫高麗都富含花青素;其中深紫色的紫地瓜常被做成養生點心,不僅花青素含量高,礦物質、纖維素也很豐富。
白色—不要以為白色的蔬果營養價值較差,它們可也是各有其特點,例如香蕉富含色胺酸,能幫助合成血清素,令人放鬆心情;楊桃除了順氣潤肺,還有保護氣管的功效,同時跟馬鈴薯及香蕉一樣,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鉀質,能平衡體內鈉離子促使多餘水分排出,對久坐造成水腫的上班族而言,是理想的利水食品;蘋果是醫生們推薦的健康水果,其所含豐富果膠及纖維,非常有利於膽固醇、重金屬及人工添加物等腸道廢物的排除。

昔日太空食物,今日健康零嘴

    太空人於太空旅行時,食物攜帶是一大問題,由於火箭及太空梭的空間有限,而太空研究執行的時間又那麼長,如何能有效率的運送食物,除了飽足感還要兼顧均衡營養,是一大挑戰。因此,科學家發明了以真空脫水的方法將蔬果水分脫除,減少體積、降低重量、增加時效,同時還要保留蔬果的風味、顏色及營養,讓太空人可以順利在太空中長期逗留,而不必擔心營養不良的問題。時至今日,這項食物科技已經被擴大運用來保存當季盛產的新鮮蔬果,讓我們隨時都能享用到美味的自然蔬果,而且:
 口感酥脆真空脫水能將蔬果乾燥,製成像餅乾一樣的食物,是零食最好的替代品,口感香脆、爽口,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對於蔬果攝取不足的上班族,這是一個既方便又美味的補給。
 保留原色、原味真空脫水蔬果與餅乾烘培或油炸食物不同,不是以高溫脫水,而是利用真空狀態讓蔬果中的水分子在低溫下脫除,因而能夠保留蔬果的原色及風味。
 營養價值高真空脫水蔬果脆片是選用當季新鮮蔬果製作,是在營養價值最好的階段脫水而成,故而完整保留豐富營養,乾燥後水分極低,因此養份不會再流失。
 方便保存乾燥過後的蔬果脆片,只要以鋁箔袋,或不透光罐子密封好,即可長期保存。開封後即可食用,與一般零食一樣非常方便享用,卻是現代最佳的零食替代品。

真空脫水蔬果是現代人,尤其是外食族群和年輕孩子們最好的自然蔬果補充品,越來越受大眾的喜愛,酥脆、美味深受大家歡迎。真空脫水蔬果脆片既補充了日常自然蔬果營養,還兼解饞,真是一兼二顧,好處加倍。您也有蔬果攝取不足的困擾嗎?真空脫水蔬果脆片將會是您健康飲食的好伙伴。


善知識 ~我們要做好身體的環保,也要做好內心的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