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 21:08:30老鼠人

過年這回事...


比起過去提早分批採買,能挑的東西多多了,看到這張可愛斗方實在開心,突出的保麗龍貼滿米粒,整個是打動了飯桶我的心。

預期會雞飛狗跳的火雞年就這麼來了,難得春節家裡該做的例行公事全都做了,而且從容無比,若不是老媽後來頭痛欲裂、淒慘兮兮,真要說是我記憶中最輕鬆愜意的一次過年了。


老媽說想念手扒雞的滋味,而21世紀剛好推出了一月壽星活動,於是,除夕中午我們帶回了一隻小雞,順便算是幫我慶生,吃雞起家喔,這能帶來好運嗎?阿哉,能一家吃得高興最重要。

這幾年常剛好遇到省荷包的優惠活動,每次我都特別感謝虎爺,大概祂知道懶人我實在欠缺賺錢的動力,但還算善良可愛吧,便卯起來讓我巧遇那些生活中的小確幸,感恩喔!


今年還是繼續發懶,媽和妹妹幾乎包辦了所有事,而我在一旁拍照、耍嘴皮,好幾次差點惹毛她們,嫌我礙手礙腳,但我還是樂此不疲。妹妹特別化了妝、綁了兩個春麗包包,好可愛喔。


圍爐照舊要在開飯前合照一下,除了我變得更圓潤外,大家好像都沒變耶。


到這把年紀,不變就是萬幸啊,還能一家四口坐一起吃年夜飯,甚好甚好。


手機自拍棒還是用不順手……


老爸手抖得厲害,連用觸控筆滑平板都困難,加灸雙手合谷穴的效果不彰,改加灸神闕、氣海、關元來提補腎氣,換穴之後好像比較有效喔,94歲還能自己拿筷子吃飯,想吃什麼都可以自己夾,真好,人活越老就變越小了,等像小貝比一樣需要人家餵,就沒什麼選擇了。

能一起瞎攪和這麼多年,真是有緣,感謝50歲才結婚的老爸把自己調養得這麼好,讓我們姊妹倆四十幾歲還能雙親健在、一起在家耍可愛。


一堆黑天鵝,還能平安度過錢滾錢的一年,謝天謝地!幫我看緊荷包的虎爺都有雞腿和雞蛋了,當然更不能忘記我的金主老媽和一路支持我的妹妹。過兩年就進入歪學問預言的人生翻轉期了,萬一我翻不過去怎麼辦呢?唉呀,怕得要命,但我沒退路啦,只能頭戴鋼盔繼續往前衝啦。

今年撿紅點有開汽水來喝,我們挑了2017的過年款「愛跟家人在一起」,好適合我們喔!抽順序的時候我翻到了方塊10,對應塔羅牌正好是錢幣10,代表大豐收的一張牌,而今年我真的大贏喔!


初一早,媽煎了讓我們步步高升的年糕當早餐,怕搶不到好吃的菜頭粿,她可是早早親自跑到蒸粿的歐巴桑家拿新鮮貨,怕太晚到市場買不到呢,感人!


妹妹今年也有早起幫大家煮甜茶喔,讓我們新年一開始就能嚐到甜頭。

今年大年初一不像去年是破日,風和日麗、艷陽高照,我們選了吉時一起去土地爺爺家,路上還巧遇學生一家剛拜完回來。和大家一起人擠人,鑼鼓喧天,好熱鬧喔,還有甜滋滋的平安圓可以吃,去年沒吃到的老媽今年超開心的,以後不管是不是破日都初一來跟大家擠一擠好了。


拿了跟去年一樣的補財庫金元寶,今年很認真地寫疏文,去年只象徵性地在一個金元寶屁股填上我和妹妹的名字,今年則每一個元寶都寫,雖然媽和妹妹都快不耐煩了,還是硬要在大太陽底下寫完每一個,一個都不能少啊!時局如此,都要怕死了我!讓我自我催眠一下咩……


這是個自拍的時代!

福壽宮是難得我會進去拿香拜拜的廟,跟土地爺爺也算是特別有緣,搬到新店才五個月就遇上了九二一大地震,妹妹不在家,一直餘震不知該怎麼辦的我,只好帶著爸媽和狗妞去廟裡窩到天亮。妹妹每年都會來幫全家人安燈,除了老爸固定點消災延壽燈,其他人就點平安燈或太歲燈,去年我首度要求換點光明燈,雖然還是搞不清楚平安燈和光明燈的具體差別,但前途一片光明的祝福很棒啊,謝謝妹妹!


拜拜回家剛好是午餐時間,因為要拿爸的水果碗出來,不小心手一滑就砸到小碗公上了,我吃早餐稀飯用的小碗公應聲而破,老媽一直在唸我以後吃稀飯怎麼辦,但我本來就想要換掉它了啊,只是還沒看到喜歡順眼的。大過年的,不免心裡有疙瘩,碎碎平安啊!


初一下午照舊出門散步一圈,特別彎去木柵市場,可惜沒看到阿桑的臭豆腐攤子,本來以為她是難得今年過年有休息,但後來發現她沒在擺攤了,好可惜喔。

媽媽妹妹經常在散步運動後來一支冰淇淋,我向來是不配合的,為何我還是比她們肥呢?吃最少卻最肥,真沒天理!


按往例,初一晚吃元寶餐,今年準備了三個胡蘿蔔小元寶,我又難得地沒第一個吃到了,印象中這是第二次,老媽過去從沒吃到過,今年她拔得頭籌,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當晚只揭曉了媽吃到的那個,滿心寄望第二天中午的泡菜牛肉湯餃會中獎,大過年的打破碗,又沒第一個吃到胡蘿蔔元寶,心裡怪怪的吶。


太帥了,今年我真的槓龜喔,妹妹吃到了另一個,老媽二度幸運中獎!


初二依然豔陽高照,妹妹問要不要去走一趟政大後山,想減肥的我當然說好,我穿短袖,妹穿背心,最怕熱的媽怎麼還穿長袖?是的,就這一天被熱到後,種下了她後來頭痛不止的前因。

政大後門河堤蓋了間不知是什麼的建築物,經過落地玻璃跟照鏡子一樣,我們特別耍寶拍了張合照,看得出來誰最懶吧?我什麼都懶得背身上。經常幫我收東收西的妹妹故意不讓我保溫杯放她袋子,我也就認分地自己手拿,沒差啊。

今年氣候繼續異常,政大後山的櫻花園都還只見枯枝。


沿路看到新發的嫩芽、枝椏都特別興奮,真希望我也那麼充滿生命力!走進政大,五顏六色的花朵又讓我媽心花朵朵開了,如果我有我媽一半開朗就好了,可惜她生給我的腦那麼愛胡思亂想,動不動就卡在牛角尖裡出不來……


廣告強打的草莓冰沙跟手上拿到的賣相也差太多了吧,初見冰箱裡的一杯杯暗紅色草莓醬冰還蠻狐疑的,結果店員說他們家都是這樣的,拿出來再加熱牛奶進去攪。把熱牛奶倒進塑膠杯沒關係嗎?算了,反正它沒有下一次了,至少醜醜的顏色看起來沒有偷加色素,還吃得到巧克力餅乾碎片的小驚喜。


又一個沒有家鄉味的過年,今年提早採買有搶到一鍋好吃的五更腸旺,這一鍋麻辣滿足了我們兩天的味蕾,原本只吃小辣的老媽,最近被我們訓練得很能吃辣,一起吃麻辣鍋的日子已指日可待。


不用山珍海味,自己家裡弄的半筋半肉牛肉麵就吃得好滿足喔,今年本來妹妹多買了一包沒吃過的海鮮想放進火鍋幫我們加菜,誰知回家一查才發現「蘭花蚌」不能這麼煮的,老媽後來用蒜苗、芹菜快炒了兩回合,每次爸都吃得津津有味,彈牙的口感真的蠻好的。


初三妹妹又幫我們煮了一鍋美味羊肉湯,她真的出師囉!


初四母女三人出門去看一年一度賀歲片,一出門就覺得風大變天了,本來要媽上樓回家戴帽子,但她擔心趕場不及不願意,難得沒戴帽子出門的她因此種下後來頭痛欲裂的另一前因,老人家身體禁不起忽熱忽冷啊,雖然她每次都開玩笑地高唱她是「十八滴姑娘一朵花呀一朵花…」,但身體老了不能不服老啊。

其實到電影院還很多時間的,照舊買了車輪餅吃,愛睏的妹妹還幫自己和媽媽買了咖啡,媽吃喝得超開心的,看片時隨劇情哈哈大笑,看完我們還去吃了臭豆腐。


明年不知道還有沒有爆笑的豬哥亮賀歲片可看,大家都說這可能是豬大哥最後一部片了,人生在意的都要及時啊,希望明年還可以一起出門看賀歲片,不管是誰主演的,我們三個都不缺席。


隔個一天就是兩個季節,天熱那天穿太多,天冷這天又穿太少、沒戴帽子,難怪老媽要犯頭疼了。


媽一病我們都亂了,妹妹幫忙煮了幾頓,我出門買了幾頓,早餐連吃了幾天麵包後,我皮膚又過敏大爆發了,這個過年就在一開始從容無比到最後手忙腳亂又心慌之下結束了。

過年流水帳越來越晚寫,蠻好的,生活裡不是有事忙著,就是有事煩著,還活著都挺好的,真想看見某一年開始就有很不一樣的過年流水帳。對媽媽其實有蠻深的歉意,因為照顧老爸,許多事都無期限地往後延,我們暫時必須如此被綁著,只能從時間縫隙偷一點小歡愉,但願媽能繼續保持身強體健,以後一起四方尋開心去。